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师大人物

正文字体:

【三尺讲台展风采 教学竞赛求卓越】潘英明: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教书育人使命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作者: 日期:2021-11-01 点击:503

【编者按】教师是从事本科教学的主力军,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关系着高校本科教学的质量,关系着高等教育的未来,关系着人才培养的未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是提高高等教育水平的关键,是贯彻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各类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已经成为激励高校教师潜心教学、精心育人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在这个平台上,我校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优秀教师代表。学校特推出各类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风采展,敬请关注。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教书育人使命

---记首届广西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化学与药学学院教师 潘英明

 

教学感言:教育的初心在于立德树人。立德,就是坚持德育为先,通过正面教育来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树人,就是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共性和个性化的教育来塑造人、改变人、发展人。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应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

 

潘英明,男,江西赣州人,博士,教授。荣获2021年首届广西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二等奖,获2021年广西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全国师范类院校明德奖获得者,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校教学名师,广西有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二届广西高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入选汤森路透集团“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担任广西区精品课程《有机化学》主讲教师;主讲本科生课程:《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为硕士生讲授《有机化学前沿与文献选读》。已在Chem, Angew. Chem. Int. Ed., ACS Catal., Green Chem., Org. Lett., Eur. J. Med. Chem.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3篇、热点论文1篇。


 

一、教师当以教书育人为使命——德智融合


“所谓‘教书育人’,教书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育人也是当代教师的使命。”这是在一次《基础有机化学》授课中,潘老师向助教老师们分享的教学感悟。这句话凝练了潘老师这二十年教学生涯中始终不变的教学信念: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育育人使命。


潘老师给本科生讲授《基础有机化学》已有十几年的时光。在教学过程中,潘老师注重化繁为简,深入浅出,通过结合生活、生产实际突破教学中的重点、难点。他曾对学生说过:“在我的课堂上,同学们有不理解的地方可以随时打断我,并进行提问,不用担心打断我的思路。我对课本以及要讲授的内容了然于心。”于是,在潘老师的课堂里,时常可以看到有同学举手提问,整个课堂处于一种轻松、愉快、活跃的氛围当中。这种特有的师生课堂交流有别于传统的单纯讲授式课堂,课堂上学生不仅和老师有互动,还能针对老师的观点提出自己的看法,可能还跟老师来一场小型辩论。通过这种学生与教师的双向交流互动,使学生充分理解教师所讲授的内容,教师也能从学生的反馈中了解学生的掌握程度,教学效果非常显著。


在授课过程中,潘老师注重激发教学乐趣,寓教于乐。潘老师认为,有机化学是一门逻辑严密的课程,需要启发学生思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而不是让学生一味地死记硬背。因此,潘老师在课堂上常鼓励学生主动向大家讲解课程中每一节的知识点,然后由老师和其他同学予以指正补充。这种启发学生思考的方式,更能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同学们之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此外,潘老师还组织学生进行课前5分钟“有机化学知识科普”活动,这不仅拓宽了学生们在有机化学领域的见解,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还锻炼了学生的演讲表达能力。在潘老师的教导下,即使是面对公认“四大”化学中最难的有机化学,同学们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在期末考试以及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有机化学也是同学们擅长的科目。


除了课堂教学,被评为“广西师范大学教书育人楷模”的潘老师还关心学生的成长,在学生迷失方向或是遇到挫折时,潘老师总能敏锐地发现问题并积极寻找解决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取长补短,让学生健康、全面地发展。


二、教育教学要紧跟时代发展——科教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随着科技的发展,国家对综合性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增强本科生实践能力,适应社会对综合性人才的需求,“科教融合”的教学模式应时代需求不断发展。


潘老师的教学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突破传统教学模式,改变“从理论到理论”的授课方法,注重引导本科生参与到科研项目中,将知识运用于科学研究中。他十分注重培养学生在科学研究中的实践能力和融会贯通的思维方式,实行理论与应用、抽象与具体相结合的授课方式。潘老师知识面广泛,对所教授的科目理解深入,学习技巧、科研案例、实践心得信手拈来。他在“科教融合”教学模式中多方位、多角度展现出知识的糅合,突出知识间的综合运用。然而书本上的知识终究是有限的,因此潘老师鼓励学生们课后查找有机化学科研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且多次举办有机化学专题汇报活动,通过活动纠正学生化学式书写的错误,将原本枯燥乏味的人名反应知识与真实的科学家经历相结合,真正地将教学活动与学生活动相融合,寓教于乐,给学生创造了更好的学习氛围,让同学们在无形之中走近科研、热爱科研。


他的教学育人理念是培养在学习知识的基础上能有所突破、创新的人才。他经常引导学生独立思考,课后查阅文献,进行实验探究,随后通过学习和实践,在专业领域有所创新。该项教学改革在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上发挥出明显作用,近五年来,潘老师培养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其中有1人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7名学生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攻读有机化学硕(博)士。他指导的学生在《教育教学论坛》《广西教育》《化学教育》等期刊发表了教育论文7篇,通过实验获得创新成果发表多篇SCI论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多项。在这些科学实践活动中,学生切身感受到了化学的神奇魅力,实现认识-实践-认识的循环往复、不断上升,达到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的有机结合,并促进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提升,达到“知行合一”的教学效果。潘老师在科研和教学中也不断提升自己,曾受邀至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和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等国内外学术会议做学术报告40余次。潘老师的“科教融合”教学模式是一个师生思想碰撞的过程,是一个双向交流的过程,实现了教学相长。


三、争当新时代教育改革的实践者——赛教融合


潘老师的创新不仅体现在科学研究方面,在教学改革方面也取得了优异成绩。2021年,潘老师荣获首届广西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二等奖,获广西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在化学实验教学研究方面,他采用“四融合六实践八联动”教学模式:课前学生自主设计实验方案—课前设计方案的介绍与评析—实验探究—实验教学研究—课后总结评价。该教学模式将实验教学“照方抓药”转变为创新实践的“开方配药”模式,要求学生课前自行查阅资料、设计实验方案,从而改学生被动验证实验为主动设计、探究实验,培养学生的实验设计、实验操作、实验探究与实验创新能力。


以赛促学,在参加各种比赛的过程中,潘老师让学生学会 “用脑思考、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嘴说话、用手操作、用心感受”,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提升学生分析与解决复杂化学问题的综合能力。经过多年实践,在人才培养的质量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学生在“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广西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广西高校化学化工类论文及设计竞赛”“广西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展示会”“挑战杯”广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竞赛中荣获一等奖近20项,二等奖10余项。此外,他还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荣获优秀结题;参加2021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获金奖和银奖各1项。


在此过程中,学生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动力,很多学生由过去的观望、被动参与转化为高度的自觉投入,提高了学生创新意识,同时检验了教师的教学成效。


化学与药学学院潘英明老师正在指导学生进行实验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