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师大人物

正文字体:

【三尺讲台展风采 教学竞赛求卓越】唐雯:教育是一份责任与担当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作者: 日期:2021-10-23 点击:641

【编者按】教师是从事本科教学的主力军,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关系着高校本科教学的质量,关系着高等教育的未来,关系着人才培养的未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是提高高等教育水平的关键,是贯彻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各类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已经成为激励高校教师潜心教学、精心育人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在这个平台上,我校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优秀教师代表。学校特推出各类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风采展,敬请关注。

 

教育是一份责任与担当

---记第八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音乐学院教师 唐雯

 

教学感言:教育是一份责任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教师既没有惊天动地的举动,也没有气壮山河的誓言,有的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自己本职的工作。为了这份责任与担当,教师们一直在路上。教师不仅仅像蜡烛,更像泥土,使每一颗种子都能从中汲取丰富的营养而健康成长。

 

唐雯,女,广西桂林人,广西艺术学院艺术学硕士,广西师范大学舞蹈学专业讲师。主讲课程为《芭蕾舞基本功》《舞蹈排练》《舞蹈作品欣赏》《形体训练》等。主讲课程《芭蕾舞基本功》入选2021年广西师范大学第四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重点项目)、广西师范大学2021年度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课程思政类专项)。曾获广西第八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第一名、2021年广西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第一名。研究方向为舞蹈表演、舞蹈教育理论与教学研究。主持及参与校级、市厅级、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发表论文数篇。

 

一、因材施教,做好知识传递与能力培养


2015年,唐雯老师来到广西师范大学,成为音乐学院舞蹈系的一名老师。从教六年来,唐雯老师一直对教学保持着高度的热情。通过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掌握学生的思想脉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她提出了“以舞育人,以舞铸魂”的教学理念。


舞蹈作为一门形体艺术,与传统的理论课程相比更多了实践性的特点。在课堂中,唐老师的授课形式不拘于传统的训练要求,打破固有的传统教学思维,采用多元立体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对所学的知识与动作保持新鲜感。对部分有一定难度和技巧的动作,唐老师会帮助学生进行正确思考与训练;对于存在的问题她也会及时点评并帮助学生找出产生错误的原因,防止以后再次出现同类错误。唐老师善于培养学生从不同角度进行思考的能力,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学以致用,举一反三。唐老师在课堂教学中还重点关注师范生技能的培养,将对于师范生技能的训练贯穿于课堂,让学生充分地在“老师”、“学生”的角色互换中,消化所学知识要点,更积极地参与课堂教学活动中,从而提高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与师范生的教学技能。


唐老师的教学作风严谨、一丝不苟。她严格要求自己,坚持身教重于言传,刻苦钻研,紧紧追踪学科的前沿。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认真负责、踏踏实实,并不断努力地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水平。她认真钻研教材,深入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水平、兴趣、习惯、训练方式,结合最新研究成果,针对学生在学习新知识可能会遇到的困难,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为了充实调整课堂教学内容,唐老师常常工作到深夜。她曾经对学生们说:“凡做任何事,要想取得成功,就一定要有付出与坚持。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舞姿都要规范,只有在训练中熟能生巧,才能在舞台上旋舞自如。”凭借着优秀的教学与个人魅力,唐老师获得到了学生高度的评价,学生们也在唐老师的感染下,更加认真地钻研技巧、刻苦练习基本功。


二、以赛促教,提高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


教学竞赛是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水平和教学质量的一种重要途径。教师在展示自己教学风采的同时,也能广泛地与其他参赛教师进行各个层面的交流,互相学习。在参加教师教学竞赛期间,唐雯老师拿出了当初练舞的那股子劲儿,从院级到校级选拔赛,每一次都认真细致的做着准备,从教材、课程内容、课堂教学组织、教学方法和技巧、语言表达、图示板书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多次的梳理。对于教学的各个环节,她也虚心请教老教授、专家及同事们的意见,对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反复打磨。


经过在备赛过程中的多次模拟试讲、对教学设计、教学课件、授课方式的不断修改与完善,唐老师的教学能力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锻炼和提高。在参加第八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后,唐老师在教学方法的改进、教学过程的优化、教学质量的提高等方面都有深刻的体会。唐老师说:“希望把自己从教学竞赛中的收获带回到自己的课堂上。”而通过不断地总结与实践,唐老师将会把更新更好的教学方法运用到教学过程中。


