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校园快讯

正文字体:

中国原创绘本少儿国际中文课程开发项目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文化教育学院 作者:吕芳 林思宏/文 日期:2021-09-17 点击:186

9月15日上午,中国原创绘本少儿国际中文课程开发项目启动仪式在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举行。本次启动仪式由我校、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旗下全资子公司桂林魔法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来自中国、泰国、越南、印尼等国政府部门和教育机构近60位代表现场参会或视频参会。


在启动仪式上,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委副书记宋永波和教学与资源处处长邵亦鹏、我校副校长苏桂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轩庄,泰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彬嘉玛·塔维她雅浓,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杜南忠,印尼驻广州总领事馆代总领事玛娅·达玛雅蒂先后致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总编辑汤文辉主持启动仪式。


宋永波表示,随着中文热持续升温,海外中文学习者呈现低龄化趋势,如何为他们提供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优质教学资源,从而满足越来越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如何通过有品牌影响力的文化活动为国际中文教学创新提供新鲜的内容和形式,为中文的国际推广赋能助力,成为国际中文教育在新时代升级创新、提质增效的重要课题。“中国原创绘本少儿国际中文课程”是用文化元素为国际中文教育赋能的一次有益尝试,希望课程项目能够以绘本为桥,积极促进中外语言文化交流,助力国际中文教育新发展。


苏桂发表示,课程项目是广西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国际中文教育、学前教育的学科教育优势,整合广西师大出版社、魔法象公司童书出版优势的一次跨界合作。这既是对少儿国际中文教育市场需求的回应,也是对国际中文教育资源多模态发展的一次探索。希望项目能为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黄轩庄表示,广西师大出版社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文化发展和文化走出去战略部署,在广西师范大学党委的领导下,积极探索文化走出去和国际化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践行国有文化企业的使命担当。今天在这里启动的“中国原创绘本少儿国际中文课程”是走出去新的探索,将进一步促进中华文化在少儿教育领域的海外传播,尤其是对东盟国家的传播,也将成为我社推动国内国际出版业务双循环发展,提升出版“走出去”效能的一项重要创新。


彬嘉玛·塔维她雅浓、杜南忠、玛娅·达玛雅蒂分别通过视频向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彬嘉玛·塔维她雅浓表示,青少年朋友们将来将成长为国家的栋梁,肩负着中泰两国包括经济、贸易、投资和旅游等各方面交往的重任。项目为泰国少儿提供了中文学习课程,语言作为促进双方了解的桥梁,总领事馆将积极支持和推动相应的语言文化推广活动。杜南忠表示,随着越南教育部日益重视教育国际化,中文进入越南高考外语选考科目,越来越多的越南小朋友们愿意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项目提供了一个学习中文、了解文化很好的渠道,有助于推动越中关系的发展,传承越中的传统友谊。玛娅·达玛雅蒂表示,项目能够以动画、视频等方式为印尼小朋友打开一个有趣、好玩的童话世界,让他们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传统故事和文化,这对于加深中-印尼双方的文化理解和友谊有着重要的意义。


之后,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委副书记宋永波和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苏桂发共同按下启动按钮,宣布中国原创绘本少儿国际中文课程开发项目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项目开发团队教师代表、广西师范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教师唐蕾报告了项目创作的缘起、产品理念与特色并展示了绘本音频、绘本动画、文本教学、文化拓展、文创周边等多形态的项目产品形态。


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惠表示,项目以儿童视角开发课程,它把纸质版的绘本故事变成了多模态的学习材料。有视频、有音频、有课程讲解、还有小剧场和戏剧盒子。好听、好看、好玩也好学。相信这套特别的课程对泰国本土中文教师的培训和少儿中文学习会有很大的帮助。


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杜青云表示,项目是在两校长期友好合作的基础上结出的又一果实。项目的推出给越南少儿的中文教育提供了良好的课程,帮助越南儿童更好的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作为越南唯一的一所孔子学院,河内大学孔子学院将抓住当前发展良好势头,通过多种途径和渠道,在越南积极开展国际中文教育,推进国际中文教育工作取得更多新突破。


越南本土中文教师代表陈山松表示,项目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结构完备。绘本文本音频可以用来听、读、练。教学视频对接了最新的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系统规范。课程还配备了相关的文化拓展活动,方便开展教学活动。这些教学资源是一个完整的教学体系,每个类型的教学资源又可以独立使用,方便教师根据教学的实际情况选择使用。


驻越南中资企业员工陈富为课程试用学生家长,表示课程项目能够帮助家长在家里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有效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增进亲子感情。


在对谈环节,儿童教育专家蒋忠心教授、国际中文教育专家李冬梅教授就课程试用、绘本阅读推广、绘本中文课程建设及实施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他们表示,中国少儿原创绘本目前为止仍是稀少且需求较大的市场,而这套课程能够激发少儿学习中文的潜力和兴趣,很好地助力国际中文教育和中华文化推广。


“中国原创绘本少儿国际中文课程项目”是广西师范大学依据少儿年龄特点,以及与其相对应的中文教育需求,依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魔法象中国原创系列绘本为内容载体,对标《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面向3-6岁海外少儿、致力于早期中文教育的教师或家长,开发的全视域多模态的中文教育课程资源。项目以“读绘本、学中文、习文化、践知行”为理念设计,包含绘本音频、绘本动画视频、绘本文本中文教学、文化拓展四个教学模块。课程项目适用广泛,可以为少儿提供“听、读、练”多模态的学习资料,为教师提供系统规范的教学资料以及教学示范指导,为家长提供成体系的亲子阅读资料以及亲子活动的示范指导,为少儿提供“听、读、练”多模态的学习资料。项目将根据国际国内形势最新进展,连续制作,在海外运行,在积极推动少儿国际中文教育的同时向海外儿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让海外儿童在听故事、读绘本的过程中,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