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榜样的力量】 李文芬:春风化雨 育桃李芬芳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09-15 点击:639

春风化雨,育桃李芬芳

——记用心执教,潜心钻研的全国优秀教师李文芬


作为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化学老师,她用生动的语言在讲台上播种知识;作为班主任,她心思玲珑,给每个孩子家人般的关照和鼓励;作为教育学者,她不断精进自己,扎实耕耘,积极发表学术论文……李文芬用平凡却珍贵的经历故事,传递着榜样的力量。


无论是学校领导、同事,还是接触过的学生、家长,无不对李文芬老师的先进事迹赞不绝口。


思想坚定育英才


李文芬政治理想坚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始终坚持“宽严相济,育人为本,整班推进,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她坚信班主任是全班学生的组织者、教育者和指导者,打铁还需自身硬。一直以来,她总是保持着自身良好的形象,“先做人,再做事”,忠于职守,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率先垂范,严守纪律,赏罚分明,用自身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成长。


她重视学生的心理教育,注重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班上学生来自全区各地,生活背景不一,有些来自城市的同学娇气叛逆,而有些穷困地区的学生又自卑孤独。为了让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她经常在课余时间与同学们沟通和交流,并利用班会课、节假日组织学生开展主题班会、市县学生联欢等活动,让全班同学打成一遍,消除城乡同学间的心理距离。她根据每个阶段的特点为同学们量身定制科学的心理辅导,高一入学时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融入高中生活,对未来三年形成初步规划;高三则时刻注重高考生的心理疏导,严防因学业负担产生心理问题甚至疾病。


她深谙“健康是人生的财富”,在关注学生学习成绩的同时重视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组织所带班级学生在晚自习前进行健身跑;每学期精心策划趣味拓展活动,让同学们在游戏中强身健体,亦能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高三毕业班学生学业压力大,更要注重劳逸结合,于是每当大课间,她都会来到教室号召同学们起身活动,和大家一起在平台进行跑跑跳跳的小游戏。


她还积极主动为学生排忧解难,二十多年来,她为黎勇、韦江等五十多名贫困学生添置棉衣、棉被,垫付资料费、报名费等。曾被她资助过的黄河同学在毕业后的十年聚会中,很深情地对她说:“老师,感谢您曾经对我的资助,现在我也在资助一名贫困生,我要把您的这份爱继续延续下去。”每个节日她都要从家里拿来月饼、水果、粽子等食品与远离家乡的学生共度佳节,每次高考前她都要给每一位学生写封信,结合学生的个人特点帮助学生如何应对高考。


她分享学生的喜悦,分担学生的忧愁,从不偏袒、不歧视、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带领学生快乐健康成长,她用自己的真诚和无私的爱,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学生们都愿意向她敞开心扉,吐露心事,并亲切的称她为“芬姐”。



她更坚信,班主任要想得到学生充分的认可和敬佩,课堂教学是支撑点,因此,任教29年以来,她不断更新教学方法,创设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模式,被教研员充分肯定和认可,多次教授桂林市研究课、示范课等。此教学模式易于学生接受,课堂教学效果显著,所带学生高考成绩喜人,多次名列广西前十名,桂林市前三名。课余时间她主动承担化学竞赛辅导工作,引导、启蒙学生深入化学领域,喜爱化学学科,高考、竞赛成绩突出。她培养的学生黎勇哲获得2013年高考广西化学单科状元,阳裔栋2015年高考化学成绩获得广西第二名,并进入北京大学化学专业就读;蒋业同学2015年代表广西队参加化学奥赛决赛获得银牌。在第29届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蒋业、胡栋获得省一,26名同学获得省二;在第32届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雷桓昊、刘又滔、刘坤瓒、黄驰等获得省一,34名同学获得省二,其中,刘坤瓒同学还获得2019年高考广西化学单科状元。由于指导的同学在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成绩非常突出,她也多次获得竞赛优秀辅导员。李文芬所带班级高考成绩也十分优异,270班2013高考平均分596.2分,有四位同学被清华北大录取;300班2016年高考平均分598.9分,三位同学被清华北大录取;19届一班2019年高考全班平均分658.8分,六位同学被北大录取,每位学生都达到一本录取分数线。


潜心科研显效果


李文芬勤于思考,积极钻研本职业务,针对教学需要,先后撰写了很多篇教育教学论文,主持或参加了多项课题研究。其中,“十二五”个人课题《高中化学课堂中主体参与意识的研究》获得优秀课题荣誉,并入选了桂林市优秀课题集(第2集),荣获2017年桂林市第六届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此课题的研究具有很高的推广意义,它体现了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地位由被动变主动,充分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展示了学生在课堂中的学习地位,让学生更积极主动去思考、探讨、归纳总结,而老师在其中只是起到引导、适时答疑的作用。2016年李文芬在中国化学会30届学术年会基础教育分会场对此课题进行口头报告,得到了全国与会教师的充分认可,会后,很多老师就课堂教学问题的实践与她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另一个“十二五”个人课题《内宿生小组合作班级管理模式的研究》获得合格课题,此课题是她在对内宿生的管理模式研究实践了三年后提出的理论研究,对内宿生的管理有很大的实践意义。她通过这个模式结合自己对《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研究》的研究进行班级管理,以宿舍为小单位,进行学习成绩、内务、体育竞赛、数理化竞赛的综合排名,鼓励宿舍内相互学习,共同成长,以强带弱,不让任何一位同学掉队;对于名列前茅和进步大者给予零食、文具奖励,对于略微落后者多多鼓励,不加苛责,各宿舍间良性竞争,班级综合实力稳中提升。因此,她所带班级成绩非常突出,在学校的各项评比中名列前茅,不仅是量化评比次次获得优秀,体育成绩也不甘落后,学习成绩更是脱颖而出,所带班级学生都能健康成长,是年级的领头羊。

