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重走西迁路,再启新征程】我校开展红色校史寻访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07-24 点击:1595

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为深入挖掘红色校史,重走抗战时学校的西迁之路,追忆学校师生的光辉事迹,7月23日,我校开展“重走西迁路,再启新征程”——红色校史寻访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由校长贺祖斌带队,副校长林春逸,校办、宣传部、学工部(处)、校团委、高师中心、教育学部、美术学院相关人员及辅导员、青马班学生共计30余人师生代表共同参加。


7月23日,我校“重走西迁路”活动的第一站到达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丹洲镇。


在位于丹洲古镇上的丹洲书院,贺祖斌校长以《风雨西迁,弦歌不辍》为题为学生讲述了西迁红色校史,分别从抗战烽火被迫西迁、团结协助勇往直前、互敬互爱鼓励扶掖、不畏艰难弦歌不辍四个方面,重温师生们团结一致、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勇于担当的“西迁精神”。他提到,当时颠沛流离的生活,磨炼了同学们刻苦耐劳、果敢敏锐的品格,培养了团结、民主、自治、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将师院人心凝聚到一起,赋予了师院新的力量,这一路可谓风雨西迁,弦歌不辍。听完校长的讲述后,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学校的西迁历史,坚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的信念和决心。


下一站,团队将沿着前辈师生们的足迹,到贵州福泉市去寻访学校红色校史。


据悉,1944年6月,随着日本侵略军的逼近,桂林大疏散,国立桂林师范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前身)踏上了辗转迁校之路,1944年10月4日,桂林师范学院师生大部分迁至丹洲,校址借用原来省立柳庆师范学校的旧址开学复课。师生们在“与敌人赛跑”的迁校过程中,条件异常艰苦,却仍坚持学习,不停教不停学,谱写了学校办学历史上不同寻常的光辉篇章。

 


贺祖斌校长在丹洲书院讲述红色校史


活动合影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