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中国民族教育】关注报道我校百灵鸟团队先进事迹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04-13 点击:903

2021年3月,《中国民族教育》第二期以《让音乐和梦想的种子一起生根发芽——记广西师范大学百灵鸟公益团队》为题关注报道我校百灵鸟公益团队先进事迹。据了解,《中国民族教育》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现将报道原文分享如下:

让音乐和梦想的种子一起生根发芽

——记广西师范大学百灵鸟公益团队

 

记者张滢 通讯员蒋菲

 

广西桂北,典型的高寒山区、民族地区。寒冬腊月里的车田苗乡,有时山头和煦如春,山脚冰天雪地;有时山下阳光灿烂,山上白雪皑皑。


通往桂北的路,被两旁厚厚的大山包围着,长而蜿蜒,跌宕起伏。自2010年起,沿着这条路,“飞”来了广西师范大学的百灵鸟公益团队,桂北大山深处孩子们的生活从此被点亮。

 

起于爱心层层深入

 

“我们的团队成立于2010年9月,是广西第一支关注民族地区乡村音乐教育的高校公益团队。”广西师大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蒙志明是发起人之一。当时,他和团队的师生们一起,自发利用周末、节假日,到桂林周边的乡村学校开展音乐教育,教孩子们唱歌,带给他们艺术熏陶。


随着下乡次数的增多,百灵鸟公益团队的活动时间有了保障,师生们提出:可不可以利用暑期,举办乡村学生音乐夏令营?除了教唱歌,还可以让一到暑假就无所事事的民族地区乡村学生感受器乐、舞蹈、国学朗诵等的魅力。


2013年暑期,动议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广西师范大学团委和多家公益基金的支持。到2020年,百灵鸟公益团队已在桂林市资源县车田苗族乡、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等地的6所学校举办了6期乡村夏令营,每期30天。项目共募集资金20余万元,开发校本课程10门,参与志愿者460余人,培训乡村中小学生2000余人。


同样是在2013年,我国拉开了强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大幕。城乡学校均衡发展,让农村孩子和城市孩子一样享受优质、公平的教育成为时代主题。恰逢其时,百灵鸟公益团队启动了乡村音乐教师工作坊、乡村音乐梦想教室两个项目。


初衷本来很单纯。下乡送教、办音乐夏令营,影响的只是几十个、几百个或几批孩子。学校是对孩子进行教育的主渠道,要让音乐走进更多孩子的人生,必须从学校、教师入手。


“乡村音乐教育关键在教师,培养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任重而道远。”团队一旦形成了共识,立刻着手举办乡村音乐教师工作坊,邀请高校优秀音乐教育专家学者对乡村音乐教师进行公益培训。


提升知识储备、完善教学手段、丰富职业内涵——工作坊的目标与学习安排,凝结着百灵鸟公益团队提升乡村音乐教师整体素养的期待。


2014年以来,该项目为广西、云南、四川、贵州、新疆、甘肃、内蒙古、湖北、广东等地的10余个民族地区培训了教师。已有400余名乡村音乐教师接受培训,成为当地学校的种子音乐教师,继续传播音乐之美。


为了让更多乡村小学能拥有良好的音乐教学环境、音乐教学设备和器材,团队还联系对接了知名歌手张杰,共同筹建“张杰音乐梦想教室”,为广西民族地区的乡村学校捐赠音乐器材、布置音乐教室。目前,已有10所乡村学校配备了音乐梦想教室。

 

触动心灵点亮梦想

 

2017年8月,广西师范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资源县分团来到车田民族初中,开始为期一年的苗乡支教之旅。


“音乐课对于乡村孩子来说,仿佛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至今,百灵鸟公益团队成员、本科毕业于音乐学院的翟俊豪都不能忘怀当时的感慨与唏嘘。来之前,他想象过乡村音乐教育的匮乏,孩子们可能看不懂简谱、五线谱,可能没接触过乐器。然而,事实击穿了想象——学校居然没有一个孩子能把国歌唱完整。眼前的一切,令他吃惊不已、心疼不已,也让他对自己一直以来热爱的音乐事业有了更多的思考。


翟俊豪下定决心,要为本地的孩子们做件事。在他和支教团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一个小小的合唱团很快建立了起来。


“山清水秀太阳高,好呀么好风飘,一心想着妈妈,我想的真心焦……”车田民族初中的会议室,每周会有四次传出悠扬悦耳的合唱声。《月亮粑粑》的旋律响起,孩子们扬起笑容,露出羞涩的眼神和洁白的牙齿,身子随着节拍轻轻晃动着。合唱声中,音乐和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


“我们来之前,孩子们学习的动力大多是考上高中、走出大山。学习唱歌以后,他们更多地开始思考自己的爱好和想要追逐的目标。音乐,真的带给孩子们更多的可能性。”支教期间,虽然没有成为音乐老师,但通过组建合唱团的方式,翟俊豪和同学们将希望的种子洒在了每个孩子的心中。


2018年,通过一年的采风和排练,百灵鸟公益团队培育的“小百灵”苗瑶童声合唱团,从水天一色的苗乡被邀请到首都北京。他们排演的作品《月亮粑粑》还登上了全国校园春节大联欢舞台并获得金奖。

 

十年扎根服务山村

 

百灵鸟公益团队的行动有一个特别动听的名字——“百灵鸟在歌唱”。蒙志明说,团队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基层音乐教育,让更多乡村学生获得优质的音乐教育资源,让民族文化之美在孩子身上成为一种本能,“让孩子们的歌声像百灵鸟一样唱响大山”。


10年来,这个初衷一直没有变。团队秉承广西师范大学“尊师重道、敬业乐群”的校训精神,依托学校音乐学院夯实的专业基础,以推动基层音乐教育为抓手,助力乡村音乐教育均衡发展,减小城乡音乐教育客观差距,促进乡村文化精准扶贫。


百灵鸟公益团队如星星之火,燃起公益燎原之势,通过朋辈辐射、同频共振,现已形成点带面式的影响带动模式,不仅带动团队成员成长,还带动了身边的同学掀起了志愿公益服务新风尚。大学生们以自发和接力的方式创建了“小黑板计划”“小蚂蚁行动”“小雨滴”等10多个公益团队,“实践育人”“公益育人”的局面已经形成,为高校第二课堂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的探索积累了可持续、有共鸣、可认同的经验模式。为培养“有责、有德、有爱”的青年大学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青春力量。


当前,百灵鸟公益团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同时,百灵鸟公益荣获2019年中国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广西赛区金奖,入选2019年全国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百灵鸟公益团队将继续关注民族地区乡村音乐教育,让民族地区乡村孩子像百灵鸟一样快乐幸福地歌唱。”已成为百灵鸟公益团队负责人的翟俊豪说。


报道截图: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