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数说2020】后勤服务篇



来源: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集团 作者: 日期:2021-01-19 点击:509

编者按:2020,既是普通的一个数字,也是不平凡的一年。2020,留下了人民“战疫”的坚强,也奔向了星辰大海的远方。2020,我们被无畏的“逆行者”感动,也为奔涌的“后浪”击掌。

  

这里也有一组属于我们自己的数字。数字背后的故事,是全体师大人的拼搏、进取,是全体师大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我们让数字说话,一起在“数说”中回顾属于广西师大的2020。

  

今天的【数说2020】,我们一起来回顾2020年后勤服务的工作成果。

 

1个全国会议:2020年12月,全国部分省市高师院校后勤协作会第三十一会议在我校召开,由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集团承办。来自全国12个省市15所高师院校60余名后勤系统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对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师后勤如何建成与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相适应的“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如何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供给侧结构优化,建设打造“升级版”新型后勤保障体系进行了深入探讨。


1次大型活动:2020年,是后勤服务集团成立20周年。后勤各部门精心制作并展出了专题板报,回顾后勤服务集团成立20年来的发展历程,职工们积极准备,筹办了精彩纷呈的专题晚会,并邀请了历任后勤服务集团领导出席晚会,共同庆祝。


1次大型应急保障:2020年6月,雁山校区遭遇“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面对汛情,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集团迅速反应,为因洪涝滞留在学生公寓的2000多名学生做好一日三餐的配送服务。据不完全统计,洪峰当天,就配送出6000份餐食和2160只应急电筒,有力维护了学校的安全稳定。


1次附中办学大协调:2020年,附属外国语学校迁回育才校区办学,为配合办学,我校第1次在大学生住宿区域和就餐区域内设置独立的中学生住宿区域和就餐区域,并做好前期统筹协调准备工作,为外国语学校的顺利搬迁打好基础,干净整洁的住宿条件和丰富可口的伙食品种得到师生的高度认可。

  

1个平台、4套系统:2020年,智慧后勤建设持续加速,先后启用了智慧报修平台和学校共享会议室系统、学生公寓智能面部识别门禁系统、校车实时监控系统、食堂“明厨亮灶”系统。同时,为校内1219盏主干道校园路灯定制专属铭牌,完成学生公寓、教职工住宅区3000块智能电表的更换工作。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智能高效管理和各类数据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


1项暖心活动、3项便民举措、4项升级改造:以满足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2020年继续推出“青春不散场,回味在食堂”免费赠送毕业餐活动,向5441名毕业生提供了免费毕业餐。此外,自筹资金分步推进学生公寓“共享洗衣机”项目,并在雁山校区三、四期学生公寓设立临时供餐点、超市服务部等,提升学生生活的舒适度和便利度。另外,还自筹资金完成了雁山校区桃园餐厅一楼和育才校区南院教工餐厅改造,引进社会企业完成雁山校区桃园二楼状元街、育才校区西苑二楼餐厅升级改造,为广大师生带来全新的就餐体验。


1批扎实的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疫情期间,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集团积极筹措各类防疫物资10吨,并全力为入住隔离观察区的约800名师生做好隔离送餐和消杀服务;学生返校前,组织职工对校园6000多间学生寝室进行消杀,定期对全校380000㎡的公共场所全方位消杀,确保疫情期间师生的卫生安全,为学校的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1轮大规模绿化美化种植:2020年,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集团在打造四季花海品牌的工作中,先后种植各类花卉43亩,紫薇树270株,购置、培育盆栽16830盆,完成对校园裸露土地完成草皮补种约4万㎡。通过不断优化校园环境,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为桂林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和学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贡献了力量。 


2个网红新闻:疫情期间,学生公寓服务中心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义务为未返校的学生晾晒超过10000床棉被,登上微博热搜;抗洪期间,后勤积极协调联系铲车为学生配送专属爱心餐,相关视频再次上微博热搜,点击量超242万次。


2个五星党支部、2个样板支部: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集团党委全力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0年学校开展党支部星级评选活动,后勤7个支部中,2个党支部荣获“五星级党支部”,1个党支部荣获“四星级党支部”,3个党支部荣获“三星级党支部”,年度支部星级率达85%;在学校样板支部评选活动中,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集团党委第五党支部、第六党支部获得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其中第五党支部获资助经费5000元,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显著。


4个全国荣誉称号:2020年,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对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我校荣获“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全国高校餐饮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学生公寓服务中心负责人荣获“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饮食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荣获“全国高校餐饮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7项重大/民生工程、300多项维修工程、总造价2043万元:根据“统筹兼顾,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的原则,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集团2020年共完成重大/民生工程项目7项,完成零星维修工程共计300多项,工程项目总造价约2043万元。其中,人文广西、文化桂林、文学馆、抗战馆和学术馆5大分馆的基础装饰装修工作,为我校打造广西文化学术品牌助力添彩;育才校区第1和第8公寓125间学生寝室“10改6”、“8改6”改造工程极大改善了学生住宿环境,提升了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4项规章制度:为进一步提升规范化管理,2020年,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集团先后制定完善《党委会议事规程》、《后勤督查办工作办法》、《后勤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办法》等11项管理制度;制定完善《后勤服务集团饮食物资供应商年度考核办法》、《食材采购定价管理实施细则》、《采购申报流程》等6项采购制度和《疫情报告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后勤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7项疫情防控制度,为后勤的规范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80万元助力消费扶贫:作为后盾单位,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集团认真贯彻学校扶贫工作部署,单位负责人到村走访、调研9次,积极探索实践“以购代扶”等消费帮扶措施,进一步推进“以购代扶-扶贫大米进食堂”项目,年度完成采购扶贫大米165吨,采购贫困村急销、滞销农产品白萝卜、大白菜、土鸡等达10多万元,消费扶贫经费约80万元。在学校组织开展的脱贫攻坚专项奖励活动中,单位荣获“记功”集体,四名党员干部荣获“记功”、“嘉奖”个人荣誉称号。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