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广西新闻网】刊发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陈国华理论文章 《强化四炼(练)做忠实传人》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 日期:2021-03-27 点击:558

3月25日,广西新闻网刊登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华文章《强化四炼(练)做忠实传人》。文章指出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应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在“读原著、促四炼(练)”中增强理想信念的纯度,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增强本领能力的硬度,并从坚持在思想淬炼中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信念、坚持在政治历练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持在实践锻炼中提升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素质能力、坚持在专业训练中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四个方面强调了强化四炼(练)、做忠实传人的重要意义。

 

现将文章分享如下:


强化四炼(练)做忠实传人

陈国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我们要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切实在“读原著、促四炼(练)”中增强理想信念的纯度,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增强本领能力的硬度,把对党的感恩之心、忠诚之志、党性之魂、实干之风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动力和成效,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做忠实传人就要坚持在思想淬炼中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信念。“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进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要在前进的道路上战胜诸多前所未有的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必须始终不渝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要坚持先学一步,力求深学一层,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在强读强记中提高理论修养,在常学常新中坚定理想信念;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学习革命先烈、人民英雄对信仰的执着、对信念的坚定和时代楷模、改革先锋“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持用创新理论铸就信仰、用崇高信仰引领奋斗、用担当奋斗诠释忠诚,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成为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坚定捍卫者和忠实践行者,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做忠实传人就要坚持在政治历练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政治素质是第一素质,政治能力是第一能力,核心是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道路、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迫切需要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要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党的事业,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要练就自觉遵纪守法、严格执行制度的硬功夫,敬畏法纪、慎终如始,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切实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中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钢铁长城,廉洁自律、勤政为民。要在应对处理各种矛盾、各类问题的历练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主动知重负重、苦干实干,积极投身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这一政治任务,自觉在党性熔炉、政治考验中经受“多向锻造”,淬火成金、百炼成钢。


做忠实传人就要坚持在实践锻炼中提升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素质能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要珍惜把握各种实践锻炼的机会,既不放过小事的锻炼,通过成小事去圆大业,更要注重大战大考的检验,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第一线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进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要适应“十三五”和“十四五”规划交接,脱贫攻坚任务和乡村振兴战略交替,“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在“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增强斗争精神、斗争艺术、斗争本领,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中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实践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过硬能力,提升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过硬素养,练就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过硬本领,在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双胜利,推进“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彰显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做忠实传人就要坚持在专业训练中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干部专业化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推动新技术、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形势逼人、不进则退。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以过硬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破解难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要坚持勤学苦练,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国外先进学习,将专业素养、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相统一、学到手,成为专业人士、行家里手。要拜人民为师,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顺应民心、关注民情、致力民生,更好地组织凝聚各方力量,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报道链接:http://lilun.gxnews.com.cn/staticpages/20210325/newgx605c390c-20183708.shtml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