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2021年广西高校学(研)工部部长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日期:2021-04-12 点击:68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加强我区高校学(研)工部部长队伍建设,4月6日至10日,由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教育厅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广西师范大学)承办的2021年广西高校学(研)工部部长培训班在桂林顺利举行,全区82所高校的91名学(研)工部部长参加了此次培训。校党委书记邓军、校长贺祖斌先后应邀为培训班授课。副校长林春逸出席开班仪式。


邓军为培训班作题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历史考察与质量提升》的主题报告,围绕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教育与高校思想政治质量提升的历史考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新时代广西师大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的实践探索三方面进行深刻论述。邓军认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作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树立科学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观,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围绕人、关照人、服务人、为了人”的原则,使思想政治工作更体现人文情怀,更加有“人情味”。


贺祖斌在题为《面向“十四五”:广西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的报告中围绕国家“十四五”发展背景形势、广西高等教育发展现状与问题两方面,详细阐明了广西高等教育面向“十四五”的发展战略。他指出,“十三五”时期广西高等教育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整体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但依旧面临着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偏低、结构有待优化,经费投入未能较好满足高等教育发展需要等不足,强调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认真处理好内部治理与外部支持、办学规模与教育质量等十大关系,势必推动我国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在开班仪式上,林春逸代表学校对来自全区各高校的学(研)工部部长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帮助广西师范大学建设发展的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和各兄弟高校表示衷心感谢。林春逸向培训班学员们简要介绍了学校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广西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依靠学习才走向未来的政党,也是依靠优良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取得学习成效、实效、时效的党,希望全体学员们要突出政治导向,迅速转变角色,树立良好学风;要突出问题导向,加强研讨交流,实现共同提高;突出能力导向,在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上有所收获。


培训班还邀请了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局长任贵祥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论述的重要创新、方法论及特点进行阐述,既有理论高度、视野广度,又具有极强的实践指导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朱继东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对意识形态高度重视、新时代意识形态面临的新挑战及如何应对挑战三方面就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莫华围绕法治思维对高校学生工作的重要意义和高校学生工作者应具备的基本法治思维两方面展开论述,并结合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学生工作难题的十个典型案例进行深入的探讨。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来到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桂林旅游学院开展现场教学,学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社区、学生社区之家、易班发展中心、辅导员工作室、大学生安全教育基地、学生宿舍党建示范区等内容;走进兴安县界首红军堂、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进行党史教育,回顾湘江战役历史过程,缅怀革命先烈,赓续革命精神。


培训班学员还参观考察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独秀书房、社史馆。广西中医药大学、梧州职业学院、桂林理工大学、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工负责人先后就学生工作情况在交流研讨中发言。通过此次培训,对进一步促进广西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出新出彩,努力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拓宽了思路、开阔了视野、加强了交流。


校党委书记邓军作报告

校长贺祖斌作报告

副校长林春逸讲话

专家授课

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项目考察

湘江战役党史教育现场教学

参观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高校代表交流发言

合 影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