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200年后,"三元及第"陈继昌的墨宝回归王城一一杨子才先生、周作女士、杨小涟先生向我校捐赠珍贵文物、史料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10-24 点击:197

10月23日,“杨子才先生、周作女士、杨小涟先生向我校桂学博物馆捐赠珍贵文物、史料”仪式在北京广西企业商会举办。校长贺祖斌和北京杂文学会常务副会长蒋元明及各界嘉宾出席了捐赠仪式。杨子才为原解放军报总编辑、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八届全国人大代表。杨子才夫人周作女士是广西桂林人。

 

在捐赠仪式上,杨子才先生之子、中国旅游报社原主编杨小涟介绍了捐赠意向和捐赠的文物字画具体内容。他说,母亲周作女士是广西桂林人,对故乡的思念萦绕在她的一生中,父亲杨子才与桂林也有不解之缘,在广西师范大学讲学期间,与老师和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2019年杨子才先生89岁那年,他将自己的作品赠送给广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在表达捐赠意向后,经与贺祖斌校长联系交流,他被校长贺祖斌的诚意所打动,主动提出以父母的名义向桂学博物馆捐出他父亲收藏的字画和他自己收藏的一批文物,并决定把相关文物捐给师大新成立的桂学博物馆。杨小涟表示他非常荣幸被授予广西师范大学荣誉教授,他将尽其所能地为广西师大文化发展做出贡献。

 

贺祖斌代表学校向杨子才先生、周作女士、杨小涟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深情回顾了杨子才先生来桂讲学期间与我校师生的深厚情谊,表示,杨子才先生一家所捐赠文物、书画其价值连城,这些珍贵文物都是精品,其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是无价之宝。这是国内高校文物收藏的幸事,也是桂林文化界的大事,也将成为桂学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我校将继续策划好专题馆收藏展示,充分发挥文物资源传承文明、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组织研究力量对捐赠文物进行深层次的挖掘整理与科学研究,深入挖掘和系统阐发捐赠文物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并广泛运用于学术研讨交流和教育教学研究。

 

在捐赠仪式上,贺祖斌为杨小涟颁发了捐赠证书,桂学博物馆馆长黄伟林教授与杨小涟先生签订捐赠协议。为表彰杨小涟先生的无私奉献,我校授予杨小涟荣誉教授,贺祖斌为其颁发了聘书。

 

“杨子才先生、周作女士、杨小涟先生捐赠珍贵文物、史料”总计数量171件套,包括古代字画、当代名人字画、书信史料和古代陶器、明清瓷器、战国青铜剑、古代铜镜、明清时期玉器、民国时期景泰蓝、民国时期刺绣作品、化石等,涵括了文物的主要种类。其中有清代嘉庆状元陈继昌书法作品、清朝桂林进士龙朝言书法对联、民国桂系军阀白崇禧书法对联;当代漫画大师王宇作品、国画大家陈玉先速写、老舍夫人胡洁青、现任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原四川书协主席李半黎及国防大学原政委赵可铭上将等地方和部队的书法家作品。古陶瓷、杂项类物品有仰韶文化时期彩陶、北魏陶俑一对、辽金时期磁州窑四系瓶、云南玉溪窑元青花玉壶春瓶、明嘉靖黄釉大瓶、口沿有“大明嘉靖年制”款,南明青花杂宝图大罐、康熙五彩大盘、清早期青花建筑构件、清代青花狼牙棒瓷头古代兵器等等。

 

在捐赠仪式举行之前,贺祖斌一行人专程来到杨子才先生家中,看望了91岁高龄的新闻界前辈。杨老精神矍铄,与客人一一握手,欢迎来自老伴家乡的朋友。贺祖斌感谢杨老为广西师范大学的慷慨捐赠,向不久前去世的杨老夫人周作女士表示哀悼,并向杨老颁发了捐赠证书,祝其健康长寿。


据悉,所捐赠的物品中,有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书法作品一一陈继昌的书法,他是清嘉庆二十五年(1820)从广西贡院(王城)走出去的状元。陈继昌连中“三元”(解元、会元、状元),故又有“三元及第”之称,他是中国科举史最后一位“三元”状元。200年后的今天,他的墨宝能够回归王城,这是桂林文化界的幸事,也是广西师范大学文化建设的大事,具有深远的文化意义。

 

广西师范大学北京校友会会长黄理彪和校友代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北京贝贝特公司有关人员,首都新闻界老同志、广西在北京工作的同志及其他各界人士共一百余人参加活动。本次捐赠活动获得中国网、中国新闻网、民商传媒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杨子才先生之子、中国旅游报社原主编杨小涟做介绍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致辞捐赠的书法作品展示贺祖斌校长向杨小涟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