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举办首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



来源:新闻网 作者:于竞 日期:2021-01-27 点击:47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挖掘各类课程思想政治资源,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全面提升专业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扎实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教学比赛对课程思政建设的促进作用,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于2021年1月26日上午,成功举办了首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比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采取线上举办的方式进行,学院专任教师在线观摩了比赛。


本次比赛的参赛对象为学院已获得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的课程负责人。比赛设置有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评委提问三个环节。评委由学院教学视导员和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唐凌、陈志刚、邹长清、王林、李天雪等五位教师担任。历史学专业刘玉、旅游管理专业蒋政权、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付延慧等参赛教师,紧紧围绕“上好一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的竞赛理念,分别就《中外文化交流史》《旅游地理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导论》等不同课程进行在线讲课,在15分钟的时间内完成课堂教学展示后,紧接着评委们重点围绕参赛教师的课程思政融入情况,依据示范课评价指标体系,就每位参赛教师赛前提交的教学设计和现场课堂教学情况,从教学理念、 教学方法、 教学过程三方面进行了5分钟的提问和现场点评。评委们对在课堂教学展示环节,参赛教师结合本专业本课程特点,准确呈现专业的育人目标和课程的思政目标,深入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三位一体观”自然融入和渗透入专业课程的教学之中给予了高度评价。在提问、现场点评以及总结环节,评委们从多角度多视点进行的精彩点评,也让参赛教师和观摩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经过现场打分、现场公布成绩,付延慧老师凭借较好的课堂教学表现和突出的课程思政特色获胜,将代表学院参加学校首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大赛。


本次比赛是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厅和学校关于全面推进广西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学院所有专业课程思政全覆盖,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大举措。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对于进一步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与本科教学改革,帮助专业教师转变教学观念,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推进学院“三全育人”建设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