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数说2020】图书工作篇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01-19 点击:523

编者按:2020,既是普通的一个数字,也是不平凡的一年。2020,留下了人民“战疫”的坚强,也奔向了星辰大海的远方。2020,我们被无畏的“逆行者”感动,也为奔涌的“后浪”击掌。


这里也有一组属于我们自己的数字。数字背后的故事,是全体师大人的拼搏、进取,是全体师大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我们让数字说话,一起在“数说”中回顾属于广西师大的2020。


今天的【数说2020】,我们一起来回顾2020年我校图书工作成果。


0的突破:图书馆申报的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推荐公示,实现零的突破,为图书馆的发展创造了新机遇。

 

1项ESI学科进展监测服务:图书馆持续开展学科情报分析服务,密切跟踪和分析我校ESI学科,尤其是ESI工程学进展,多次向校领导、相关部门和学院提交我校ESI工程学进展分析报告,为学校科学研判我校工程学发展态势、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提供数据支撑。2020年11月24日我校工程学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行列,成为我校继化学之后第二个进入ESI前1%的学科!

 

2种珍贵古籍:深入挖掘整理特藏文献,两种满文古籍入选第六批 《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此次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两部古籍分别是清刻本《音汉清文鑑》和清抄本《虎口余生》,均属满族文字古籍。作为北方民族文献,满族文字古籍在南方极为少见,此次是广西首次有满族文字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显示出我国历史上民族交流融合的轨迹。与此同时,不断打造古籍文化推广品牌,我校图书馆申报的“我与古籍零距离”活动案例荣获“2020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优秀案例一等奖。

 

5期主题展览:全年策划制作推出五期六场次主题展,分别是“感动与永恒——战疫印记”线下主题展、“Nature封面故事,探索科学之美”线下主题展、“铭记历史,传承精神——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线上主题展、“战‘疫’,读书人的力量!”线上主题图像创意作品展、“历代廉洁故事教育展”。营造“人人育人、事事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的良好氛围。

 

6个阅读推广短视频:聚焦载体创新,以短视频形式激发阅读推广新活力。精心策划推出“图图微视”短视频栏目,制作推出了《战‘疫’不孤‘读’,图书馆在行动》《图书馆,静等你来》《陌上花开又见归来》《毕业季丨图书馆我想对你说》《阅读MOJITO》《独秀蕴文脉,桂语话书缘》等六部原创短视频作品,让更多的师生读者走进图书馆,了解图书馆,从而爱上图书馆。其中原创短视频《独秀蕴文脉,桂语话书缘》荣获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方言·图书馆”创意短视频大赛“金星”作品奖。

 

8个科研立项:依托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积极组织开展国家级、省部级、厅级、校级等各类项目的申报工作。2020 年,获得广西哲学社会规划研究课题立项 1个,广西地方志人才梯队立项 1个,广西师范大学“学科数据分析中心”立项 6个。

 

10大特色空间:聚焦空间文化,打造“古籍馆”“咖啡书吧”“书记领学墙”“校长荐书墙”“敬廉崇廉书吧”“朗读空间”“马克思主义学院专柜”“教师教育通用阅读区”“考研专区”“雁山校区恬园学生之家微型图书室”等图书馆10个多元化的特色阅读空间,满足了更多读者的个性化空间需求。

 

12个大型数据库:在疫情期间,为了更快解决校外师生读者访问数据库的需求,图书馆迅速响应,积极应对,克服多重困难,与网络中心多次反复沟通协调,短短一周内部署安装好基于 Shibboleth 校外访问系统,实现了中国知网、SD 等12个国内外大型数据库的校外访问服务,辅助了师生们的科研、教学工作。


40场文化活动:着力打造“独秀书香”品牌,在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将阅读推广活动搬至“云端”,持续推出了系列线上阅读文化活动,全年围绕“书香战‘疫’,‘读’善其身”主题,举办了“阅读微习惯,挑战训练营”线上阅读打卡活动、“知行天下”线上读书知识竞赛、“打赢阻击战,弘扬正能量”主题征文大赛、“以书为媒,一见如故”书签设计大赛、“师大的力量——悦读分享会”等活动40余场,参与者达3万多人次。大力实施“三全育人”工作,不断探索以文化人、以活动育人的新路径。

 

49个奖项: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读者参加校级以上文化大赛活动5场,获得奖励49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用,助推良好校风学风建设。

 

1000余册:为展示师大学术成果,梳理出师大学术精神的传承与发展脉络,逐步推进“师大文库”建设工作。整理馆藏教师成果库图书1000余册,并搬迁至雁山图书馆七楼,按照院系及著者顺序整理上架。同时整理1932-1949年校友文献目录,搜集整理校友简介122条,整理馆藏1949年前校友著述文献书目640余条;整理我校二级教授名单及著作目录,共计573条。

 

20万字:深度参与桂学研究院 2020年度协同创新团队项目“桂林抗战文献整理与研究”,已完成抗战时期桂林左翼期刊《野草》录入整理校勘近20万字,有效推进了项目的进展。

 

20.7万:三校区累计借书207809册,还书206929册,较好地满足了不同校区师生的借阅需求。

 

24万人次:打造信息素养加油站品牌,从初赛、淘汰赛到决赛,全程在线进行,初赛近300名同学参与,决赛投票的8天内,在线投票页面的访问量超过24万人次,总票数超过5万张。这种独特的全程在线进行的赛制设计,将比赛的专业性与普及性相结合,既能保证活动的专业水准,又能有效地扩大参与范围,引起更多人对信息素养的关注。

 

71万人次:雁山图书馆全年接待读者718724人次,平均每天接待2662人次;本科生共入馆452895人次,研究生共入馆215859人次。(育才馆和王城馆因设备原因暂未能统计)

 

266余万元:加强馆院资源共建,优化图书资源配置,构建馆院共同体协同发展。已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学部、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设计学院、法学院、研究生院、教务处、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中心等学院及单位实现了资源共建。与院系共建或院系独立购买266.3318万元。

 

315万:年度知网访问量为3145348人次,下载量为3154509篇。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