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广西日报】报道我校外国留学生共话“三月三” 共建命运共同体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04-18 点击:396

4月17日,广西日报报道我校留学生共话“三月三”,共建命运共同体。


现将文章转载分享。


共话“三月三” 共建命运共同体

越南


陈玉英(广西师范大学博士)


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是越南的传统节日“寒食节”(也称为汤圆节、汤团节),饮水思源和缅怀祖先的功绩是这个节日的意义所在。在这一天,每个越南家庭几乎都会准备以汤圆为主的供品用来祭拜,祈求祖先保佑。

寒食节做汤圆的习俗在每个越南人心中根深蒂固。在这个节日里,家人团聚,共同享用汤圆,简单而温馨,这是越南人世代相传的传统习俗。

在中国留学期间,我了解到中国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深远的意义。中国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发展特色种植业、民俗旅游等措施,提高了群众的脱贫能力,让他们过上了幸福生活。

 当前,各国人民把新冠肺炎疫情视为全球必须团结携手抗击的无形敌人。在疫情暴发之初,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向中国表示慰问,捐赠抗疫物资,提供宝贵支持。同样,当其他国家遭受疫情时,中国人民感同身受,立即伸出了援助之手。团结就是力量,合作才能共赢,相信我们能一起携手战胜疫情。


老挝


阿迪(广西师范大学本科生)


在我的国家——老挝,今年农历三月初三恰逢泼水节,我在跟家人一起吃完早餐后,会向家里的长辈们行泼水礼,寓意来年风调雨顺、万事如意。紧接着,我在给父母洗手洗脚后,便一起去寺庙拜佛和给僧侣施舍。

我很钦佩中国与贫困作斗争取得的伟大成就,也很赞叹中国取得的抗疫成果。以前我参加学校的舞龙舞狮队时,学会了“团结就是力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认为我们必须团结起来才能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泰国


苏丽莎(广西师范大学本科生)


泼水节在泰国也称宋干节,是泰国传统新年,对应于每年的4月13—15日。在这一天,我们会在早上去寺庙祭拜祖先,把食物带给和尚,随后将泼水作为新年的问候仪式,长辈会祝福晚辈。接着在寺庙或者家里给佛像沐浴,并在家里给老年人泼水,祝福受尊敬的老年人。在做完早上的这些活动后,我们年轻人就会聚到一块玩水,晚上还有宋干小姐比赛。

宋干节不只是泰国才有的节日,缅甸、老挝等国家,以及中国的一些地区,都会过宋干节。相近的习俗将我们彼此的心拉得更近。

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让民众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很值得点赞。


柬埔寨

   

唐宋安(广西师范大学本科生)


 “壮族三月三”是广西的传统节日,在我们家乡也有相近的传统节日,那就是柬埔寨新年,又称宋干节。在4月13—15日期间,柬埔寨的政府部门、机构、学校和工厂等都会放假。新年期间,大家欢聚一堂,迎接仙女下凡,祈求五谷丰登,全家幸福,国泰民安。

每个国家的民众都希望生活富裕。在中国,政府通过多种多样的渠道让农户了解正确的种植、养殖技术以及治理虫害等基础理论,提高农业和畜牧业的效率。农户生产出农产品之后,政府又帮助他们寻找有效的销售渠道,特别是帮助农户拓展销售思路、普及网络知识,联系正规销售平台并完善农产品销售渠道。网络平台的助农活动发展迅速,能便捷地将农产品投入市场转换为财富,稳定增加农户的收入。我认为这是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效举措。

当前,世界各国团结抗疫还在继续,我觉得中国做得非常好,我在这里学习、生活很安心。


(本报记者 林涌泉/采写)


报道截图:


报道链接:

http://gxrb.gxrb.com.cn/html/2021-04/17/content_1761648.htm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