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中国社会科学网】刊发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理论文章《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意蕴阐发》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廉超 日期:2021-07-30 点击:760

2021年7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网刊发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希老师理论文章《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意蕴阐发》。此篇文章刊发时间恰逢全党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是马院教师在学习、宣传、研究“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取得的又一理论成果。


文章指出,伟大建党精神赋予百年大党以独特气质,“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激励着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伟大建党精神始终贯穿于不断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的进程之中:伟大党建精神源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并在长期奋斗中作为精神之源,不断推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丰富发展,使其不断阐发出新的意蕴。


现将文章全文转发。

 

【平语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意蕴阐发

马希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将伟大建党精神诠释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赋予百年大党以独特气质,“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激励着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1921年,在中华民族陷入危难存亡之际,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自此开启了百年光辉历程。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伟大建党精神始终贯穿于不断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的进程之中:伟大党建精神源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并在长期奋斗中作为精神之源,不断推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丰富发展,使其不断阐发出新的意蕴。


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彰显出坚持真理与坚守理想相结合的强大精神力量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光辉历程就是在将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找到了真正能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确道路,推翻了近代中国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起了新中国,以实践检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真理性。回望百年党史,始终坚持真理是我们党永远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关键所在。而坚守理想信念是充分发挥出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重要之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中发展壮大的坚强支撑,同时也是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保持自身先进性、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重要保证。 


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展现出践行初心与担当使命相结合的强大精神力量


自诞生起,中国共产党人就把自己的初心使命确立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角度而言,中国共产党肩负起使命担当,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前进的过程与践行初心的过程是同一的。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对人民的、对共产主义的初心不改,当“中国往何处去”的道路抉择摆在中国人民面前时,勇敢担负起探索民族独立、实现民族解放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使命。“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探索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适合中国特征的正确革命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意识到近代中国发展的出路绝不是资本主义,而是社会主义。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又带领人民群众走上了独立自主地探索出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之路,在新中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情况下,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内容是具体的、符合客观规律的,而中国共产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将民族独立、民族解放、为人民服务、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共产主义等目标作为党的各个阶段的发展目标,这本身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生动诠释。


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凸显出不怕牺牲与英勇斗争相结合的强大精神力量


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奋进的过程中,当面对时代的各种挑战和风险时,共产党人成为中流砥柱。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在保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时候,在面对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人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这种不怕牺牲与英勇斗争相结合,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也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群众、为最广大人民利益服务的决心,为中国共产党继续开创伟大事业奠定了坚定信心。


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表达出对党忠诚与不负人民相结合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百年来,忠诚为党与不负人民相结合,深刻诠释出人民立场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充分展现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二者统一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百年光辉业绩中。对党忠诚与不负人民之所以具有内在一致性,在于共产党人是将对党忠诚与不负人民相结合的践行者,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转化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践路径的践行者,是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共产主义理想目标相结合的伟大路径的践行者。对党忠诚与不负人民相结合,从逻辑性、整体性上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心、意志、责任、行动,伟大建党精神也必将继续引领我们不断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以坚实稳健的步伐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迈进。



文章截图:



原文链接:

http://www.cssn.cn/zx/bwyc/202107/t20210729_5350421.shtml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