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当代广西》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汤志华教授理论文章《四个伟大成就昭示必须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日期:2021-07-21 点击:888

7月19日,《当代广西》杂志2021年第14期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汤志华撰写的理论文章《四个伟大成就昭示必须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一百年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伟大成就。四个伟大成就的取得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坚持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文章强调,四个伟大成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四座丰碑,为中华民族走向新的辉煌指明了方向;四个伟大成就从根本上证明了马克思主义行,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四个伟大成就深刻诠释了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满足人民新期待,解决实践新课题,推动马克思主义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


现将文章转载分享。


四个伟大成就昭示必须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汤志华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一百年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伟大成就。四个伟大成就的取得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坚持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一、四个伟大成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四座丰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勇敢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始终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


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赶跑了日本侵略者,推翻了国民党独裁统治,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之后,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每一个时代都有标志性的历史成就,既是反映时代前进的坐标,也是迈向未来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讲话中概括的四个伟大成就,是对20世纪以来中华民族复兴历史进程的浓缩,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性飞跃,是中华民族逐步实现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也为中华民族走向新的辉煌指明了方向。


二、四个伟大成就从根本上证明了马克思主义行


思想引领方向,方向决定道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深刻改变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为什么能够深刻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为什么能够深刻改变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一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科学理论武器。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理论旗帜,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民族复兴的脊梁。


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近代以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为了挽救民族危亡,摆脱落后挨打的命运,中国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探索。但无论是洋务运动,还是康梁维新变法,还是义和团运动和辛亥革命,无一例外都以失败而告终。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民族伟大复兴共同的思想基础,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才将一个贫穷落后的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国家。百年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坚持马克思主义,我们就从根本上掌握了中华民族的未来。


三、四个伟大成就深刻诠释了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一部中国共产党历史,也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了四个伟大的历史性成就。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理论品质和旺盛生命力所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指针。历史的实践与经验告诉我们:当代中国要创造新的辉煌,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面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人民对美好生活越来越丰富多样的新追求、新期盼,面对新时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涌现出的许多新矛盾、新问题,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必须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满足人民新期待,解决实践新课题,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


(作者系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八桂学者)

原文链接:https://www.ddgx.cn/show/46860.html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