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师大人物

正文字体:

【三尺讲台展风采 教学竞赛求卓越】谭艳辉:知行合一,开创新局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作者: 日期:2021-10-21 点击:303

【编者按】教师是从事本科教学的主力军,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关系着高校本科教学的质量,关系着高等教育的未来,关系着人才培养的未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是提高高等教育水平的关键,是贯彻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各类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已经成为激励高校教师潜心教学、精心育人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在这个平台上,我校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优秀教师代表。学校特推出各类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风采展,敬请关注。


知行合一,开创新局

---记第七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获得者化学与药学学院教师 谭艳辉


教学感言:教有方,做有法,学有效,构建和谐、高效的综合课堂。高校教师应该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让科研更好的服务于教学,才能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创造出更多的成果。


谭艳辉,女,湖南新化人,医学博士,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专职科研人员,广西师范大学化学与药学学院讲师,健康管理师,执业药师,硕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医学部通讯评审专家。主讲课程有《药理学》、《临床药物治疗学》、《制药工程专业实验课》以及《高级生物化学》等,曾获“第七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医学组三等奖以及广西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等奖项。


主要从事天然小分子化合物对骨破坏等相关免疫疾病的影响以及炎症与免疫在骨破坏疾病发生发展中的分子机制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研究项目共5项,参与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1项,参编医学教材1部。申请发明专利6项,获批3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Brit. J. Pharmacol., J. Nat. Prod.等主流药学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谭老师作为一名青年教师,非常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教育联系生活实践”的教学理念,为了能使学生“越学越有趣,越学越爱学”,学以致用,谭老师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她的教学感受。


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习的源动力


药理学是一门衔接药学、基础医学以及临床医学的桥梁科学,它对临床治疗、预防以及诊断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由于药理学各章节间缺少联系,而且药物的种类繁多,同类药物的药理作用、临床用途、不良反应极易混淆,所以学生普遍觉得药理学抽象、深奥以及枯燥乏味。谭老师通过多次观摩优秀教师的教学以及积极参与青年教师的教学竞赛,了解到应当把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引入课堂,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谭老师在讲授每一个章节的药物时,都以临床病例为导入,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并尽量准备好药品实物让学生观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好奇心,同时通过设置一系列问题,利用问题驱动来维持学生的学习兴趣,为进一步的理论教学打下良好的基础。例如讲授解热镇痛抗炎药时,谭老师会自己准备好或者鼓励学生将身边所备有的此类药物拿到课堂上,其中有“白加黑”、“感康”、“泰诺”、“APC”、“去痛片”等多种多样的药品。有同学提出疑问:书中讲的药,生活中用不上,而日常用药书中又没讲?此时,谭老师会及时提醒学生认真阅读说明书,注意每种药物的成分组成,并把商品名与学名对号入座,如:“百服宁”,即扑热息痛,也称对乙酰氨基酚。她会适时地向学生们提出问题:APC是不是阿司匹林?速效感冒胶囊由哪些成分组成?与单方制剂比复方制剂有哪些优势?问题一环扣一环,层层深入,极大程度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使他们更能专注于教师的授课,以便寻求答案。


二、促进知识的理解,注重能力的培养


对于所学的知识,只有理解了才能灵活应用。所以在教学中谭老师积极努力创造条件,充分利用实物、挂图、幻灯、动画等直观手段进行教学,帮助学生理解记忆。例如讲授利尿药时,利用动画版的尿液生成的原理示意图,使学生能直观、形象的观察到各药在作用原理上的区别,各种成分在肾小管各段的含量变化及走势一目了然,降低了学习难度,加深了学生的理解,使学生不再觉得药理学枯燥难懂,而是乐在其中,乐于学好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药理学。


随着教育理念的更新,以及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智慧教育、智能教育扑面而来,课堂已经从传统的知识的传授演变成能力的培养,而能力则是在实践过程中得到提升的。谭老师在介绍完药物的作用和作用机制之后,都会让学生自己去推导这些药物的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让他们建立从药理作用到临床应用以及不良反应的临床逻辑思维方法,并将实际的临床病例以思考题的形式出现,引导学生将理论与临床相结合,培养其理解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同时,她还及时地将新理论、新知识引入到教学当中,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和查阅相关的文献资料,既培养了学生们初步的科研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又让学生们树立了终身学习的态度。


三、反馈教学,促进师生情感交流,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谭老师认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同时也是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与互动者,教师应该依靠视听不断地收集和掌握学生在课堂中所反馈的“学习信息”,并对此做出分析和判断,随时调整自己的语言表达方式和课程进度,以适应学生的要求。比如,学生面露疑惑、目光充满探询或与其他同学一起商量时,表明教师所讲的内容未被理解和接受,则需放慢速度再次讲解,直到学生能够理解,并学会举一反三。如发现学生屏息静气地聆听教师的讲解,表情轻松并时常会意的点头时,说明学生对教师所讲授的内容充满兴趣并且能跟上教师的思路,也掌握了所学的内容。在具体讲授每个系统的代表药物时,谭老师都是遵循从药理作用到临床应用再到不良反应这样一个完整的逻辑思维方法,她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使学生能够客观辩证的理解药物治疗的双重性,学会合理用药来防治疾病,形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帮助学生塑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观、人生观。


从谭老师的课堂教学经历不难看出: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灵活运用多样的教学方法,不能把个别方法绝对化。教师要在教学原则指导下,从学科特点出发,在充分考虑以学生为中心的基础上,将多种教学方法巧妙结合,使其互相渗透,相互补充,灵活运用,只有这样,教师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质量,才能自身与学生不断的成长。


谭艳辉老师进行课堂教学

谭艳辉老师正在进行科学试验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