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喜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第十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再创佳绩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李兴刚 日期:2021-07-21 点击:449

2021年5月,由共青团广西区委、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科协、广西学联主办的第十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广西中医药大学顺利举行。经校内选拔、网络评审、现场辩等环节,最终马克思主义学院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及三等奖1项的佳绩。其中,由卢爱国教授指导、学院本科生组成的“易”家人团队的参赛项目成功入围全国“挑战杯”决赛!


本次“易”家人团队入围国赛的参赛课题是《从工具性融入到价值性融合:扶贫移民融入城镇社区的有效路径——基于龙胜和环江的实证分析》,该项目充分结合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及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的时代背景,密切关注扶贫移民的迫切需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的重要指示,重点研究如何促进扶贫移民有效融入城镇社区的关键问题。课题研究以广西龙胜和环江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为研究对象,采取实地观查、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等方法,对城镇安置类扶贫移民社区融入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针对扶贫移民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心理方面的融入问题创新性的提出“工具性融入与价值融入”二位分析框架和社区融入的“一二五工程”理论观点,为推进扶贫移民在现代化城镇社区实现“留下了”、“融入了”、“发展了”、“共富了”开拓了新思路。


此外,由赵剑光老师参与指导的团队及旷爱萍老师所指导的团队分别以“大中小学联动课堂”和“易地搬迁”进行切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为多渠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及解决返贫复贫问题建言献策,分获区赛二等奖和三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秉承“崇人文、尚实干、敢担当”的院训精神,高度重视“挑战杯”“创新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注重发挥全院师生的主动性,经过精心组织、充分动员和积极指导,对参赛作品反复打磨论证、不断提档升级,以学术科技竞赛为载体,努力提升科研水平,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比赛现场


合影留念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