您的位置: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

正文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第二、第五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培训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韦雨杏 图/张继莹 日期:2021-11-24 点击:181

11月11日,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第二、第五党支部组织各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共47人前往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月岭古民居红军洞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本次学习由学生第五党支部书记廖慧芝带队,学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毛丽君和学生第五党支部副书记秦雅婕共同策划执行。

    

酒海井红军纪念园篇:一草一木一忠魂 一山一石一丰碑

    

万里晴空,湘水汤汤,丰碑矗立,浩气长存。11月11日上午,学生第二、第五党支部一行来到广西桂林灌阳县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重温历史,缅怀英烈。在前往目的地的旅途中,学生第五党支部副书记秦雅婕预先给参与活动的同志进行了酒海井红军纪念园的介绍。到达目的地后,在陈列馆讲解员的带领下,一行人随着排排迎风飘扬的红色党旗踏入新圩阻击战史实陈列馆。据讲解员介绍,1934年11月27日至30日,为掩护中央红军纵队抢渡湘江,红三军团红五师第十四团、十五团,红六师第十八团和中央军委炮兵营受命在灌阳县新圩乡至排埠江一带阻击国民党桂军两个师及一个独立团的疯狂进攻,红军官兵浴血奋战四天三夜,付出很大代价最终完成了阻击任务。讲解员通过讲述时任红三军团第五师参谋长胡震奔赴前线不幸中弹仍激励着战友们一往无前、慷慨赴死,誓死保卫中共中央、中革军委机关渡过湘江;陈树年被俘时“断肠鸣志”的事迹以及“红军被”的来源等故事并结合二楼幕布投屏的视频展示,更详细的向在场同志还原当时革命战况,各支部同志静静聆听并认真拍摄记录学习。

    

此外,同志们还了解到,当时因形势紧迫,红军撤退时来不及将伤病员安全转移,伤病员最终落入国民党反动派和当地土豪劣绅手中。而当时红军伤病员均安置在新圩乡下立湾村(现改名为和睦村)蒋家祠堂的临时救护所里。国民党反动派在蒋家祠堂发现这120多位伤病员后,捆绑起来一路驱赶,残忍地将他们丢进25米深的酒海井里,然后又凶狠地用机枪对准他们进行扫射,120多名红军战士最后全部壮烈牺牲,100多名红军在这里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沉寂在冰冷而幽暗的酒海井里。各同志在移步至酒海井进行现场观摩时,陷入了长久的沉默中。

    

各同志有序地走向红军纪念碑瞻仰墓碑上的烈士名单,在墓碑前献上手中的小雏菊,一一鞠躬,并集体进行3分钟的默哀仪式。仪式完毕,廖慧芝书记说到:“铭记历史,是为了让新时代的同志更加砥砺前行,不忘先辈们的嘱托。”随后,学生第二、第五支部党员和预备党员在廖慧芝同志的带领下重温入党宣誓词。声声宣誓在酒海井红军纪念园中回荡。学生第二党支部在枪杆子雕塑前分别手持五星红旗进行了《我和我的祖国》集体合唱和陈毅的《梅岭三章》诗朗诵来告别酒海井红军纪念园中的先烈。

    

月岭古民居红军洞篇:一砖一瓦一庙宇 旧堂屋后故人家


月岭古民居位于灌阳县城北面30公里的文市镇月岭村。到达目的地后,各同志分别自行参观了浮雕龙狮石鼓的“孝义可风”石碑坊、大门楼、将军庙等建筑遗址进行学习。这里是中央红军长征的宿营地,这里至今保留有红军洞、红军亭和红军宿营地保护遗迹。当一行人爬上山丘目睹当年红军抗战时与敌人交锋过后至今还保存有千疮百孔的围墙,感受古村落至今散发出的历史气息时,纷纷驻足进行讨论。

    

据悉,月岭村也是灌阳县第一大自然村,居住着约400户人家,居为唐氏家庭,至今一脉相传28代无一杂姓,古民居始建于明末清初,属典型的汀南式民居。每院内均有水井、花园,全村及各院围墙道路均用石围石砌,是目前广西区内保存较为完整的古民宅群落。

    

下午时分返程,学生第二、第五党支部联合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培训圆满结束。

                                              

学生第二、第五党支部党员在酒海井红军纪念碑前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学生第二、第五党支部随讲解员参观新圩阻击战史实陈列馆


学生第二、第五党支部在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前合影


学生第五支部在在酒海井红军纪念园纪念碑前合影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