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人民政协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莫道才:让古道文化资源为乡村旅游助力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02-08 点击:627

2月8日,全国政协机关报《人民政协报》2021年2月8日第6版(民意 民情民生版)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莫道才:让古道文化资源为乡村旅游助力”为题报道了自治区政协委员、我校莫道才教授在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上的提案。


现将报道原文分享如下:


“古道包括古代的官道和商道,是古代官方的交通干道,是古代经济社会文化活动的重要遗迹,是海上丝绸之路从中原到北部湾乃至东南亚地区的陆上通道部分,也是古代东南亚向中原王朝进贡之路。”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莫道才委员呼吁,应将古道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与乡村振兴建设相结合,带动广西乡村文化的振兴。


莫道才提到,桂北地区的湘桂古道、桂东北地区的潇贺古道等,都是古道的代表。但其作为线性文化遗产,并没有引起重视,也没有纳入政府文物保护范围受到关注,大量古道文化遗迹被遗弃风化、自然损毁和人工破坏。“由于缺乏制度性保护,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很多古道被硬化或挖掉,周边环境被损坏改变用于建房。有的凉亭保护缺乏专业指导,被装修成现代风格造成建设性毁坏。”莫道才惋惜地说。


莫道才认为,目前广西农村新房子建设已焕然一新,但农村空心化严重,缺乏有效的本地就业方式,无法留住青年人在家乡就业。如果通过古道保护利用,则可带动徒步旅游向乡村输入客源人流,从而带动餐饮、民宿及农村土特产销售。


莫道才建议,自治区层面有关部门应组织专家与地方文化部门联合对广西古道资源历史遗存现状全面调查摸底,绘图并提出调查报告;公布《广西古道保护目录》和对现存古道进行规范命名,公布古道路线和沿途传统文化村落;制定相关管理办法,使古道文化资源保护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同时,增加财政投入,将古道保护、修复、管理纳入政府专职部门日常工作;颁布古道保护的技术统一要求,避免开发性破坏;对古道路面、标识、指示牌、凉亭、古关口、桥梁、摩崖碑刻等各类文物以及新的介绍性碑刻,要有统一的修复技术标准;整理古道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尽可能展示古道的文化底蕴。


“分层分批组织对古道沿途的市、县、乡有关干部进行有关古道保护的培训,对沿途村民进行全员专题培训,提高基层干部和民众的古道保护意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以及新媒体对古道文化知识及其保护进行宣传。”莫道才最后建议。


报道链接:

http://rmzxb.bzzb.tv/shareart_3570830_5.html

报道截图: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