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学习强国】转载贺祖斌校长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09-16 点击:666

9月14日,学习强国平台以《聚焦高校开学典礼 | 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底色·亮色·本色》为题,转载校长贺祖斌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贺祖斌校长以“底色·亮色·本色”为主题,向2021级新生们分享了前辈师生们在西迁路上的三个故事,由此激励同学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传承我校特有的西迁办学精神,弘扬我校“尊师重道、敬业乐群”的校训精神,不断成长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现将文章转载分享。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雁山校区,在此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此时此刻,你们步入大学殿堂,开启人生新的篇章!在这里,我谨代表广西师范大学,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向支持你们成长的父母、师长和亲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些年,每到高考填志愿阶段,就有不少家长和同学们向我咨询,广西师范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我是这样描述的:她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大学,办学历史将近90周年;她是一所光荣的大学,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和文化传统;她是一所美丽的大学,是全国唯一拥有5A级景区校园的大学;她是一所省部共建的大学,也是广西3所重点建设的国内一流大学之一;她是一所培养体系完备的大学,拥有从学士、硕士到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她是一所重要的大学,多重要呢?我们看看三个校区所处的位置:王城校区位于王城路1号,雁山校区位于雁中路1号,育才校区位于育才路15号(但同时也叫朝阳路1号)。当然,我们知道1号不仅仅意味地理位置的重要,在近90年的办学历史中,我校经历了六次更名、八次迁址、四度调整,培养了40多万名各类人才,为广西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书写了绚丽的一笔!


同学们,我校将近90年的办学历程并不总是一帆风顺,尤其是在抗日战争中,在民族危难紧要关头,有一段非常艰难的岁月,那就是在1944年6月到1946年1月,广西师范大学前身国立桂林师范学院被迫踏上了西迁之路,从桂林辗转迁到柳州三江的丹洲、贵州的平越(今福泉市)等地,一路上弦歌不辍,坚持办学。今年暑假,我带领学校部分师生开展了“重走西迁路,再启新征程”——红色校史寻访社会实践活动,深入挖掘红色校史。今天,我在这里分享前辈师生们在西迁路上的三个故事,也是我的三点感悟。


第一个故事,曾作忠院长的骨气。用攻坚克难、百折不挠的骨气,镌刻爱国主义的底色。


作为国立桂林师范学院院长的曾作忠先生,是美国华盛顿大学心理学博士、西南联合大学教育学系教授,1941年,他得知家乡桂林师资匮乏,毅然向西南联大辞职,回到桂林重建广西师专。经费困难,他就拿出多年积蓄;校舍紧缺,他带领师生们一起参加建校劳动;图书缺乏,他通过各种途径购买图书和抢救古籍。仅用了不到3年时间,就让广西师专升格为国立桂林师范学院,开创了广西本科师范教育的先河,成为当时全国6所国立师范学院之一。1944年,日本侵略军入侵桂林,我校被迫西迁,曾作忠院长带领全校师生一路颠簸,先到丹洲,刚刚安顿好开始恢复教学,又遇日军追袭,被迫迁徙到贵州平越,重整旗鼓,招兵买马,恢复教学。抗战胜利后,我校回到桂林,校舍已荡然无存,曾作忠立即组织全体师生在废墟中重建家园,继续办学!将爱国的情怀植根在祖国大地上。


同学们,在命运的颠沛中,最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气节。希望大家秉承曾作忠院长攻坚克难、百折不挠的骨气,在困难面前,绝不屈服。始终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树立远大志向,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不负强国一代的光荣使命!


第二个故事,林砺儒教授的志气。用坚定信念、勇于担当的志气,擦亮艰苦奋斗的亮色。


国立桂林师范学院成立之初,曾作忠院长聘请林砺儒教授兼任教务长,讲授教育哲学等多门课程。我校在西迁路上,他与曾作忠院长协作分工、密切配合,率领师生们打头阵、先撤离。他坚定信念,敢于担当,以自身的乐观、豁达引领着艰难岁月中的师生们,因此,被称为学校的“精神支柱”。在西迁办学的艰苦过程中,他仍不忘教学科研,坚持大量阅读,研究国内外教育名著并勤于笔耕,他的很多教育思想和理论形成于这段时期,他一边教学一边著述,被誉为“服务最有恒心的教育家”。他后来出版的《教育哲学》《教育危言》部分内容就是在这个时期完成的。他离开桂林后,历任厦门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校长、教育部副部长等职,成为我国当代著名的教育家。


同学们,志气是一种大品格,越是在困难落后的条件下,越是能显示志气的精神和力量。希望大家学习林砺儒教授坚定信念、勇于担当的志气,无论处于何种困境,有大无畏精神气概,不惧任何困难,热爱学习,多读书,读好书,敢于创新,掌握过硬本领,让奋斗成为人生的亮色,不断实现人生的价值!


第三个故事,西迁师生的底气。用团结自信、勇往直前的底气,铸牢新时代青年的本色。


70多年前,面对学校西迁路上校舍简陋、设备不足、生活艰苦、空袭频频的情况,师生没有被困难打倒,他们团结一致,井然有序,在“与敌人赛跑”的日子里,不停教、不停学,同时在当地积极宣传抗日、呼唤民主,传播科学和文化知识。正如曾作忠院长总结的“敌人来袭,长途奔逃,教师视学生如子弟,学生敬教师如父兄,鼓励扶掖,在饥寒交迫之时,未忘礼让,伤痛呻吟之际,倍加同情,友好之爱,随时可见。”当年,时局变化,国难当头,但他们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经历了西迁岁月的师生们,后来有的成为中共地下党组织的中坚力量,有的成为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英雄战士,有的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中流砥柱,有的成为科教领域的领军人物。在那艰苦的岁月里,勇往直前,就是他们的信心;团结一致,就是他们的底气,因为他们坚信,中国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同学们,作为今天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有这样团结自信、勇往直前的底气。希望大家坚定信心,保持青春的本色,永怀赤子之心,常怀感恩之心,永远坚持追求卓越的勇气和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积极的贡献,活出人生的精彩!


同学们,我们王城校区的独秀峰下,镌刻有南宋诗人王正功的诗句:桂林山水甲天下,玉碧罗青意可参。士气未饶军气振,文场端似战场酣。这首诗不但描写秀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同时表达读书人的理想志气,要胜过军人作战的士气,文场上的较量就像战场上一样激烈,勉励学子们努力学习,用战士的勇气和智慧为之奋斗拼搏。


同学们,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希望大家牢记使命,牢记责任,传承我校特有的西迁办学精神,弘扬“尊师重道、敬业乐群”校训精神,重整行装,向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再出发。


最后,衷心希望大家在新征程上,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在这里自由成长,收获知识、自信和理想!不断成长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谢谢大家!


原文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059787569655319339&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hare_to=wx_feed&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1059787569655319339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