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数说2020】马克思主义学院篇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李华铭 日期:2021-02-06 点击:1193

1次校党委会专题研究重点马院建设:5月8日上午,学校党委召开常委会,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关于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的汇报,专题研究进一步推进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


一场庆典大会:11月28日,广西师范大学政治系政治教育专业办学6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10周年庆典大会隆重举行。400余人参加现场大会,上万名院友通过网络平台在线同步观看庆典直播。当天的庆典活动还举办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发展论坛暨院友座谈会、马院院长论坛、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论坛、院友学术论坛、杰出院友报告会等,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1项国家社科文库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靳书君教授的成果《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重要术语中国化渊流考释》成功入选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名单。这是我校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的首项成果,也是广西高校历史上入选的第二部成果。


1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凌小萍老师领衔主讲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10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中重大转重点项目1项、特别委托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西部项目2项、青年项目2项、高校思政专项1项,年度立项总数位列全校第一,创历史新高,为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强力支持。


1项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马克思主义学院谭培文教授的论文《社会主义自由的张力与限制》获评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这是谭培文教授第二次获得该奖项的二等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具有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奖项,被视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


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第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钟慧容老师代表学校参加由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教育工会主办的第七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举获得思政组第一名的佳绩,代表广西参加了10月份举行的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了思想政治课专项组三等奖的好成绩。


8项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获奖总数位列学校各学院前茅。


就业率91%,考研升学率35.4%,均位居全校第一:2020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91%,考研升学率35.4%,均位居全校第一,实现疫情防控与就业工作双丰收。学院还获评学校2020年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育人工作优秀单位。


组织5场全国学术会议:2020年,学院相继举办了纪念《共产党宣言》陈望道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研讨会、“纪念列宁诞辰15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列宁思想研究会2020年会、全国“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高峰论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等5场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


9名教师入选广西高校思政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马克思主义学院有9名教师获批入选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第二期培养对象。其中韦冬雪、靳书君两位同志入选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军人物,王进芬、田旭明、唐文红等3名同志为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卓越人才,王惠、吴布林、贺寿南、蔡小菊等4名同志为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骨干教师。


1+12思政课多层级结对共建: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织广西医科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桂林医学院、玉林师范学院、贺州学院、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广西师大漓江学院、广西中医药大学赛恩斯新医药学院、玉林师范学院、河池学院、桂林旅游学院、百色学院等12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多层级集群结对共建,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配合、共同提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新格局,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广西日报对结对共建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宣传报道。


“1+7”模式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在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坚决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采取“1+7”模式,即形成1个战斗堡垒,成立综合协调组、防控应急组、物资保障组、教学工作组、学生工作组、宣传教育组、工作督察检查组等7个工作组,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科学防治”的浓厚氛围。


录制2700分钟思政课视频保疫情教学: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学校延期开学的工作部署,迅速制定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实施细则,并完成了全校4门思政理论课网络教学2700多分钟的视频录制,同时将教材电子版、PPT上传到智慧树“知到”在线课程平台,从2月24日起,采用“课程视频+教材电子版+PPT+课程思考题+教师线上辅导答疑”的教学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证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15个班级1616位本科生上“线上思政第一课”:2月24日,疫情防控下新学期第一天的“线上思政第一课”顺利开讲,刘强、林全民等9位老师充分汲取“战疫”中涌现出来的鲜活素材,给全校15个班级的1616位本科生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生动的思政课,引导青年大学生在“战”疫中学会观察和思考,增强他们对人生问题的感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守,深入理解中国的制度优势、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大国担当,帮忙学生树立不畏艰难的人生态度,培养学生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


14215.6元捐款助力抗疫:战“疫”当先,响应号召,奉献爱心,学院6个教工党支部、1个本科生党支部和4个研究生党支部均采取线上转账的方式进行捐款。54名教工党员、179名学生党员自愿捐款14215.6元,其中学生党员捐款6650.6元,教工党员捐款7565元,助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新制定出台4个管理制度:为了增强学院教师的科研水平,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推动学院在高级别教学成果获奖和高水平科研成果有突破,学院于2020年相继制定出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马克思主义学院重大培育项目管理规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改项目管理办法》、《马克思主义学院重大教学改革培育项目管理规定》等4个管理制度。


6个示范课堂一等奖: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组织开展2020年全区高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课堂遴选活动,我校共选送了22堂思政课参加评选“示范课堂”,其中钟瑞添、汤志华、韦冬雪、靳书君、熊琴、万来志等6位老师获得一等奖。


学生宣讲150次: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习辐射功能,学院组建“红喇叭”博士宣讲团,深入到全校各学院、学生宿舍、社区宣讲150次。


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三等奖: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黄英姿老师指导的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生翟奕瑄同学凭借作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调研中国”全国15强: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旷爱萍副教授的指导下,由廖佳丽、黄金燕、黄玲、杨溢、谢志成和程宇鹏组成的“探古寻游”团队申报的“后扶贫时代下古镇文化旅游开发现状及其发展路径研究——以中渡古镇为例”项目成功入围全国2020年“调研中国”十五强团队。


党建标杆1+3+2:在学校组织开展的党建工作示范点培育创建立项工作中,学院党委获党建标杆单位创建单位立项;本科生政教专业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及科研团队党支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党支部获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立项;蒋红群、钟慧容被命名为校级党员先锋岗称号。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