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喜报】广西师大人的扶贫故事 | 走进藏区助农脱贫的法律硕士——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饶文斌



来源:法学院 作者: 日期:2021-03-08 点击:1114

编者按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组织了一批又一批奔赴前线,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努力奋斗不懈工作的优秀人才。其中涌现出不少朴实无华,却不畏艰难,勇担脱贫使命的师大身影。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偏僻的田野中,无数的风雨里发挥专业所长,满腔热血的奉献自我,照亮着贫困地区的脱贫之路,续写着一代又一代师大人的光荣篇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让我们走进师大学子的脱贫事迹,共同学习榜样精神,让榜样的力量不断鼓舞师大学子奋发前进。


走出会场,阳光明媚。朴素的他沉稳的接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但内心早已泛起波澜。他激动的是,雪山之下的西藏地区在党的领导下终于实现脱贫;激动的是,热情好客的藏族同胞在自己与工作组的努力下,与全国人民一起走上了康庄大道……他,就是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2014级法律硕士专业,现就职于西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法规处的我校优秀校友——饶文斌。

深入一线,发挥所学

2016年从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毕业以后,学有所成的饶文斌没有选择发达地区的高薪工作,而是通过西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人才引进计划一头扎进远离家乡的西藏,开始自己的扶贫耕耘工作。

2017年5月至2019年5月,饶文斌被抽调到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督导考核组工作。在脱贫攻坚指挥部任职期间,深化对中央和自治区脱贫攻坚政策理论学习,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在校期间学习的法学与政策理论专业知识,参与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顶层设计工作。本着严谨的态度和缜密的思维方式,饶文斌先后参与起草《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西藏自治区精准扶贫资金监管问责办法》等,共起草材料56份约20万字,为做好自治区脱贫攻坚督导考核工作的顶层设计尽心尽力。同时,饶文斌参与了2017年、2018年地市交叉考核工作,协调第三方对计划摘帽县区的评估、材料审核、公示工作,起草完成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申请摘帽的相关请示材料。2018年饶文斌所在的脱贫攻坚指挥部督导考核组被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为“自治区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先进单位”,2020年1月,饶文斌获得“2019年度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贡献奖”。

脚踏实地,切实为民

两年的深入一线工作不仅让当地拥有了新面貌,饶文斌本人也积累许多工作经验与心得。深入了解偏远地区落后实况的他,在抽调结束回到政府办公厅后,主动申请驻村工作,并被西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选派为驻那曲市色尼区罗玛镇其色村工作队队长。在海拔4700米的其色村任职期间,饶文斌与淳朴的藏族村民共患难、共艰辛,努力克服脱贫路上的一道道难关,与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工作期间,饶文斌长期与村干部群众打成一片,积极帮助其色村村民在发展产业、教育、转移就业等方面找问题,运用在脱贫攻坚指挥部颁布的好政策解决问题。联系拉萨市的企业帮助五名村民就业,协调相关部门对其色村卫生室进行修缮、满足村民的日常所需药品,并且看望慰问该村的老弱病残群众8人,给他们带去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关怀。


不忘初心,助藏脱贫

在无数个星星闪耀的夜晚,在每一次与藏民的交谈中,在每一条拥有足迹的道路上,饶文斌始终没有忘记当初的选择,因而全身心的投入到脱贫攻坚的战役中去,即使是敲响新年的钟声也没有阻挡他坚毅的步伐。他果断放弃了2018、2019年春节、藏历新年假期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而是选择加班加点工作,努力为藏区同胞早日实现脱贫鞠躬尽瘁。热血的初心激励着饶文斌勤恳工作、奉献自我,时刻让饶文斌铭记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在藏族地区的脱贫路上,饶文斌的身影始终陪伴在藏族同胞的身边。

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如今新时代脱贫攻坚任务得以完成,但在藏族地区挥洒汗水的饶文斌铸造的攻坚精神,依然会带领当地村民实现小康生活的美好愿景,同时,作为优秀校友的他,激励着我们不断用己所学,奉献社会!

(图/饶文斌 文/饶文斌 史海芳)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