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人民网】广西师范大学:构筑新时代铸魂育人新高地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11-02 点击:409

10月29日,人民网以《广西师范大学:构筑新时代铸魂育人新高地》为题,关注报道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国重点马院,以“五个聚焦”扎实推进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奋力构筑新时代铸魂育人的新高地,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现将文章转载分享。


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国重点马院,以“五个聚焦”扎实推进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奋力构筑新时代铸魂育人的新高地,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坚持在聚焦“引领”上下功夫,瞄准重点马院核心任务,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始终走在前列。推动设立广西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骨干教师培训研修基地,成立广西首家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改革创新联合体,牵头推进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多层级集群结对共建,承接全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培训班等高端培训项目,发挥全国重点马院在思政课改革创新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对标全国重点马院建设方案的目标任务,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产出高水平教学成果。近年来,获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2项和自治区教改项目10余项,撰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理论与实践》系列丛书,为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师大方案。


坚持在聚焦“强师”上下功夫,激发教师铸魂育人活力,用最优秀的人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注重培育良好师德风尚,采用“前引后推”的激励与鞭策举措,为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打造育人“强师”,近年来,教师获全国思政课教学能手2人、全国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三等奖1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1项,涌现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先进典型。健全校外一线导师与校内专业导师联合指导机制,举办师范生技能大赛,开展师范生实习前专业技能考核,培养思想政治教育的未来“强师”,学生获“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12项,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三等奖1项。深耕学生“考研读博与就业质量”,促进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学生总体就业率、考研升学率保持高位稳定。


坚持在聚焦“创优”上下功夫,实施思政课创优计划,培育高水平铸魂育人成果。以师范生专业认证为契机,以教学大纲修订为抓手,要求所有课程教师围绕中央精神、国家战略进行“立德树人”内涵设计,推进“一课一品”建设,打造“金课”“示范课”“展示课”,强化教育教学的过程性和增值性评价,助力构建横向覆盖所有专业的课程思政群、纵向贯穿培养全过程的课程思政链。获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1个、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1个、教育部“联学联讲联研”活动示范“金课”3门。


坚持在聚焦“强基”上下功夫,深化实践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深入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建设新时代实践育人通识讲座课程,制定理论授课和实践环节相结合的培养方案;建立望道研习社、“四史”研习社和师生理论宣讲团,建强实践教育基地,增强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怀,提升师生服务社会的能力。近年来,“马克思·靠谱”研习会入选首批广西高校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学生在国家级、自治区级“挑战杯”竞赛中获奖10余项,在“调研中国”大学生社会调查奖学金项目中“探古寻游”团队进入全国十五强。


坚持在聚焦“网络”上下功夫,打造网络育人品牌,让思想政治教育活起来。树牢“思想政治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理念,建设广西“思政云”平台和马院综合大数据平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加强“两微一网一空间”新媒体矩阵建设,利用线上平台开放专业课程,紧扣时代主题录制系列微课,推出“金句学习”“连环画《保卫延安》”“英模故事青年说”等栏目,形成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宜联动的网络思政工作格局。


原文链接:

http://gx.people.com.cn/n2/2021/1029/c390645-34981344.html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