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党史专题“形势与政策”课开讲啦:校党委书记邓军作首堂授课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05-07 点击:1053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我校进一步创新“形势与政策”课程形式,推出了党史专题“形势与政策”系列课程。


5月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邓军在桂林市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以“追忆革命烈士 赓续红色精神”为主题开启党史专题“形势与政策”课首讲。他强调,青年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从我们党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不懈奋斗中成就大写的人生,在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中谱写壮丽的华章。


“让我们一起走近桂林“七·九”事件中的三烈士,一起从他们身上感悟为革命牺牲的精神和力量。”邓军首先讲述了桂林“七·九”三烈士“向死而生”的故事,向学生充分展示了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精神、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精神、头可断血可流革命意志不可灭的大无畏精神。


邓军强调,同学们在党史学习中,要做到学史明理。要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问题,进一步学深悟透一些基本道理,比如,进一步深刻认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一步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完全正确的;进一步深刻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必须有一个众望所归的领袖,必须做到“两个维护”。


邓军强调,要做到学史增信,切实增进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做到学史崇德,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感悟并崇尚一代代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大德,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感悟并崇尚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展现出来的为维护人民利益而不怕牺牲、不怕吃苦、不怕吃亏的崇高品德,在党史学习中感悟并崇尚老一辈革命家严于修身律己、自觉接受监督约束的伟大品格。


邓军指出,学史明理、增信、崇德,最关键的是要落实到行动上,他就如何做到学史力行对青年学生提出殷切希望。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二是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涵育家国情怀,站稳人民立场,把“天下为公、担当道义”的情操和“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的意境,转化为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行动自觉,转化为爱党爱国爱民、匡扶天下的责任担当。三是要加强品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四是要增长知识见识,立足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通过求真学问汲取新知识,通过躬耕实践练就新本领,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五是要培养奋斗精神,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超越自我、追求卓越。六是要增强综合素质,在修德立身上下功夫、在勤学善思上下功夫、在强身健体上下功夫、在以美培元上下功夫、在以劳创新上下功夫,争做体格强健、精神刚健、有文化修养、有人文情怀、有创造活力、有人格魅力的时代新人。


此次课程是由我校学工部(处)组织的党史专题“形势与政策”系列课程的首课,将课堂搬到党史教育基地现场,带领学生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八路军办事处,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学生现场分享心得体会,展现了一种学生喜闻乐见的 “形势与政策”课新形式。


“这次‘形势与政策’课把课堂设在了红色教育基地,通过这样一种别开生面的学习形式,我们感同身受的感悟到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精神,更加激励我们青年学生奋勇向上、不断前行。”化学与药学学院2017级化学专业冯熙媛同学说。


“邓军书记讲了三位党员用自己的行动捍卫自己的信仰,用年轻的生命为革命事业保驾护航的故事,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崇尚。”美术学院2017级书法学石润泽同学说。


“身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要向革命先烈致敬,学习他们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的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严于修身律己、扎实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让爱国主义情怀永植心中。”“我们在做好自己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成为一名能够为党和国家做出贡献的人。”“党的历史需要我们青年一代铭记,革命精神需要我们青年一代传承。”音乐学院2018级音乐学专业贺鑫仁同学、教育学部2017级学前教育学黄艳妮同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2018级秘书学(职教师资)梁耀尹同学说。


据悉,学校将依托桂林红色资源优势,在湘江战役旧址、雁山园、田汉故居、《救亡日报》社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采用“党史故事+现场讲授+现场学习分享”的形式开展课程教学,教学过程录制成网络公开课上传易班平台面向全校学生及区内外高校学生开课,实现红色教育资源的“云端”共享,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

邓军书记给青年学生讲“形势与政策”课

重温入党誓词

邓军书记带领学生参观桂林市八路军办事处旧址

参观纪念馆

学生听课现场

合影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