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师大人物

正文字体:

我校驻村第一书记汤明旭荣登桂林市驻村工作红榜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10-27 点击:474

近日,中共桂林市委组织部印发《驻村工作队管理(红榜)》,刊登驻村第一书记的先进经验做法和优秀事迹,我校派驻资源县车田苗族乡黄宝村第一书记汤明旭荣登红榜。


通报文章记录了汤明旭驻村工作期间以“压实责任赋能”“党建联合赋能”“产业兴旺赋能”赋能乡村振兴的先进经验做法和先进事迹。文章表示,他以“三大引擎”赋能乡村振兴,谱写新时代“三农”发展新篇章。


现将汤明旭个人先进事迹分享如下。

 

 

“三大引擎”赋能乡村振兴

——记资源县车田苗族乡黄宝村第一书记汤明旭

 

汤明旭,2021年4月由广西师范大学派驻资源县车田苗族乡黄宝村担任第一书记。他以“三大引擎”赋能乡村振兴,谱写新时代“三农”发展新篇章。


压实责任赋能,全面夯实乡村基础。坚持“一把手”牵头抓总,推动建立“乡镇包村领导+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联动责任体系,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工作落实,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实施“村党组织包联片组+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包联队长+队长包户到人”的“三级包联”体系,持续抓规范,蹲点抓落实,确保重点工作方向不偏,任务落实到位。5个多月的时间,他走遍黄宝村4个片区,18个村民小组400多户农户,多次走访了村里5户动态监测户,扎实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召开3次党员大会,8次村屯委领导干部会议,16次村民小组会议,大力开展党员带头学政策讲宣传、带头清垃圾拆危房、带头做表率树新风、带头护环境常保洁、带头解难题攻难关的“五带头”活动,其中政策宣讲10余次,清理垃圾30余处,拆掉危房2处,扎实推进“三清三拆”工作。全村65名党员示范带动群众广泛参与,为民办理好事实事100多件。


党建联合赋能,构建党务工作新局。运用区域化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推行“党建联合”工作模式,通过联合政府、高校、企业、村落党支部结对共建。黄宝村党总支已经与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资源县邮政分公司党支部、两水苗族乡塘洞村党总支联合共建。通过实施“五个一”,即“上好一堂党课、发展一个产业、办好一件实事、讨论一次发展、开展一次研修”活动,实现区域资源共享、事务共商、难题共解,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与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组织青年学生送教下乡,开展了4次关爱乡村师生主题活动。与资源县邮政分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消费助农”活动,通过中国邮政的邮乐电商平台,帮助农户销售西红柿约4875斤。与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两水苗族乡塘洞村党总支联合共建,在塘洞红军长征文化廉政教育基地开展2次主题党日活动,筑牢支部党员思想根基。


产业兴旺赋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聚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坚持因村制宜、一村一策,以自营、入股、合作等方式,明确黄宝村发展路径和壮大项目,形成青钱柳产业基地、高扎马有机果蔬基地、食用菌种植基地、西红柿种植基地等一批促乡村振兴“样板”产业。并积极向广西师范大学、县纪委争取资金7万元,助力村级特色产业发展。同时依托后盾单位资源,在广西师范大学开展了“资源农特产品进校园”活动,将本村农特产品与广大教职工的需求有效融合对接,仅2021年“端午节助力乡村振兴土特产”主题活动当日,就销售青钱柳茶叶490份。驻村以来累计销售农特产品7万余元。积极推动投资240万元的食用菌种植基地项目落地,此项目每年能够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分红6万元。通过各个产业项目不断增强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带动村民就业60余人,每年村集体经济增收9万多元,为农村产业振兴开辟了新局面。

汤明旭参加会议(右二)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