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广西大学梁恩维教授、万玲玉教授应邀到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报告会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作者: 日期:2021-04-12 点击:756

应广西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物理学院”)邀请,4月11日上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广西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院长梁恩维教授;广西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万玲玉教授莅临物理学院,在实验楼阶梯教室为师生开展专题报告会。物理学院行政负责人主持报告会,学院教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共同听取报告。


报告回伊始,梁恩维教授作了题为《伽马射线暴及其相关现象的多信使观测》的报告,围绕着伽马暴观测的里程碑性进展。梁教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师生们解释了“伽马射线暴”“多信使探测”等相关知识,多处运用举例,如“天文学”对宇宙的探测方式逐渐从“看宇宙”到“听宇宙”、“天文学是考宇宙的古”等辅助在场师生理解,引起了师生们对于天体物理的极大兴趣;梁教授结合广西大学天文学团队的科研之路,着重讲解了目前在伽马暴方面的研究任务:时域天文观测、空间粒子探测技术等,介绍其所带领的团队在高能天体物理研究中取得的重大突破,如全球望远镜网络、4米光学望远镜光谱仪和伽马暴偏振探测仪POLAR-2等。


随后,万玲玉教授作了题为《内涵式发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建设广西大学物理博士点》的报告。万教授以学院物理学博士点概况、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等五个方面为线索,分享了广西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在发挥优势学科引领作用、多举措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管理的方案。万教授详细介绍了学院的优势特色方向和平台,以及依托一流研究和教学平台建设、发展优势学科;并对其学院研究生日常管理方式进行了解说,强调学生们在学习中树立清晰目标,改进和完善学习方法并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的重要性。


在现场提问环节,梁恩维教授详细、耐心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疑问,并对关于望远镜选址等具有前瞻性和

创新性的问题表示赞扬。


本次讲座展示了更为神秘广阔的物理科学世界,丰富了同学们关于天体物理的知识,增强了同学们对物理学前沿技术的兴趣,搭建了一个近距离接触前沿物理知识、深入了解物理学的发展进程的平台。进一步加强了高校之间、学院之间的交流合作,为师生们未来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极大帮助。

梁恩维教授开展讲座

万玲玉教授开展讲座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