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师大要闻

正文字体:

【数说2020】创新创业教育篇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作者: 日期:2021-01-21 点击:323

编者按:2020,既是普通的一个数字,也是不平凡的一年。2020,留下了人民“战疫”的坚强,也奔向了星辰大海的远方。2020,我们被无畏的“逆行者”感动,也为奔涌的“后浪”击掌。


这里也有一组属于我们自己的数字。数字背后的故事,是全体师大人的拼搏、进取,是全体师大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我们让数字说话,一起在“数说”中回顾属于广西师大的2020。


今天的【数说2020】,我们一起来回顾2020年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成果。

  

1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线上线下混合式)获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认定。11月,课程教材荣获广西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三等奖,并被自治区教育厅推荐参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目前该课程慕课在线运行3个周期,累计60所高校选用,6.51万人次选课,46.6万次互动。至今,创新创业学院已开出创新创业类选修课27门,课程每年线下覆盖学生10000余人次,线上服务学生超过20000人次。其中《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大学生创新创业法律实务》《新媒体运营》《大学生创客马拉松》《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5门课程被评为自治区一流本科课程。


2个“互联网+”大赛国家级奖项: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来自音乐学院校友俞家模的“SWAGGIN——一站式IP红人孵化综合体”荣获全国银奖,生命科学学院李春明团队的“泊源净化——生活污水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荣获全国铜奖。本届大赛我校共有1606个项目,8803名大学生报名参赛,在广西选拔赛中共获金奖8项、银奖11项、铜奖7项。以全国1金6银11铜六届总成绩稳居广西高校第一。


3个产学研平台:一是2020年6月,学校批准成立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并于10月30日举办揭牌仪式,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搭建了平台;二是2020年9月,由我校创新创业学院牵头,联合广西中医药大学、广西艺术学院、桂林医学院、桂林旅游学院与恭城县政府共建了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中心。恭城县政府投入近千万元为中心建设了一站式服务平台;三是2020年12月,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思创融合教育工作室,为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发展,助力“三全育人”创新研究与实践搭建了平台。


4个组织奖项:2020年,我校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优秀组织奖”、第六届“互联网+”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高教主赛道优秀组织奖”、第六届“互联网+”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优秀组织奖”、第六届“互联网+”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电商直播活动优秀组织奖”。


5个管理制度:2020年,制定了《广西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导师管理办法》、《广西师范大学众创空间管理办法》、《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先进集体评选管理办法》、《创新创业教研室管理条例》、《创新创业学院固定资产管理条例》,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规范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


6场创新创业主题活动:2020年,我校承办了全区第四届“大学生创客马拉松”活动,共有53所高校110名师生参与;还举办了第三届双创月,创客日,文创集市、双创主题团日活动,新生创新创业启蒙教育等双创主题活动。全校22个学院76个班团支部,及桂林市7所兄弟院校学生双创社团3万余人次参与,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7次对外学习交流:我校双创教师受邀参加了中国高等学会数字智能新教育论坛、民建中央“推进中国社会企业发展提案研讨会”、第四届北京大学创业教育博雅论坛、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大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研学活动、智慧树网双创主题分享,及山西、四川、福建、甘肃四省“互联网+”大赛和“挑战杯”的省赛评审活动。仅智慧树网双创主题分享,全网收视率就超过16万人次。全国创新创业示范校的引领示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


8个培训班:面对教师,举办了高校初级引导式教师师资培训班、“互联网+”大赛导师团培训班、思创融合教育师资培训班等3个师资培训班。面对学生,举办了创新创业精英班、创新创业训练营、区块链训练营、短视频IP训练营等4个训练营。还承办了广西厅处级女性干部培训班,邓军书记受邀做了专题讲座,贺祖斌校长与参加培训班的自治区妇联领导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了会谈。通过8个培训班不仅培养了师资和青年创新创业骨干,还拓展了我校女性创新创业教育资源的整合渠道。 

 

9场创新创业大讲堂: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停课不停创,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围绕“互联网+”大赛、“疫起行动·发现企业家精神”等主题组织了9场线上创新创业大讲堂,听众突破15万人次,结合疫情掀起了“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大讨论,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双创课程思政课。


10期双创教育工作坊:面对新冠疫情,创新创业教研室做到“停课不停教不停研”,举办线上线下教研工作坊10期,围绕双创“慕课”课程建设、“双创”课程“打磨”,引导式教学方法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做到“做中学,学中研”,有力地支撑了双创“金课”的建设。2020年,创新创业教研室获校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11次党建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创业学院/基教办党支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开展了11次主题教育活动,其中理论中心组学习5次,观看红色影片3场,专题调研2次,赴革命教育基地学习参观1次,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做到走深走实。


10万+点赞:承办了全区高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电商直播培训活动。并受自治区教育厅委托,牵头联合桂林医学院、梧州学院、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前往定点对接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电商扶贫活动,四校共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电商直播活动16次,直播期间观看人数超6万人,点赞量超过10万次,为全区高校参与地方电商扶贫兴农树立示范。


400万+创业营收:大学生创业园至今入驻企业和创业项目共计48个,新增注册企业10家,其中“桂林鹏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入园孵化企业和项目2020年创业营收总计突破400万元,实现创业带动就业173人次。2020年12月,我校大学生创业园顺利通过国家众创空间备案现场核验。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