她还出版了《高中理化生实验大全》,所著论文《高中元素及其其化合物新授课中运用思维导图的探究》发表在《求知导刊》2021年23期;《化学课堂中学生主体参与意识的培养》发表在《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21年5月刊;《做新时期爱思考、肯尝试的班主任》发表在《试题与研究》2015年17期;《化学课堂中提高学生主体参与意识的研究》发表在桂林市优秀个人课题成果集(第2集);《快乐的根源》发表在《广西教育》2011年第2期等。


李文芬撰写的高质量论文所获奖项不胜枚数。《<物质结构与性质>二轮冲刺复习的思考与尝试》获2018年广西化学教育研究成果评比论文一等奖,《对高中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思考与实践》获2017年第二届全国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探究内宿生的班级管理》获2015年第八届中国教育系统优秀教学成果评比一等奖,《如何提高高考化学备考中试卷讲评课的高效性》获2015年广西化学教育研究成果评比论文一等奖,《初高中化学教学衔接的思考》获2015年广西化学教育研究成果评比论文一等奖,《做新时期智慧型班主任》获2014年第八届中国教师科研成果全国评选二等奖......


成绩突出获肯定


2012年至今以来,李文芬积极参加桂林市骨干教师研修基地班、桂林市名师工程、桂林市中小学班主任高级研修班、“化学奥赛培训”、“区培计划”新课改培训、桂林市中小学命题等培训活动或教研活动,在培训中多次获得“优秀学员”荣誉称号。她不以资格经验自居,而是与时俱进,不断深入学习新课改,认真研读《考试大纲》及《考试说明》,钻研历届高考题型,根据不同程度的学生自编复习提纲、学案、练习题等。

为了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将理论不断用于教学实践,她积极参加各项教学比赛。2018年视频课例《化学能与电能复习课》获得广西区一等奖;教学设计《化学能与电能》荣获2018年广西化学教育研究成果评比教学设计一等奖;2015年视频课例《高三化学调研考试卷讲评课》获得广西区优秀奖;2014年在广西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评比中获得课堂录像课成果一等奖,教学案例、说课成果均获得二等奖;2013年在区新课改培训中获得“说课”比赛、“教学设计”比赛两个一等奖。2000年,她参加桂林市首届高中化学“说课”比赛获一等奖,2001年代表桂林市参加全区“说课”和“实验技能”比赛,两项均获得一等奖,并取得总分一等奖的好成绩。她也曾多次被评选为桂林市优秀班主任、优秀化学教师、广西师大优秀教师等。


服务社会勤奉献


李文芬作为广西高中化学中心组成员、桂林市化学课改小组骨干成员,有着极强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多次送教下乡,积极参加支教活动——2018年3月至2019年2月在资源中学支教,深受学生爱戴,当她离开资源中学时,有些同学甚至流下了不舍的热泪;2016年参加特级教师工作坊,到资源中学、临桂两江中学送教下乡,2015年作为名师工程成员到全州三中送教下乡,皆收获大量称赞。


她多次主持桂林市研究课题讨论,进行教案、试题编写和修改,积极参与每学期新课改研讨、上桂林市研究课和高考专题复习主讲等活动。2021年、2020年、2009年聘请为广西师大化学与药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指导老师,给大三学生开设《高中化学选修教材分析及教学设计》专题讲座,2019年、2020年多次承担执教桂林市云课堂及指导老师,2016年3月、4月两次执教桂林市示范课《基于图像的电极反应式的书写》和《试卷讲评》;2014年担任“重庆市垫江县政协大讲堂”主讲,传授如何做新时期轻松快乐的班主任;2013年担任桂林市全州县中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班授课教师,进行《学科学习内容疑难问题分析与解决》和《高中新课程化学高考试题命题趋势》等两个课题的指导;2013年担任桂林市高三专题复习主讲,教授了物质结构、元素化合物命题特点及答题策略;2015年上桂林市研究课《化学平衡图像的解题策略》;2012年两次上桂林市研究课《烃的衍生物》和《试卷讲评》;2011年上桂林市研究课《原电池》等。 


积极奉献,传授教学经验,以老带新,帮助培养年轻老师。2017年指导林东明老师参加广西区优质课比赛获得一等奖;2017年指导邱立明老师参加桂林市优质课比赛获得一等奖;2015年指导邓婕参加桂林市优质课比赛获得一等奖;2014年指导陈鹏、黄雪梅两位老师参加全国高中化学优质课比赛都全国二等奖,同时还获得区优质课比赛一等奖;2013年指导唐新忠老师参加桂林市优质课比赛获得一等奖等。在李文芬的培养下,陈鹏老师2008年获得中南五省化学实验创新大赛一等奖,2014年获得桂林市优秀班主任,2013年获得桂林市优秀化学教师等称号;邓婕老师获得2015年广西优秀化学教师,广西师大附中优秀班主任等称号。李文芬所培养的对象都成长为桂林市优秀教师。



“四度春风化绸缪,几番秋雨洗鸿沟。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蚕丝吐尽春未老,烛泪成灰秋更稠。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二十多年来,她栽培的学生有的进入了更高学府还在继续深造学习,有的长成了自力更生的劳动者,有的已经走上了讲台,成为和她一样优秀的园丁,有的行走在维护社会长治久安的一线,成为光荣的人民警察、军人亦或是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大家都在恩师的影响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李文芬老师以高尚的师德、自律的态度和突出的能力时刻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期许,“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她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这四大优秀教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真情实感地潜心于教育事业,用实际行动做学生的引路人。


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日复一日,润物无声,这就是人民教师李文芬,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