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中国教育报】关注报道我校涵养特色学风经验做法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04-09 点击:472

4月8日,《中国教育报》第5版刊发文章《广西师范大学:涵养特色学风 促进文明校园建设》。文章从“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促进学习的薪火相传”“引导教师参与校园学风建设,构建高素质教师人才队伍”“以立德树人为学风建设宗旨,强化学生学习之外的个人成长”三方面进行论述,关注我校涵养特色学风经验做法。


现将文章转载分享。


广西师范大学

涵养特色学风 促进文明校园建设


学风建设不仅体现了高校的教育精神,同时也体现了高校的教育导向和人才培养策略。高校学风建设应当围绕学生发展,构建系统性教育工程,推进高校的教育体系改革,引导发挥育人本质,推进学生在学业和个人发展上的共同进步。特色的学风活动,以文明校园建设为出发点,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健全的教育机制和优良的教育环境。


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促进学习的薪火相传


广西师范大学在学生学风建设的形式上,引导学生在学习目标和学习管理上积极向往届生和优秀学生学习,不断借鉴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经验,从而为自己的学业和就业提供帮助。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开展“沿途星辰大海,路上薪火相传”学风建设活动,以优秀毕业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经验为在读本科生提供建议,帮助本科生获得对于自身发展和学业规划的思考。这次学风建设活动能够促进优良学风的有效传承,促进在校本科生对于自我发展的思考,对于学院学风建设和校园文明建设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高校教育的最终评定标准来自于学生的学习效果,这同时也反映了高校的教育质量,广西师范大学开展优秀毕业生学习经验交流,能够为在校本科生提供积极的学习经验,使本科生在学习过程中少走一些弯路,结合自己的学习目标和个人发展目标,制定出更加适合自己的学习规划。高校学风建设要在原有的学科教学基础上,不断挖掘学科应用和学科教学创新的可能性,引导学生不断夯实学科基础,从而在未来就业和个人发展中不断拓展新的机遇。


引导教师参与校园学风建设,构建高素质教师人才队伍


开展高校学风建设、共创校园文明,高校教师队伍是其中很重要的力量,高校教师能够凭借个人的学习和生活经验以及专业学科教学能力和教学素养,引导学生开展更加具有科学性的学习,也能够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当中的难题。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召开2020春季学期辅导员工作暨学风建设研讨会,针对当前线上教学和教学质量监控的情况,对专任教师提出了新的教学和管理要求。对于线上教学,指导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教育资源,并且做好网络教学管理和监控,从而保障网络教学的质量。


此次学风建设研讨会重点讨论了针对线上教学所产生的学生学习问题,教师应当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从而保证线上学风建设。教师作为高校教学的核心环节,应当在师德师风、教学能力和教学方法上与学生的全面发展需求保持同步性,从而有效地适应学生的发展需求。通过线上开展学风建设,一方面要求教师具有相应的网络教学能力,掌握一定的网络教学方法,对网络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和梳理,引导学生更好地开展网络学习。另一方面,通过线上教学,引导教师针对学生在网络学习中所面临的新的心理问题和学习问题,提出更加具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这不仅考验着教师的工作能力,同时也考验着教师的共情能力和沟通能力。学生的学习心理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在学习过程中沟通不畅所致,尤其在线上教学的特殊时期,教师更应当发挥师德师风,针对学生出现的学习问题和心理问题提供有效的指导和解答,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线上学习。


以立德树人为学风建设宗旨,强化学生学习之外的个人成长


学风建设虽然着眼于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并且在效果上也强调对于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发展质量的考察,但是归根到底,高校学风建设应当是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和最终目的,强调学生在高校校园环境内的学习和发展质量,以学风建设引导学生的道德建设,只有营造出更加适合学生发展的道德学风环境,才能构建优秀的校园文明。广西师范大学组织具有校园建设特色的学风建设活动,引导学生向优秀毕业生和榜样学习,不仅帮助学生获得积极的学习和生活经验,同时也为学生的成长带来积极影响,让学生真正感受到高校学风建设对于自身道德发展和人格锻造所起到的作用。


以学风建设加强对学生学习的管理,能够不断优化学生的学习行为和学习习惯,以优秀的学习品性推动学生的创新发展,引导学生开展积极的学科学习和研究探索。另外,优秀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也能够帮助学生明确学习和发展目标,从而将学习置于人生理想和人生规划当中。高校以学风建设构建校园文明,归根到底是建立适合学生全面发展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引导学生在学习中不断找寻自己的学习目标和专业归属感,从而引导专业学科学习与个人发展、人生规划的融合,同时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积极健康的发展环境,引导学生不断挖掘自身学习之外的价值,锻造高尚道德和优秀人格。



报道截图:


报道链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04/08/content_592735.htm?div=-1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