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榜样的力量】孙杰远:扎根西部边疆民族地区 谱写教书育人创新篇章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09-15 点击:3112

扎根西部边疆民族地区  谱写教书育人创新篇章

——记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孙杰远


他坚守初心, 26年如一日扎根西部边疆民族地区教育事业。他躬耕践行,心系教育扶贫,用行动诠释了教师的使命与担当。他就是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部部长、博士生导师孙杰远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督学、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批专家、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9年9月10日,他作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代表参加表彰大会,接受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孙杰远教授在人民大会堂受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学生全面发展的引路人


孙杰远教授提出“教师是最值得珍惜的职业。教师通过个人的智慧、热情、修养影响年轻一代、影响社会。做老师最大的快乐和任务,就是通过自己的能力和付出让学生成长起来。世界上没有比培养人更复杂的事情,但是也没有比让人和社会得到进步更快乐的事情。”孙杰远教授把教书育人当成自己的第一使命,他以“求真向美”的人才培养观时刻关注着学生的健康成长,饱含着培养推动社会进步人才的极大热情。


孙杰远教授在开学典礼上讲话


在孙杰远教授看来,学子的个性化塑造尤为重要。“莘莘学子,有璞玉之真,雏雁之态,为师者养其个性张扬、育其身心健康,扶其理想,教化其知识,强化其能力,诫除其不良,促进其发展;或为鸿鹄,或为鲛龙,各有所长,皆能自养。”正是这种对自身几近完美的砥砺,使他成为学生全面发展的引路人。听过孙杰远教授课的学生纷纷说:“孙杰远教授教学认真负责,关心学生思想和学业的提高,认真辅导和批改作业,重视教学反馈,注意总结改进教学工作”学生的认可是对孙杰远教授辛勤付出的最大回报,也是一位教师的价值实现。


2020年仲夏,在田家炳教育书院的工作室里,孙杰远教授带领团队正在录制《教育研究方法》的微课。这门课程在原有国家教师教育精品资源课程的基础上再升级,以“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方式进入小学教育、特殊教育本科生专业。孙教授说:“教学方式和手段的改革一定要与时俱进,我们不能在原有的课堂模式中停滞不前”。他推动以知识融通、实践体悟、研究内化为路径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变革,以“知识模块、案例分析、实践关照、拓展应用”重新建构理论教学方式,将自身的科研内容和经验内化到教学过程中,形成自己独特的“联想+反思”教学模式。一位学生感慨道:“在孙杰远教授的课堂里,教学已经内化为他生活和人格的一部分,孙杰远教授独特的人格魅力会默默地感染你。”他以新颖的授课方式、改革创新的教学理念获得众多学生的称赞。


一直以来,孙杰远教授坚持以参与课题、组织高水平学术活动方式作为人才培养路径。每年组织学生进行田野考察,从前期的方案设计、资料搜集、任务分配、问卷设计到调研实施过程中完成各项调研任务,他作为指导者、协调者,让学生主动发挥自身作用,锻炼综合素质。他通过独特的写作沙龙,提升研究生的写作能力。他设计并启动面向教育学部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深度阅读赠阅计划”,倡导阅读经典、深度研究的良好学习风气,尽其所能提高学生的阅读和写作的能力,营造良好的学习和阅读氛围。同时,他邀请国内外的知名学者面向教师和学生创设“影响力教育论坛”,为学生和教师提供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他带领团队创造性地提出“民族文化心理场”并且与学生深入田野,对广西的壮族、侗族、瑶族、京族等少数民族进行考察,深入探讨并践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自然与人文共生教育的机理。


“一个人的素质是什么?什么是素质?就是无时无处不在的清醒、自律、真诚、善良与上进!”这是他对学生的谆谆教诲,他时刻在培养着学生健全的人格,希望学生不仅学有所成,在专业领域有所建树,最重要的是做一个“有素质”的人,成为有益于国家社会的人。他坚持对学生应该“心存正直,目露真诚,遭清贫不减热情,遇混沌不弃责任”,做一位有温度的老师,怀着一颗爱学生的心,是孙杰远教授一直坚守的初心。26年来,他作为导师带出了100多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即便毕业多年,学子们对他都怀有深深地眷念:“有时,孙杰远教授就像是我们的父亲!他给学生更多的是鼓励、关心和爱护。”


