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三尺讲台展风采 教学竞赛求卓越】苏烨:用心教学,用爱育人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作者: 日期:2021-10-21 点击:347

【编者按】教师是从事本科教学的主力军,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关系着高校本科教学的质量,关系着高等教育的未来,关系着人才培养的未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是提高高等教育水平的关键,是贯彻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各类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已经成为激励高校教师潜心教学、精心育人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在这个平台上,我校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优秀教师代表。学校特推出各类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风采展,敬请关注。

 

用心教学,用爱育人

 ---记第六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设计学院教师 苏烨

 

教学感言:教育的未来关乎着国家的命运,人才的培养关乎着整个国家的兴衰。未来的教育必定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有机结合体,信息化教育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更要努力培养具有科技创新能力、艺术创新思维、社会责任感的专业技术人才。

 

苏烨,女,广西桂林人,北京服装学院艺术学硕士。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讲师。主讲课程为《服装设计基础》《女装设计》《服装工艺I》《服装广告营销》等。曾获第四届全国高校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产品设计组二等奖、第四届全国高校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其他组三等奖、第六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二等奖、广西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第十届国际大学生时尚设计盛典优秀指导教师奖、广西师范大学“教学新秀”荣誉称号。从教五年多来对教学始终保持着高度的热情,围绕学生的成长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主要研究方向为服饰创新设计与研究。在《教育现代化》《艺术品鉴》《收藏与投资》《纺织报告》《上海纺织科技》等学术期刊上多次发表学术论文和设计作品;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主持自治区级教改项目1项,参与省部级项目4项、其他级别项目多项。



“苏烨老师的课堂有趣,生动、从来不缺欢乐”。这是学生给予她的评价。“烨姐,这次的课堂换装太有意思了,下次课还有什么有意思的项目呢?”当路过设计学院,经常会听到学生亲切地称呼她为“烨姐”。这是同学们给她起的昵称,把她当成知心大姐姐。的确,这位知心大姐姐也在为同学们更好的将来努力着。


一、用心教学,潜心研究


为了不断提⾼⾃⼰的政治业务素养,提⾼⾃身的教学认识⽔平。苏烨老师在教学中不错过任何⼀个可以提升⾃身业务⽔平、专业能⼒的机会。她积极参加了由教师教学发展中⼼组织的⻘年教师培养活动,每学期听取指导⽼师及其他⻣⼲教师的“引路课”,并与优秀教师进⾏⾯对⾯交流,学习她们的教学⽅式、教学设计以及相关的教学经验等。


在汲取优秀教师教学经验的同时,为了提升个人的综合能力,苏烨老师先后参加了中国⾼校第⼀届教学学术年会暨上海交通⼤学第四届教学学术年会——教学学术视野下的教学故事,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举办的中国国际时装周系列活动——北京时尚论坛·中英时尚峰会,成果导向的课程设计与评量理念、课程评量检视与 Rubric 设计实作及学习⻛格设计实务⼯作坊研修班,慕课、微课快速设计与快速制作培训班,基于移动信息化的翻转课堂教学设计培训班等培训课程,努⼒做到将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法真正地运⽤到教学实践中。


在《⼆维造型》等⼤类基础课程中,以往传统的教学⽅式是教师在课程中讲授重难点等知识点,学⽣按要求完成最终的作业即可。在苏烨老师刚刚⼊职的第⼀年,也是按照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课堂教学。但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先进教学理论的发展,她越发觉得此种⽅式无法有效地调动学⽣的学习积极性,教学效果不理想。该课程⼀般安排在⼤⼀阶段,⼤⼀新⽣的⽣活阅历浅,对于知识的积累也⽐较少,而学⽣的认知能⼒与思维训练提升是这⻔课程的关键。因此,教师在切⼊课程知识点时,需站在学⽣的⻆度来进⾏。苏老师通过钻研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方法,结合课程实际需要,引入时下的新话题、新科技、新时尚元素,从“项目”出发,引导学生结合项目进行设计方案的模拟实操,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在确定好主题元素之后,通过尝试新材料、新⼿法来完成设计。例如结合桂林元素的地域⽂化来进⾏设计训练,更新教学内容等。


二、积极求变,深化教学改革

⽬前,服装设计专业的教学主要包括理论和实践两个阶段。而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往往更加注重理论教学。这种模式化的教学⽅法虽然有利于⼿绘经验的积累,但通常限制了学⽣设计思维⽅式的培养,其所导致的结果是扼杀了学⽣的造型审美能⼒,设计的作品呆板⽆新意。受到这种模式的影响,学⽣在实践中也往往会忽略对事物的思考观察,⼀味地借鉴甚至是抄袭现有的作品,缺乏对造型的研究,创新的思路,以及整合设计作品的能⼒。


