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正文字体:

出版社集团8种图书入选“儿童最爱百部童书”



来源:新闻网 作者:钟小文 秦念 林安妮(实习生) 日期:2021-01-23 点击:297

1月16日,由光明日报社《教育家》杂志社、北京师范大学少儿阅读与童书评价研究中心等单位举办的第一届校长园长助推儿童阅读研讨会暨“儿童最爱百部童书”盛典落下帷幕。出版社集团《流浪地球》《小语借眼泪》《幻想奇遇城》《哇!好多汽车》《月出》《树假装不动》《唢呐上的红飘带》《牛背上的白鹭鸟》等8种图书入选“儿童最爱百部童书”,收获广泛好评。


获奖的8种童书中,《流浪地球》《小语借眼泪》《幻想奇遇城》《哇!好多汽车》由出版社集团神秘岛出版。《流浪地球》是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创作的“刘慈欣少年科幻科学小说”系列(第二辑)的其中一册,该系列的的篇目均为刘慈欣的经典作品。作者重新对这些作品进行调整和修订,使之适合少年儿童的阅读心理和接受能力,并兼顾了文学性与科学性,对于培养孩子的科学精神、激发其想象力、拓展视野和知识面,都有所裨益;《小语借眼泪》来自华语世界深具影响力的女作家毕淑敏创作的“毕淑敏给孩子的心灵成长绘本”系列(第一辑)。毕老师以孙儿为原型,塑造了活泼、调皮、对万事万物充满好奇的小男孩小语的形象。同时,也塑造一位慈祥、知识渊博的奶奶形象,开发以小语成长为线索的一系列故事,以达到主题全面,贴近儿童的效果;《幻想奇遇城》一书则是“中国年度父亲”、知名童书作家葛欣创作的“了不起的熊猫爸爸”系列图书的第一册。葛欣不仅有着长久的陪伴经历,还曾在全国数十家学校、图书馆办过讲座。这些经历,使他深深了解并掌握了儿童心理需求,该系列图书就是基于作者观察、总结经验而创作,以期给孩子的成长带来关爱与指引,造就孩子的品行与人格;《哇!好多汽车》是神秘岛“手工益智书系”里的一册。本书以令孩子兴奋的汽车为主题,讲述各种车的结构、用途和行车规则。并且在精心设计的互动游戏中让书中的汽车动了起来,这书不仅图画色彩鲜艳、场景有趣、文字简洁活泼,并且附赠配套益智创意训练手册,是送给小小车迷的超炫礼物,能给孩子带来非凡的享受和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月出》《树假装不动》《唢呐上的红飘带》《牛背上的白鹭鸟》则由出版社集团童书品牌魔法象出品。《月出》是一部取材于中国古典文化的无字图画书,由年青的知名插画师王书音编绘。居住在月宫中的小玉兔,跟随引路的青鸟一起跨入铜镜,遇到“鹊桥”,渡过浩瀚银汉,乘龙御风,复归大海……最后走进了一片桃源仙境。画家以无字长卷的形式,串联起中国古典文化里那些耳熟能详的神话传说、文化典故,让孩子们身披月光,进入奇妙的幻想之境;《树假装不动》是一部童诗集,书中收录了三卷内容的童诗,分别是“万物篇”“自己篇”和“家人篇”。本书配以精美插画,充满着诗情和画意,教给孩子如何与家人分享快乐和分担忧虑和如何照顾自己,如何放飞想象力,保持对世界的新奇感;《唢呐上的红飘带》是魔法象故事森林推出的作品之一,这是一部红色题材儿童小说。主人公水生在痛失双亲后,捡起唢呐手父亲的唢呐,开启了唢呐手生涯。作品全面展现了桂北山区孩子的深明大义和机智勇敢,闪烁着一种理想和信念的光芒;《牛背上的白鹭鸟》则讲述了人与牛的温情故事。老栗是生产队的一头耕牛,十岁小女孩桂儿悉心照料,待老栗如亲人。一次偶然的机会,桂儿认识了白鹭叔叔。白鹭叔叔教桂儿识字,帮忙照料老栗。老栗老了,屡次面临被宰杀的危险。桂儿和白鹭叔叔一次次救下老栗,陪伴它直到生命最后一刻。孩子在此间成长,人性的善良也一如成长本身,熠熠闪光。


据了解,“百部童书助成长”是由光明日报社旗下的《教育家》杂志社、北京师范大学少儿阅读与童书评价研究中心等单位针对儿童阅读呈现的新选择、新需求发起的活动,并联合各地教育部门展开“赠书、读书、评书、用书”活动,自2020年3月启动至今,全国百余家出版机构积极参与,千名童书阅读推广人助力儿童阅读,两百余种童书与孩子们相遇。本次活动邀请优秀“光明小书童”、教师、家长组成评审委员会,组织儿童作家、教育专家、出版人组成指导委员会,邀请读者在线为候选书单投票,综合读者和专家意见推选出“儿童最爱百部童书”等奖项。


微信图片_20210118115653.jpg

获奖证书 钟小文 摄


微信图片_20210118115644_副本.jpg

奖牌 钟小文 摄


QQ图片20210121180946.jpg

获奖图书与证书 郑茜文 摄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