三、躬行实践,激发学习和对专业的热情


唐老师认为,一名优秀的舞蹈教师需要不断地提升自己,充实、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唐老师积极参与交流活动,通过多种途径不断训练基本专业技能,其中包括:担任广西大型壮族歌舞剧《百鸟衣》的女主角“凤凰·依娌”并进行全国巡演;赴印尼玛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进行舞蹈表演、专题讲座;出访美国、意大利、新西兰、法国、越南等多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参与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受邀参加2011年中国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人民大会堂建党90周年《我们的旗帜》等,她还接受《舞蹈世界》《我要上春晚》《中国电视报》等栏目、媒体节目的录制与访谈。


唐老师在专业教学之余还进行田野调查、采风,不断挖掘广西民间舞蹈文化,积极编创舞蹈作品。她曾参加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羌族民间舞蹈艺术人才培养》、中国舞蹈“荷花奖”2019广西舞蹈人才创作表演培训班,此外,还担任过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少数民族民间舞蹈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班主任。这些丰富的实践经历都促使唐老师的专业技能“更上一层楼”。


培养德艺双馨且具有时代精神的舞蹈创新型人才是她的目标。在认真做好备课、上课、课后反思总结之余,每学期唐老师都会编创和排练新的剧目,并不定期的对学生们进行剧目学习阶段性检测,以便及时发现教学中的不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她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进行认真点评,真正做到通过检测使每一个学生都有收获。她也会对学生的检测情况认真地进行分析,找出教学中的不足,提出改进的措施和方法。


唐老师希望学生们能通过舞蹈实践提高舞蹈技术动作的质感与完成度。至今,她已带领学生们参加2021年广西学生资助成效展演、“长征精神·点亮兴安”扶贫演出、首届中国—东盟文化艺术周《壮美之约》开幕演出、线上“展艺助防”《平凡的天使》暖心舞蹈接力等活动。唐老师还指导学生参加新加坡国际舞蹈节、“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广西大学生艺术展演、广西音乐舞蹈比赛、广西青年舞蹈演员比赛、桂林市“漓江之声”等多项活动,都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四、做好规划,帮助学生树立人生目标


唐老师一直认为班主任是一项光荣工作,同时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大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传授主要依靠教师的教学过程来实现,而学生们优良品德的培养正是依靠班主任的教育管理来实现。她认为创建良好的班级集体氛围对于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作为音乐学院2016级、2020级舞蹈学专业的班主任,唐老师明确学生管理的思路走向,鼓励学生珍惜时间,不能虚度大学时光。在了解学生基本情况的前提下,她帮助学生树立人生目标,规划大学生涯,并在时间分配、能力锻炼等方面给学生们提供了建议。在日常生活上,她给予学生充分的关心与爱护,“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健康的身体,耽误的是自己学习进步的机会”是她常挂嘴边的叮嘱。与学生交流时,她力求做到“零距离”,主动做学生的大姐姐、好朋友,学生们也都亲切地称呼她“小唐老师”。处理学生事务时,她总是“严字当头、爱在其中”,传递温暖,传递正能量。与学生的一次聊天、回应学生的一声问候,她总是当作大事来对待,细微之处践行着为人师表的标准。


唐老师重视班风建设,增强班级凝聚力。她经常教育班干部要树立为集体服务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要求他们努力学习、团结同学、以身作则,从而带动同学们不断进取,形成正确的集体舆论和优良班风。此外,她通过个别谈话的形式与学生广泛接触,进一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学生总结个人的长处,找出自己的不足,从而做好学业规划。


多年来,她恪守“严、实、精”三字方针,始终以昂扬的激情进入最佳工作状态。负责的工作态度也使她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所带过的多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先进个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和称号,并保送硕士研究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三尺讲台,一颗爱心。唐雯老师相信,把勤劳和智慧融入这三尺讲台,这块沃土上的花儿定能茁壮成长,竞相绽放。


音乐学院教师唐雯参加第八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音乐学院教师唐雯的课堂教学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