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电子工程学院多措并举抓实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来源:电子工程学院 作者:陈祖权 日期:2021-01-19 点击:260

1月16日下午,电子工程学院在育才校区理科综合楼203教室召开全院教职工会议,会上,学院党委相关负责人通报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与就业质量,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讲话,强调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学习贯彻学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部署会精神,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发挥优势,查找不足,群策群力,协同推进,尤其是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融入到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当中,确保2021届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保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际上,自2020年9月以来,电子工程学院就把抓好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头等民生大事来抓,通过加强思想引领、统筹各方联动、注重学业提升、强化就业指导、优化工作服务等举措将《教育部关于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和2021届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及学校相关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落细,并不断取得积极实效。


一是学院党政重视,落实“一把手”工程。依托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政联席会议,加强学习,形成共识,明确按照“三全育人”的理念抓就业创业工作。召开学生工作会议和研究生导师代表座谈会,探索建立健全齐抓共管的就业创业工作机制。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亲自上就业指导课,亲自作就业动员;行政主要负责人亲自作学业规划指导和求职择业案例分析。受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领、带动,5名有企业或研究所经历的“双师型”教师倾情做就业指导,协同引导学生认清我“喜欢什么”、“擅长什么”、“适合做什么”以及就业的支点“是什么”等问题。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一方面,认真组织学生收看教育部24365就业系列公益直播课,引导学生了解就业形势与政策。另一方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毕业生就业分布规律,持续宣传就业先进与典型,突出宣传升学、基层就业、当兵入伍,以及到粤港澳大湾区就业的情况,引导学生逐渐明晰并聚焦适合自己的行业、地域及单位、岗位。


三抓实培养过程,保证培养质量。一方面,注重总结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电子信息(大类)独秀试验班首届毕业班培养经验,进一步释放学业导师制的活力。另一方面,面向学业困难学生开设“越崖班”,组织学生辅导小组,分别对《高等数学》《模拟电子线路》《电路分析》《大学物理》《数字电子技术》等较难掌握的科目进行辅导,提高考试通过率和教学质量。再一方面,抓住“最后一环”不放松,主管教学的副院长牵头,率3个教研室的主任分4个场次给各个专业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集中辅导。动态监控进度,落实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责任,保证培养质量和就业硬实力。


四是打好“组合拳”,优化一线指导。拥有9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的班主任代表林萱多次到班级给予学生面对面、实打实、心贴心的指导。毕业班辅导员依托易班学生网络社区和年级微信群、QQ群,推出企业招聘面试常见的18个问题等,持续给毕业生“充电”。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从1月19日起,学院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双师型”教师、硕士生导师、有留学经历的教师等22人组成指导组,远程为毕业生提供一对一的咨询服务,就业指导不断线。


五是注重传帮带,组织好朋辈指导。一方面,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四研究所、桂林赛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邀请院友回院做就业经验分享,引导毕业生从身边人、身边例中吸取力量。另一方面,组织2020届毕业生代表分享考研、升学心得,为考研毕业生加油助力。再一方面,组织已就业学生代表介绍个人求职的心路历程,让未就业毕业生有可信赖的先例可遵循。


六是放眼社会需求,组织多项技能辅导。立足高师院校、新工科的实际,跟进技术发展潮流,协同校企合作企业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组织了JAVA程序设计、嵌入式开发设计及教师教学技能3项培训,为毕业生助跑从学校到单位“最后一公里”,直接受益学生上百人。


七是响应“双创”号召,以创业带动就业。发挥专业优势,依托自治区众创空间——电子信息众创空间及其合作企业,持续跟进、精心培育“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涌现的优势项目,孵化以毕业班学生为主持人的项目2项,注册以毕业班学生为法人代表的企业1家。


八是构筑战斗堡垒,竭诚做好服务。学院为考研学生提供专用自习室2个、专场招聘会会议室1个。发动全院教师、校友及就业信息员等广泛收集就业需求信息,累计提供就业单位50多家,组织专场招聘会10余场,提供岗位超过500个。其中,特别联系桂林飞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院友企业回院现场招聘毕业生。辅导员、班主任不仅利用同学集中的各种机会宣讲就业政策,积极向毕业生尤其是建档立卡毕业生推送需求信息,还带队到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参加双选会,经常到自习室、宿舍进行个别谈话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电子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基本做到了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初步实现了良好开局和稳步推进。截至1月18日,电子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签约率居学校前列。


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给学生做求职简历设计的辅导

班主任老师为同学们做就业指导


2017级本科生模拟面试现场

专场招聘会现场

学生分享就业经验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