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师大要闻

正文字体:

我校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09-13 点击:3285

热血宣誓,青春唱响 

我校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阳光灿烂,师大辉煌。9月13日上午,广西师范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雁山校区标准田径场举行,近万名新生全体起立,庄严宣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场面热烈震撼,为有着近九十年辉煌历史的广西师大注入了新的活力。

 

典礼全程进行网络直播,逾十二万新生亲友、校友等社会各界嘉宾在线观礼。校党委书记邓军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并为军训承训团授旗,校长贺祖斌出席典礼并作开学讲话,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常委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主持。

 

为欢迎2021级新生,深刻感悟党和国家对时代新人的深情嘱托,学校精心设计了音乐党课的暖场环节,由音乐学院为在场新生献上大学第一堂音乐党课《唱支山歌给党听》,在深情地音乐中传承精神血脉,共同烙下新时代的师大人印记。“百年接力,奋进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场新生也通过挥舞国旗、高声明志,向祖国表白,向师大表白。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升旗仪式之后,广西师范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正式开始。邓军书记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为题正式开启了全校新生的开学第一课,万名新生正式完成了与师大的初遇,成为了一名师大人。

 

邓军带领大家共同探讨了“信仰是什么?新时代青年应当怎样坚定信仰,应该树立怎样的信仰?”“信念是什么?新时代青年如何坚守如磐的信念?”“信心从何而来?新时代青年应该如何永葆信心?”三个问题,寄语2021级新同学要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邓军与大家分享了英雄校友陶保桓用青春热血践行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的故事,勉励同学们都能高举红色旗帜、传承红色基因,在思想上自觉构筑起青春向党的“信仰堡垒”,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仰者、坚定实践者,把笃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融化在血液中,体现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的行动当中,用党的科学理论引领我们前进的道路。

  

邓军希望大家感悟张桂梅“九死亦无悔”的奉献精神和坚定信念,能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常怀感恩之心,牢固树立把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同个人幸福紧密相连的价值取向,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让生命在服务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丰盈豪迈。

 

邓军用中国百年光辉历程激励在场新生们,他指出,学校已经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准备了良好的条件,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广西师大全体教职工永远的精神;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是我们全体教职工不变的信念。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时不待我的危机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通过求真学问汲取新知识,通过躬耕实践练就新本领,在广西师范大学这方文化底蕴厚重的热土,用奋斗成就自信人生。

 

邓军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做一个有志气的新时代青年;不负韶华,做一个有骨气的新时代青年;不负时代,做一个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贺祖斌在开学讲话中代表全校师生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支持同学们成长的父母、师长和亲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在近90年的办学历史中,广西师范大学经历了六次更名、八次迁址、四度调整,培养了40多万名各类人才,为广西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书写了绚丽的一笔。

 

他与同学们分享了对学校深厚红色校史积淀与前辈师生们西迁精神的感悟,并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殷切期望:一是要秉承曾作忠院长攻坚克难、百折不挠的骨气,镌刻爱国主义的底色;二是要学习林砺儒教授坚定信念、勇于担当的志气,擦亮艰苦奋斗的亮色。三是要用西迁师生团结自信、勇往直前的底气,铸牢新时代青年的本色。

  

贺祖斌勉励同学们,要牢记使命,牢记责任,传承我校特有的西迁办学精神,弘扬“尊师重道、敬业乐群”校训精神,重整行装,向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再出发。

 

残奥会金牌得主、校友代表吴国山在东京奥运村通过视频的方式,为全体师大新生送上了祝福。他讲述了征战东京残奥会并卫冕夺冠的喜悦与胜利体会,他让我们看到不屈的灵魂和顽强的精神,不仅超越自我,为国增光,还给全体师大人、全世界带来温暖和力量。他表示,在师大求学时,他的体育强国梦更加坚定,梦想着在奥运会上奋力拼搏,为国争光。如今梦想实现,他勉励新同学有志者,事竟成,心中有梦想,创造向未来。全场师生无不深受鼓舞,掌声雷鸣。

 

本科新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家知同学分享了成为师大人、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初心与使命。他表示,未来的道路上,将坚守初心担使命,笃志前行增本领,将青春信仰熔铸在奉献祖国、服务人民的生动实践中,努力成为当之无愧的“强国一代”。

 

九月秋意起,戎装士气高。2021级新生即将开始为期14天的新生军训。军训动员大会环节,邓军为2021年新生军训承训团授旗,校武装部负责人接受旗帜。

 

典礼上,全体新生郑重地佩戴校徽,标志着他们从此成为广西师大的一员。研究生新生代表、数学与统计学院单译萱同学带领现场新生入学宣誓,全体新生郑重立下“爱国守法,诚信友善。志存高远,勤学笃行。尊师重道,敬业乐群。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德才兼备,知行合一。求真创新,砥砺奋进。”的誓言。

 

典礼的最后,属于师大人的旋律响起,全场合唱《育才之歌》。伴随着一张张“梦想明信片”被郑重地投进“梦想邮筒”。至此,新生们怀揣梦想,与这片师大热土血脉相连,共享师大荣光。在新征程中,传承师大人红色基因,砥砺奋进,共同书写自己的新篇章。

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现场

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现场(二)

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现场(三)

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现场(四)

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常委集体入场

庄严的升旗仪式拉开仪式序幕

校党委书记邓军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校长贺祖斌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主持

校党委书记邓军为2021年新生军训承训团授旗

残奥会金牌得主、校友代表吴国山视频祝福2021级新生

本科新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家知同学发言

研究生新生代表、数学与统计学院单译萱同学带领现场新生入学宣誓

新生高声宣誓

新生佩戴校徽

新生投递梦想邮箱

音乐学院为在场新生献上大学第一堂音乐党课《唱支山歌给党听》

在场新生挥舞国旗、高声明志

表白现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