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守望真理 坚持大道 ——望道出版论坛·2021在北京成功举办



来源:新闻网 作者:张昀珠 由丹 日期:2021-07-26 点击:567

7月24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出版社集团在北京举办“望道出版论坛·2021”。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龙新民,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聂震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秘书长、中央文献出版社原社长郑德兴,以及来自国内革命文献史料研究及出版传播领域的专家学者40余人与会,共同探讨革命文献史料的收藏、研究、整理及传播出版。校党委书记邓军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赵铁主持开幕式,出版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轩庄在开幕式上致辞。


邓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献的收藏、研究、整理及出版传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本次论坛的举办,既是深情表达对以陈望道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先辈们的敬意,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切实举措。一直以来,广西师范大学高度重视革命文化和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全力支持师大出版社集团聚焦革命文献史料、革命文化典籍等的整理和出版工作。希望广西师大出版社集团深刻掌握党发展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积极宣传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发展当中取得的伟大成就、造就的伟大精神、形成的伟大思想,浓墨重彩地反映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让广大人民群众正确认识党的历史,把促进革命文献的出版和传播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轩庄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伟大历史节点和砥砺奋进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上,做好革命文化的弘扬传承、出版传播工作,在新时代有新作为,这是时代赋予出版人的崇高使命。出版社集团携手学界各位专家,齐聚北京举办望道出版论坛,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陈望道先生表达敬意,在弘扬光荣传统中汲取奋进力量,还是探索新时代革命文献收藏、研究、整理及出版传播新路径,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开创新篇的切实行动。


龙新民在主旨演讲中充分肯定了出版社集团在改革发展历程中创造出的成绩,并指出本次出版论坛以“望道”为名,在当下全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中举办很有意义、很有必要,有助于进一步弘扬传承陈望道等老一辈共产党人、出版家的革命精神,体现出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以及庆祝建党百年讲话中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非常契合。


聂震宁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本届望道出版论坛对于议题的设定,充分体现了主办方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对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重视。革命文献史料的收藏、整理、研究及出版传播,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性工作;革命文献史料作为党史、国史、军史研究的主要载体,系统的文献整理,也是推进学术研究的基础。因此,要坚定文化自信,必然要加强革命文献史料的研究整理及出版传播;而在这个研究整理及出版传播的过程中,应把握文献史料出版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邓纯东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概况了“伟大建党精神”,描绘了共产党人的精神画像,我们要传承弘扬好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人民至上、英勇斗争、独立自主、实事求是红色精神。


论坛上,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秘书长、中央文献出版社原社长郑德兴,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陈锡喜,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振唐,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陈红彦,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特聘教授、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田玄,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程美东,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汤志华,嘉兴学院浙江省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主任康文龙,福建省平和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山梁,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博士邱辰禧,出版社集团首席编辑曹光哲等专家学者,分别针对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发言,共同探讨革命文献研究整理的前沿理论及其出版优化路径,并在深入交流中凝聚更大共识,以共同推动革命文献史料得到更科学高效地利用,助力革命文献出版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本次“望道出版论坛”是出版社集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奋进新征程,着力推进集团主题出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望道出版论坛”旨在弘扬《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广西师范大学前身广西师专中文科主任陈望道出版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守望真理、坚持大道,为学界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不断推出展现“中华民族新史诗”的出版精品力作,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光荣。


论坛期间,出版社集团同步举办了主题出版精品书展,展出了《湘江战役史料文丛》《大变局下的国家治理:中国国家制度展开及战略思维》《人间正道是沧桑》《文化广西》《初心如故》《云上光辉》《湘江战役的民间记忆》《从北平到延安》《天路行军1950》等数十种主题出版图书。


论坛还重点研讨了出版社集团主题出版重点项目《中共创建史料整理与研究》丛书的编纂出版,受到了与会学者的热议。



论坛现场 李显杨 摄

邓军书记讲话

赵铁副书记主持论坛开幕式 李显杨 摄

出版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轩庄致辞 李显杨 摄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龙新民主旨演讲 李显杨 摄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聂震宁作主旨演讲 李显杨 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党委书记邓纯东作主旨演讲 李显杨 摄

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秘书长、中央文献出版社原社长郑德兴作主旨演讲 李显杨 摄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陈锡喜作主旨演讲 李显杨 摄

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陈红彦作主旨演讲 李显杨 摄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振唐作主旨演讲 李显杨 摄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特聘教授、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田玄作专题发言 李显杨 摄

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程美东作专题发言 李显杨 摄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汤志华作专题发言 李显杨 摄

嘉兴学院浙江省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主任康文龙作专题发言 李显杨 摄

福建省平和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山梁作专题发言 李显杨 摄


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博士邱辰禧作专题发言 李显杨 摄

出版社集团首席编辑曹光哲作专题发言 李显杨 摄

出版社集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出版精品书展 李显杨 摄


领导嘉宾参观出版社集团主题出版精品书展 李显杨 摄

领导嘉宾参观出版社集团主题出版精品书展 李显杨 摄

合影留念 李显杨 摄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