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脱贫攻坚

正文字体:

【乡村振兴】广西师范大学红普先“峰”队走进中峰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文化教育学院 作者: 日期:2021-10-27 点击:19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在推广普通话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服务乡村振兴。广西师范大学红普先“峰”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于10月7日抵达桂林市资源县中峰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国家通用语言文化活动,活动内容主要以开展通用文字实地调研活动、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用“视、听、说、唱、写、演”的方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普通话教育教学课程和宣传红色革命文化为主。

       

由广西师范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学生组成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红普先“峰”队,通过课堂教学向同学们介绍普通话基本知识、识易错字、练习拼读,教同学们红色诗词、绕口令以及怎样练习普通话的方法,组织同学们通过角色扮演、情景再现的方式讲述抗战小英雄王二小的红色故事,带领同学们玩红色词语接龙和革命心有灵犀的小游戏,教唱红歌《红星歌》和《七子之歌》,并在课程最后带领同学们回顾当日所学知识。同学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极大鼓舞,他们大声说着自己对于普通话的基本认识,快乐的氛围洋溢在教室的每一个角落,同学们在“视、听、说、唱、写、演”的课堂中接受红色教育的洗礼。

       

随后,实践团队成员跟随自治区选派驻社岭村第一书记前往中峰镇社岭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深入调研乡村国家通用语言与文字使用情况。首先,第一书记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讲述红军长征过资源、油榨坪会议始末、红军翻越老山界的壮举,红军长征精神对当代大学生的启示。紧接着,他向同学们介绍资源县、中峰镇和社岭村的经济、政治、文化方面的发展情况,表达对实践团队的感谢。他指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虽已远离战火纷飞的年代,过着和平、幸福、安稳的生活,但衣食无忧的年轻人当中却也有容易患上理想信念不坚定、艰苦奋斗精神缺失的“软骨病”情况,这样是承担不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我们决不能忘记千千万万革命先烈为了理想信念、为了国家未来、为了民族未来、为了人民美好生活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决不能丢掉艰苦奋斗、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决不能丢掉实干兴邦让人民生活幸福的国之大者。


沿着红军长征路,实践团队成员进村入户,通过走访、发放调查问卷、座谈等方式调研国家通用语言与文字乡村发展现状。

       

聚焦西部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与文字推广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直是广西师范大学念兹在兹的大事。广西师范大学一直注重“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推普工作,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乡村振兴的阵地上践行广西师大人的使命担当。


团队成员为学生上课

实践团队成员进村入户

活动合影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