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广西电视台】专题报道我校邓荫伟教授助力脱贫攻坚事迹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02-25 点击:937

2月21日晚22:00,广西卫视播出《八桂新风行——泥腿子教授邓荫伟》栏目,讲述了我校邓荫伟教授用科研助力脱贫攻坚的故事。

 

现将报道内容分享如下:


在研究林木的40多年时间里,他常年奔走在广西的山川沟壑,田间地头。并通过科技手段破解银杏树挂果周期长,油茶产油量低等难题。使大批农民因此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邓荫伟教授的车12年里,行程13万公里,他带领他的团队在桂北的主要科研示范基地和贫困山区来回奔波着,车尾箱里是沾满泥土的农具。


邓荫伟教授说:我现在作为林业工作者,肯定是自己只要能活动,就一定要把科研的新技术、新成果,推广到老百姓当中去,帮助老百姓增收。”


为了白果开花授粉,他可以长达半个月坚守在银杏树周围;为了推广油茶良种,他几乎带队跑遍了广西的主要油茶产区,在农民家门口搞起“试验林+现场培训”,实地给农民讲解油茶良种与丰产栽培的相关技术。他就是自治区乡村科技特派员、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邓荫伟。

 

一、奔走山川换新貌


在研究林木的40多年时间里,他常年奔走在广西的山川沟壑、田间地头,并通过科技手段破解银杏生长周期长、油茶产量低等难题,使大批农民因此走上了脱贫致富路。他坚守油茶、银杏、金花茶等项目,让这些广西最具特色的经济林树种,成为农民脱贫致富“摇钱树”。据不完全统计,邓荫伟主持或主要参加完成的油茶、银杏、金华茶等繁育栽培项目经过推广后,让广西乃至全国的数百万农户受益,累计为社会创造效益达三十多亿元。


“作为一名科教工作者,我备受鼓舞、十分振奋,我将一如既往,继续努力,带领团队积极探索、大胆创造更多优秀的科研成果,服务乡村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将科研成果作用在祖国田间大地上,为广西乡村振兴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在山上找项目,在地上种植物。40余载的光阴里,邓荫伟在实验室和田地间不停地奔波。他将先进的科研成果、宝贵的先进经验带到田间,让农民实现增收,脱贫致富;让乡村焕然一新,走向振兴。


二、技术扶贫破难题

 

邓荫伟的技术扶贫之路,改变了很多村民的命运。农民们没有经验、没有技术,邓荫伟就介绍经验、教授技术,破解了困扰农民已久的难题。在村民心中,邓荫伟是无私的好人,不仅不收村民一分一厘,还要自掏腰包给农民送化肥。每当邓荫伟来到农家,农民们都会热情地拉着他的手,邀请他到家里吃饭。邓荫伟给予农民们的帮助,都被大家记在了心上。农民们在邓荫伟的鼓励下,努力开发油茶产业,如今,贵港、玉林地区已实现“桉”改“茶”,带动了油茶产业的发展,桂北地区已建立油茶丰产栽培示范林300亩和辐射推广林十多万亩,比同类林提高三倍产量,为广西油茶产业发展实现年产值200亿元做出了较好的示范样板。


三、耕耘事业守初心

 

在12年的时间里,邓荫伟开的车行程13多万公里,带领他的团队在桂北的主要科研示范基地和贫困山区来回奔波着。他的车的尾箱和后座放置的不是日常的生活用品,而是沾满了各种泥土的农具。这位“泥腿子”教授从事林业科教四十余载,不忘初心、持续耕耘,从一位林业科学工作者到一位人民教师,他把科技成果应用在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积极发挥农业创新、科技聚集与成果扩散作用,以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为加快广西农业科技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源源不断地注入“广西力量”和“师大力量”。

 

报道截图:

 

报道链接:

https://vod.gxtv.cn/video/videoShow_ddfda8450bfc4bd2847aa18699a0cfa2.html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