孙杰远教授的学生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高校、中小学和研究机构,用人单位对他的学生赞许有加。桂林中学的马校长说:“孙杰远教授的学生踏实肯干,把研究与教学实践结合起来,高中教学是能手,科研更是用心。”南宁市教育局汪局长也对其学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孙杰远教授的学生综合素质高,各种岗位都能适应,并且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优异的成绩。”如今,孙杰远教授的学生遍布全国各个领域,为祖国的教育事业、科研等方面做出贡献。


思政教育的领航者


孙杰远教授不仅在专业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累累硕果,也是思政教育的领航者。他既是一位普通的老师,也是一名光荣的党员,教书育人是他的本职工作,同时他也把党课教学作为一项重要的“事业”。他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理想,在给本科生、研究生讲授专业课的同时,还把许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给党员师生上党课上,以自身丰富的知识储备向学生以及教师传授党的知识,给予大家精神力量。


如何做好思想政治教育一直是高校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如何将思政课讲生动,让学生喜欢听?孙杰远教授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在思想政治教育上,他重视实践性学习,把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讲得深入浅出、清晰透彻。“孙杰远教授的党课最生动,最有深度,他的课既有趣又能引发我的思考,并且与我的研究生学习密切相关。”他挂联的教育经济与管理支部的研究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说道。课前课后,学生们常常围着孙杰远教授讨论交流,学生们非常珍惜与他相处的时光,孙杰远教授也细心询问大家对课堂所授的感悟与理解。在学生心中,他是一位知识渊博,极具学者风范风范的教授。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了解红色文化和党的历史,他曾组织学生赴“中央红军突破湘江战役遗址”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考察学习,让学生在参观中树立学党史、悟思想。还以“传承红色文化基因,推进教育强国战略”为主题,不断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的学习和工作作风。他带领分管单位管理干部赴桂林全州湘江战役纪念馆学习,推动我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并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做专题讲座,获得热烈反响,系统提升了师生政治理论水平,赋予学生工作生活正确的价值观。


言传身教的青年教师培养者


在许多人眼中,孙杰远教授是一名当之无愧的优秀教师,他在自己的教学和科研领域中兢兢业业工作,创下了斐然的成绩。在提高自身科研和教学能力的同时,他一直在践行一位教师的初心和使命,把自己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人。除了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培养一批优秀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生,他还致力于培养一批优秀青年教师,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他们授课,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为培养更多的优秀教师而努力。



孙杰远教授作为国家督学在陕西省长武县南峪小学教学点国检与学生合影


他注重人文化育、创新实践、言传身教,倡导精神的向善向上。他多次应邀参加教育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系列活动,为高校辅导员主讲“学生社会性发展”等专题,给许多青年辅导员上课培训,让他们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孙杰远教授也长期深入市县,为中小学教师、校长主讲“当代教师道德养成特征与发展策略”等专题,引导一线教师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他一直把教师的职业道德观看作教师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教师的职业道德观直接影响着师德师风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教育的成败、学生的成长。


在调研和实践中长才干、获真知是孙杰远教授坚持的教育主张在。他长期担任学院青年教师的指导教师,带领青年教师赴农村中小学深度调研,组织青年教师进行科研攻关,在教育的路上永不停止探索的脚步。他坚持科研强教、教研相长、学科突破、团队支撑,聚焦教育基本理论、教师教育、民族教育等重大问题,在广西110个县留下了他的足迹。龙胜县县政府办公室的小曾说:“每年暑假孙杰远教授的团队都来调研,我们都认识了团队中很多人了。现在基本不用看介绍信了。”龙胜县乐江乡地灵村的村长说:“我们看到县里下来的车,只要是暑假时候的,基本都是孙杰远教授的调研队,他们每一位都很和善,村里的孩子都喜欢跟着他们。”带领教研团队深入农村基层,探寻教育现状,同时也为乡村教育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让青年教师在调研和乡村教学中增长自身才干,练就过硬本领。


他常常与青年教师交流道:“为师者应博览群书,文理互通,学科见长;教育与心理,科学与人文,理论思辩,实践探究;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由博返约。课堂上应懂管理,善组织;自控而控制课堂,认可而评鉴差异;造民主向上之氛围,拓探索创造之通道;又愤又启,又悱又发。”他认为,教师既要提高自身的硬技能,在教学上要善于启发学生,让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思考,做到循循善诱,让学生学有所获。在孙杰远教授的带领和启发下,很多青年教师成长为学校的教学科研骨干,为教育教学做出卓越的贡献。


