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师大人物

正文字体:

出版社集团《文明的“双相”》入选第二届“公众最喜爱的十本生态环境好书”



来源:新闻网 作者:蒋正春 日期:2021-06-07 点击:11

日前,由生态环境部主办的第二届“公众最喜爱的十本生态环境好书”在京揭晓,来自全国各地的10家出版社的10种图书荣膺 “公众最喜爱的十本生态环境好书”称号。出版社集团大学问品牌图书《文明的“双相”:灾害与历史的缠绕》获得“公众最喜爱的十本生态环境好书”的称号。此外,《森林纪:我的树 你的国》《大地上的事情》入围40本初评推荐书目。

 

据了解, 本届推选活动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组委会面向全国各图书出版机构、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及社会公众征集图书281本。历经严格筛选、初评、网络投票、终评等阶段,最终确定10本生态环境好书。

 

本次获奖的《文明的“双相”:灾害与历史的缠绕》,其作者为国内灾害史、生态史研究领域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夏明方教授。作者从灾害史与生态史的角度进行切入,分六个专题对灾害与历史缠绕的“另一个中国”进行阐述。内容涉及1942年河南大饥荒、1998年洪水灾害、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以此透视中国历史与社会的发展。

 

在夏明方教授看来,“灾害、死亡、不确定性,与其说是历史的偶然,不如说就是历史的本身;与其说是历史大潮中的一朵朵浪花,还不如说是激荡历史大潮的伟力。它看起来是人类历史的非常态,实际则是自然或社会生态的常态化内在构造之特殊显现而已”。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