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权威期刊《马克思主义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廉超 日期:2021-07-08 点击:1323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孟宪平教授在权威期刊《马克思主义研究》(2021年第4期)上发表学术论文《马克思主义文化思想研究方式论析》。《马克思主义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主办,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顶尖权威期刊。


孟宪平教授是学院近年引进的高层次高水平人才,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研究,主持5项国家课题和4项省级课题,出版学术著作8部,有一部入选2017年度全国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有近20篇被新华文摘、社会科学文摘、人民大学复印资料等转载;获得国家级优秀论文奖1项,省级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入选广西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等称号。


孟宪平教授发表的论文《马克思主义文化思想研究方式论析》指出:马克思主义文化思想源于社会生活和实践,认识这一思想需要对其概念范畴、解释范畴、叙事范畴及其联系做出全方位的把握,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联中理解其发展规律,认清资本主义社会的文化矛盾及其实质,揭示无产阶级运动中的文化力量。马克思主义文化思想中包含的主体与客体的关系,文化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文化理论与重要文本的关系,以谱系学、元史学、阐释学和方法论为基础认识这些关系,揭示其中的内在结构和外部形式,是唯物辩证思想在马克思主义文化研究中的体现方式。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引进以及高水平、高质量成果产出等工作,努力为教师营造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的育人氛围、学术生态,激发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的热情,为建强马学院、马学科和推动全国重点马院建设增光添彩。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