作为一名教师,如何结合时代发展的要求有效地进行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成为苏老师需要攻克的难关。在备课过程中她认真分析教材,吃透教材,⽤⼼开拓教学思路,把⼀些先进的教学理论,科学的教学⽅法及现代化的教学⼿段灵活运⽤于课堂教学中,努⼒挖掘学⽣在合作交流、⾃主探究、勇于创新等方面的潜⼒。在搞好教学⼯作的同时,她注重教学经验的积累,把在进行教学实践中所获得的⼼得及时记下来并与同事交流。


苏老师对服装艺术设计与时代发展趋势之间的联系也有所体会:传统服装艺术设计是一种偏重于个体经验判断的艺术创作活动,大数据时代已经开启,这将引发人类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重大变革。当代服装艺术设计者应积极应对时代挑战,巧妙利用大数据技术来建构依托人工智能的服装艺术设计模式,从确立服装艺术设计目标、优化服装艺术设计流程、完善服装艺术设计评价等方面入手,更高效、个性化地开展服装艺术设计实践,提供更多的优秀服装设计作品。服装艺术设计课程教学更要积极适应变化应对挑战,教学课程着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同学的创新意识和良好的信息素养。只有具备了丰厚的艺术素养才能更好地利用大数据技术,为同学们将来进入设计领域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教学实践中,苏老师充分结合大数据与“智慧教育”的要求对课堂教学进⾏改⾰,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在课程设计上她利用大数据技术来建构依托人工智能的服装艺术设计模式,开展数据收集、挖掘,及数据的分析,从确立服装艺术设计目标、优化服装艺术设计流程、完善服装艺术设计评价等方面入手,更高效、个性化地开展教学实践。例如在《服装⼴告营销》《服装设计基础》等服装设计专业课程中,运⽤蓝墨云班课等软件进⾏翻转课堂的教学实践,与学⽣做到及时有效的学习沟通和互动。同时,苏老师通过翻转课堂的形式,更好地掌握每个学⽣的学习进度、学习效果,并及时对学生们进⾏查缺补漏。课堂中各类教学软件的运用,课程中引导同学对其他服装艺术作品进行分析及总结,这些方式既培养了学生的思维模式,也使学生们更全面、客观把控学习进度从而有效地掌握服装设计各项基本要素。


正因为前期丰富的积累,苏烨老师申报的⾃治区级教改项⽬课题《基于“项⽬”导向的混合式教学研究与实践——以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翻转课堂为例》和校级教改项⽬《⾼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项⽬”导向混合式教学改⾰与创新实践研究——以服装⼴告营销课程翻转课堂为例》均获得⽴项。


三、赛教融合,以赛促教


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给高校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非常宝贵的展示教学风采、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大赛从设计教案、制作课件,试讲到现场评比,整个过程既紧张又充满期待。从课件制作到现场评比,各位老师都充分展示各自的教学特点,他们的现场教学给评委及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其他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开拓了新的思路。


赛场上面对的是评委,课堂上面对的是求知若渴的学生。2019年,苏老师获得了参加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比赛的机会,通过参加教师教学竞赛,她深有体会并结合实际教学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在提升教学质量,如何更好地发掘地区少数民族服饰文化;历史传承如何与现代服饰设计融合;在做好基础设计教学的同时如何更好的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并且依据学生能力特点有效的进行教学融合等。通过教师教学竞赛,苏老师积极向其他老师学习,也增加了自己对现代教学的认识与感悟。  


四、因材施教,用爱育人


教学中苏老师注重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采用“项目式教学”和“合作学习”的模式。将教学内容和项目结合,让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也得到实际项目开发能力的训练,有助于培养学生快速获得知识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自治区级项目,校级项目,均顺利结题。


在小组合作学习中,以学生为中心,将课堂归还给学生是苏老师秉持的课堂教学理念。小组成员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对任务的分析、任务的划分、完成任务的方式和手段的选择、以及完成任务后结果的呈现等问题所进行的讨论和决定,为充分发挥和发展学生创新创造的潜能奠定了基础。在补充课程环节上,苏老师还加入智能制造认知环节。互联网时代人工智能教学的运用是发展方向,将智能制衣设备,智能材料的种类及运用,智能服装材料包括记忆材料、柔性材料制作的各类智能穿戴设备等方面的知识融入课程,增强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各类服装设计信息的集合让学生们充分了解行业的前沿发展状况。


另外,为了开阔学生的视野,提高专业实践能力,检验教学效果,在做好教学课堂教学的同时,苏烨老师积极鼓励和带领学生参与各项专业性比赛。她先后指导学生参加并获得第六届中国“设计再造”创意展入围奖、第二届“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作品展评学生组三等奖,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本科以上学生组三等奖等。每年的服装毕业作品发布会,是检验学生大学四年的学习成果、让学生们大显身手的舞台。苏老师先后指导学生参与了“度界”、“那年那越”、“我的时代”、“启承”等发布会,在学校以及社会上都取得了不俗的效果和反响。


育人塑才是每位教师的梦想。现今时代行业发展迅猛,新科技日新月异,融合课堂是教学发展的必然方向。未来,等着苏老师的挑战还有很多,她也将带着梦想起航!


 设计学院教师苏烨正在进行课堂教学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