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师大人物

正文字体:

【榜样力量】我校学生邱焕奇参与救人义举引媒体争相报道,尽显新时代青年担当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日期:2021-07-14 点击:1472

7月9日,玉林市容县浪水镇发生了一起少女跳进浪水电站大坝水域欲轻生的危急事件,所幸在包括我校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工商管理专业邱焕奇在内的3名学生和1名中学老师的合力奋勇营救下,挽回了轻生少女的宝贵生命。


事情发生后,邱焕奇和其他救人者的事迹得到澎湃新闻、广西新闻频道、网易新闻、南国早报、新浪广西、南宁微博头条、南宁同城、滕州生活圈等多家媒体和公众号平台的争相报道及新闻转载,一时间广西师大学子英勇救人的事迹被广为传颂。


邱焕奇详细向辅导员回忆了事发当天的经过。当天,他和朋友一共四人在桥面上钓鱼,看到一名女子就在距离他们20米到30米左右的桥面准备跳河。他们齐声喊“不要跳”,然而女子还是跳了下去。他说:“我们四个人就马上冲过去,许永勇第一时间下河救人,接着许开鹏也扔下竿子下河帮助许永勇一起把落水女子撑起来。因为当时开着小流量的水坝闸门,水流量比平常要急,情况非常紧迫,我们下河的两个伙伴赶紧抓住闸门附近的绳子固定住女子,我在第一时间拨打了110报警。后来许永勇提醒他家附近有一个简易的竹筏,我和许胜全一起把竹筏快速撑到事发地点,然后我们把水中的三人拉到竹筏上,开往岸边。因为下河救援的许永勇和许开鹏已经耗尽了力气,许胜全也受了伤,而距离桥面还有一条很陡的坡,我就在许永勇、许开鹏、许胜全和民警的搀扶下把女子背到了桥上。”


谈到在救人瞬间的所思所想,邱焕奇朴实地回答“当时我看到女孩儿轻生跳水时,头脑也是一片空白的,就想着把这个女孩救回来。对于这种救人行为,其实没有什么,遇到这种情况,我相信很多人会像我们一样选择去救人的。”被问到这次英勇成功救人的经验时,他说:“一是量力而为,因为我不会游泳,所以没有选择第一时间贸然下河救援,但是我冷静应对,及时做好报警等辅助工作;二是分工合作,我们四个人中,水性好的许永勇和许开鹏下河救援,我和许胜全负责撑竹筏救援,相互配合,最终把人成功救了上来;三是希望大家都能珍爱生命。”


邱焕奇见义勇为的事迹在网上引起热烈讨论,班里的同学们知道后也纷纷为他点赞。在同学的眼里,邱焕奇同学满怀正义感,乐善好施,为人热情,在生活中和同学们相处得非常融洽,同学们有困难需要帮助时,他也总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是同学们值得信赖的朋友。


辅导员辛志广介绍了邱焕奇同学的情况。他说:“在经济管理学院就读近三年来,邱焕奇同学为人朴实、踏实肯干、待人坦诚,曾担任过班级体育委员,积极为同学们服务,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特别是在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邱焕奇同学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为民服务的情怀更加深厚。这次邱焕奇的英勇救人事迹,体现了我校大学生的崇高品质,是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他是我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涌现的一批优秀青年中的代表,希望同学们积极向邱焕奇同学学习。”



   蓝衣服者为邱焕奇同学

   右一为邱焕奇同学



以上为部分媒体报道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