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我校召开教育硕士工作推进联席会议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 日期:2021-07-12 点击:669

为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快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学校于7月11日在育才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501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教育硕士工作推进联席会议。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孙杰远教授,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相关领导干部,各教育硕士培养单位负责人及教学秘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主持。


孙杰远分析了专业学位教育对一所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性,强调了各个专业学位点要高度重视专业学位教育,并提出要求:一是发展专业学位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重点,对专业学位教育必须高度重视。从专业学位授权点招生数量来看,国家将以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社会重大需求为重点,要增设一批硕士、博士专业学位类别,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二是新增学位授权以硕士专业学位为主,对专业学位点必须高度重视。从目前专业学位授权点的规模来看,我校专业学位授权点达到18个,已经达到国内较高水平。三是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教育硕士的教育,进一步提升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与教育硕士的培养水平和培养规格。要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提高专业学位教育水平。


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我校要进一步梳理和总结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经验和问题,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特别是教育硕士的管理体制问题。教育硕士是我校第一批获得的专业学位授权点,1996年开始招生,也是我校招生规模最大的专业学位授权点(目前在校人数1100多人),招生人数几乎占了专业学位授权点招生人数的一半,辐射面广,涉及学校14个培养单位。新形势下,加强专业学位管理,落实以学校为主导,学院(部)为主体的校、院二级管理模式,发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和教育中心的共同作用,进一步推进我校专业学位教育改革与发展。


会上,研究生院分管学位学科的负责人宣读《关于调整广西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和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成员的通知》,并对调整情况做了说明。研究生院分管培养工作的负责人介绍教育硕士秘书处今年下达的工作任务,强调了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新要求和新举措,并对近期需要完成的工作事项的时间节点进行说明。教育硕士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做了发言,他表示,教育硕士教育中心将按照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学校要求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加强与相关部门与各教育硕士培养单位的沟通交流,更好服务于学校改革与发展。


我校教育硕士工作推进联席会议的召开,是对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所提出的新要求的回应。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优化了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与教育硕士培养的体制机制,形成了专业学位教育的共识,为我校专业学位教育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提供了保障。


教育硕士工作推进联席会议现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