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广西师范大学:“涵养三气”走出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子”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04-27 点击:403

4月26日,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以《广西师范大学:“涵养三气”走出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子”》为题报道我校党史学习教育。

现将文章转载分享。

广西师范大学:“涵养三气”走出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子”

4月17日,桂林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开讲了一堂特殊的“实境云课”,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生在云端带领三个省份四所高校的4个学生党支部师生共同探寻红军突破重围的精神密码。这堂数千里同屏的党课,也引起了数十家媒体关注、数万人点赞,让党课活了起来、火了起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师大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发挥优势、凸显特色,推动全校党史学习教育起好步开好局见实效。”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在刚结束的全区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上分享了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


  理论提升,课上课下“冒热气”


4月7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任贵祥为广西师范大学全体副处级以上的党员干部作了专题报告。这是广西师范大学举行首场全校范围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暨干部素质报告会,覆盖全校处级以上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宣传委员、通讯员等3100余人次,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据悉,报告会还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朱继东研究员、韩喜平、陈金龙等多名理论专家到校为全校师生党员授课。用好专家资源,广西师大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提升师生理论水平、党性修养的“磨刀石”,在理论学习中提升党性修养的新“高度”。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陈望道先生诞辰130周年。为追忆陈望道先生在广西师专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实践活动的红色足迹,继承革命前辈精神血脉,传承学校红色基因,广西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广西唯一一所全国重点马院的学科优势,铆足了劲干大事。4月,一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在雁山校区大声诵读《共产党宣言》经典篇章,《共产党宣言》青年研习社随即正式揭牌成立。研习社将积极组织开展经典著作研究阐释宣传普及活动,引导团员青年从中汲取理论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类似这样的学习社团还有很多,据了解,广西师大已经深度打造了望道研习社、“四史”研习社,组建教授、博士生硕士生宣讲团开展“四进社区”党史宣讲40余场,让青年学生担大任、明职责、传思想,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贡献新时代青年力量。


  创新形式,线上线下“聚人气”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在广西“壮族三月三”期间,广西师大全体师生以自己的方式献唱《唱支山歌给党听》,以歌声表心声,献礼建党百年。该视频在央视频、“学习强国”、人民网、广西电视台等媒体播出,观看量逾40万次,在学校掀起了红歌传唱的新热潮。


从网络走进现实,从城市迈进乡村,广西师大将红歌党课带进乡村振兴。音乐学院百灵鸟公益团队再次前往桂林资源县河口乡河口完小开展了以“‘艺’起说党史”为主题的音乐党课,他们为乡村孩子们带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浏阳河》《珊瑚颂》等经典红色作品,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乡村音乐课堂,助力乡村艺术教育。


广西师大还创新谋划了“七个一”学习宣传活动与“七个一百”学习实践活动,包括开展“万名学子党史学习打卡”“红色经典全员诵读”“党史故事大家讲”“党的歌声传万家”等专题学习10余项,师生参与达177万人次。目前,学校正联合多部门力量紧锣密鼓地创排原创红色校史舞台剧,校史红色故事、原创音诗画、师生红色歌舞(省略号)都将在建党百年之际隆重推出。


  学史力行,为民服务“添生气”


4月19日,开往岑溪中学的一辆大巴车上载满了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师生,他们准备前往这个乡村中学开展送教下乡、送课到校的教育帮扶实践活动。服务基础教育、助推乡村振兴是师大人的长期坚持并始终如一的初心与使命,近年来,广西师大已经组织百名教师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选派优质青年干部加入乡村振兴工作。


这个学期有一门选修课上线以来就受到师大学子的点赞和欢迎,同学们往往要“凭运气”才能选到这门课。“大学生婚恋与成长”是学生工作部(处)为引导学生们产生正确的婚恋心理特地设立的选修课。该课程属于大学生积极心理素养提升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提升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健康向上、珍爱生命的积极心态。而该计划也与“独秀女生”成长计划、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广西师范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提升项目等九个项目共同组成了广西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


不仅如此,学校还着眼于解决师生关注的住房问题、学生社区建设、雁山校区防洪排涝工程、医疗保健和办事难等急难愁盼的问题,研究制定出“我为群众办实事”40项任务清单,114项工作措施,每一项都正在抓紧落实。


站在新发展阶段的路口,广西师大正着力做好红色校史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结合文章”,用心用情探索“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让广西师大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绽放崭新的光芒。

                   (通讯员 宁婧怡 谢婷婷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仕兴)

光明网报道链接:https://share.gmw.cn/difang/gx/2021-04/26/content_34796855.htm

光明日报客户端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97d72875e8894b80ae93607c330c1439


报道截图: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