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明校园

正文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原创红色校史剧《育才赞歌》震撼首演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06-22 点击:211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新形式,6月21日晚,我校原创红色校史剧《育才赞歌》在雁山校区音乐学院三楼多功能厅震撼首演。校领导邓军、贺祖斌、旷永青、黄文韬、林春逸、李英利,校党委常委林国庆、黄海波、汤志华出席本次活动,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刘科文、梁杰显、苏董宁受邀观看。


原创红色校史剧《育才赞歌》以学校历史发展为主线,聚焦不同时期的历史人物和事件,分为播撒火种、铭记湘江、传播真理、筚路蓝缕和盛世筑梦五个篇章,通过沉浸式舞台,以合唱、舞蹈、音诗画、朗诵等多元化的艺术表现形式,讲述了一代代师大人追寻理想信念、延续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故事。


第一篇章《播撒火种》演绎了广西师范大学前身——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诞生历史,讲述了首任校长杨东莼在广西师专传播马克思主义、坚持真理的故事,展现了学校从建校伊始就具有的红色基因。这是广西高等师范教育的开端,是马克思主义在广西师专传播的缘起,也是“小莫斯科”式的民主进步的大学建设起点,自此,革命的红色火种开始燃烧。


第二篇章《铭记湘江》演绎了红军付出巨大牺牲血战湘江的历史,讲述了师专学子救助红军战士、英勇参军、在进步思想的指引下向中央党组织靠拢的故事,展现了师大学子追寻共产主义,以国家的安危、民族的需要为己任,扛起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感悟真理之甜,回溯信仰之源,第三篇章《传播真理》演绎了陈望道先生追寻真理、坚守大道的故事,让在场观众共赴一场上下求索的“望道”之旅。展现了广西师专在陈望道先生等进步教师的影响下,大力传播马克思主义,将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种子播撒在八桂大地上。火种熊熊燃烧,逐成燎原之势,也打开了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红色革命的新局面。


第四篇章《筚路蓝缕》演绎了广西师专师生奔波迁徙、西迁办学、抗日救亡、开展民主战争的历史。展现了广西师专担起救亡图存重任,自强不息,最终迎来了胜利的曙光。在全场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激昂的歌声将剧情推向高潮,大家为胜利高歌,为伟大的党高歌。


第五篇章《盛世筑梦》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辉煌成就。“向您报告”,向伟大的党报告,向所有为党和国家披荆斩棘、顽强拼搏的师大人报告,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真实地表达了我校奋进新时代的心声,震撼着在场师生的心灵。


本剧由我校师生原创及演出,不仅是一堂生动精彩的红色校史教育课,更是一次迎接建党百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的鲜活实践。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持续深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担当使命,成立了《共产党宣言》青年研习社、望道研习社、“四史”研习社,组建师生宣讲团,校党委书记邓军、校长贺祖斌担任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全力推进“七个一”学习宣传活动与“七个一百”学习实践活动。本次原创红色校史话剧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自选动作”的重头戏,也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


我校作为广西教师教育的“领头羊”、人文强桂的“主力军”、科技兴桂的“生力军”、 广西国际教育的“排头兵”,让时代见证了八十九年奋进征途中信仰的力量。面向新起点,学校将启航新征程,朝着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大学的目标阔步前进!


学校各学院(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在场观看剧目展演。


学校融媒体平台会对本次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台前幕后、精彩剧照、创作故事等,更多精彩还请关注后续报道。


校领导与在场人员齐唱国歌

情景表演《播火者—杨东莼》

音诗画《年轻的初心》

情景表演《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朗诵《共产党宣言》

情景歌舞《投笔从戎》

情景表演 迎接胜利

朗诵《向您报告》

观看现场

校领导与全体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