高品质学科团队与共生管理的建构者


孙杰远教授作为教育学部部长,提出并践行“精心·精致·精彩”的管理文化和共生发展的管理理念,即“每个人都值得尊重,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难;每个人都需要发展,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计;每个人都必须操守,因为每个人都得有道德底线”,创新拓展学部各项工作,在学术梯队建设,学科发展等方面取得里程碑式成就。


他以项目推动学术梯队及平台建设,以综合研究推进团队结构性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专业人才,形成了布局科学、结构合理的学术团队。近年来,学部高层次人才和教学科研平台持续涌现,高水平成果不断攀升。拥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广西八桂学者等高端人才;1人被聘为国家督学;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获得五一劳动奖章;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创新团队等7个省部级以上创新团队;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基础教育名校长领航工程培养基地等3 个国家级和8 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依托以上平台,学部在 “十三五”期间与欧盟INCLUTE、LEAD2等开展高端合作项目,获得国家级课题25项,省部级课题85项,累计纵向科研经费超过1400万元;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20项;在《教育研究》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11余篇,出版学术著作42部。


他率领团队积极推动学科建设工作,经团队共同努力,2017年获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8年“教育学”获广西一流学科,2018年心理学获一级学科硕士点,2019年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21年获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点,创建培育出广西唯一的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等,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为边疆教育与中国东盟教育交流注入动力的创新者


教育是一个民族和地区进步的基石,孙杰远教授心系教育广西教育事业,对广西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倾注巨大心血,为广西边疆乡村教育和东盟国际交流注入强大的动力。


为了推动边疆教育实现新的突破和发展,他积极创设智库,建言咨政,长期参与广西各级各类教育布局规划、各级政府部门“十三五”“十四五”教育改革和发展研究、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普通高中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研究、学前教育保教模式改革等。近5年带领团队为中央领导和各级政府部门提供相关咨询报告32份。


他设计并组织实施了以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为专业支撑单位,联合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共同组成团队,系统培养广西基础教育教师,产生深远影响。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乡村振兴战略”,借助智慧校园、互联网及国培西部项目,建立区域协同机制,创立“双师教学”模式,推进民族地区、偏远贫困地区课堂教学改革,整体提升乡村学校教学质量,促进边疆民族地区和谐进步。近三年,组织广西名师名校长巡回讲学团8批次、460人次,足迹遍布广西贫困县、边境县、少数民族聚居区,使300余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受益,惠及乡村教师达27500人。此外,孙杰远教授还担任国家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培养基地首席专家,从2019年开始带领8位校长与学部专家组建支教队,共赴凉山州喜德县开展3学期的支教工作。他以一颗赤诚之心,以振兴教育为己任,开拓了一篇广西教育的新篇章。


孙杰远教授在四川甘孜田野考察


2021年亚太领导圆桌会议即将举行,大会诚挚邀请孙杰远教授作为重要嘉宾录制讲话视频。孙杰远教授的工作室里架起了摄像机和灯光……他立场坚定,借助区位优势推动“中国—东盟”教育合作交流,彰显文化自信。从2014年开始,孙杰远教授便致力于推进东盟教育研究与交流,组织团队成员围绕东盟国家的跨文化学习、教育政策、华文教育等开展系列研究。2017年11月6日至13日,他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和培训中心组织“东盟国家乡村教师支持系统建设国际研修班”。此外,他还带领团队通过主办、承办2017年第四届中国—东南亚教育研究网络会议、2018年第一届文化与共生教育国际会议、2019年亚太领导圆桌会议等持续深化东盟国家乡村教师支持系统的研究与实践,持续发力于中国东盟教育的合作与交流。


作为一名学者,他笔耕不缀,创作了一大批优秀学术成果,在《教育研究》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90余篇,出版《有效教学的设计原理、策略与评价》等著作15部,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广西优秀社科成果13项,形成了丰富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呈现出研究领域优势。凡此种种,记录着他的忙碌与执着。《人事天地》杂志曾将其推为封面人物,并以“教育就是他的魂”予以报道。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孙杰远教授将真诚、宽容、积极、乐观、奋发、共生的优秀品质润泽于学生和青年学者身上,在八桂大地绽放出教育的理想之花;他倾注于边疆教育和乡村振兴,践行着从“乡土”到“天下”的民族复兴、社会进步和国家富强的教育强国梦。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