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师大要闻

正文字体:

【数说2020】离退休工作篇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作者: 日期:2021-01-19 点击:476

编者按:2020,既是普通的一个数字,也是不平凡的一年。2020,留下了人民“战疫”的坚强,也奔向了星辰大海的远方。2020,我们被无畏的“逆行者”感动,也为奔涌的“后浪”击掌。

 

这里也有一组属于我们自己的数字。数字背后的故事,是全体师大人的拼搏、进取,是全体师大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我们让数字说话,一起在“数说”中回顾属于广西师大的2020。

 

今天的【数说2020】,我们一起来回顾2020年我校离退休工作成果。

 

1149人:疫情突起,离退处迅速行动,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紧急激活“离退处-二级单位-离退休自管组和党支部”三级联动机制,对1149名老同志进行了三轮全面排查,与桂林市外153名老同志进行跟踪联系。为老同志解决实际困难30余件,上门服务50人次,主动联系老同志近500次,送出口罩2000余个;在疫情紧张时期安排特困独居老人入住养老院2人次,安排住院1人次;精准服务40多位孤寡、高龄、特困老人。


50586元:离退休党员们积极响应为抗疫捐款的号召,420名党员捐款50586元,捐款数占全校党员捐款总数的12.5%。由于有许多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和不少现金捐款,各个支部采取预约上门收取、委托捐款等方式想方设法为抗疫尽一份力。此外,非党员老同志34人捐款4350元。


26个党支部:离退休党委在26个支部503名党员中开展“党支部质量建设年”活动。抓实理论学习,强化组织建设,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5次,组织开展学习培训、观看红色影片、现场教学和主题党日活动等45次,发放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80本,编印了《党员学习资料》503册,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书、送学上门;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8名“抗疫先锋”;组织20名老党员“银发生辉 创城有我”志愿服务队;6人在廉洁文化作品比赛获奖,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离退休党委获评2018-2020年度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南院三支部获评优秀党支部,1人获评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获评优秀党支部书记,11人获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126篇:凸显主阵地功能,持续做好宣传思想引领。全年在公众号上推送发布了各类新闻报道、时事资讯等126篇,在学校新闻网发布新闻动态54篇,制作宣传板报5幅。同时,积极对外发声,传播师大声音。在自治区老干局官微发布新闻19篇;在《老年日报》今日头条发布28篇;在老干局主办刊物《老年知音》上发表经验文章2篇。


500人次:以亲情服务“四必访”为抓手,使离退服务工作彰显人文关怀。全年完成生日、住院、去世、重大节日慰问工作逾500人次;慰问特困教工65人;赴异地走访慰问1名离休干部和7名退休教师;对长期病养在家行动不便的老同志进行首期慰问17人。此外,上门调解矛盾20次,为老同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200余件。让老同志们感受来自学校的关心和温暖,不断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12项活动:以“金秋独秀·幸福师大”离退休文化节为代表的文化养老活动精彩纷呈,累计组织各类活动12项,4000多人次参与。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抗疫文化活动,举办“抗疫有我,宅家有道”文化作品展示活动,收到作品216幅,在微信公众号推出5期作品展,阅读量达1354。收录116首诗词作品,印发《〈诗与抗疫同行〉一离退休教职工抗疫诗词集锦》;组织力量参加自治区第八届“多彩金秋”文化活动,选送的京歌节目《我是中国人》获戏曲展演优秀节目奖,选送的诗书画摄影作品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3项。


20场报告会:老同志发挥正能量又有新举措。2020年6月成立的广西师范大学“五老”宣讲团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要求,讲好中国故事、“抗疫”故事和师大故事。现有成员25名,由5名退休校领导、15名教授及抗战老兵等构成,已完成讲座报告会20场,受益学生6000余人,受到师生好评。


10项制度:着力加强离退休管理服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和完善了《离退休党委会议议事规程》、《离退休工作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及议事规则》、《离退休党委委员、党政领导班子挂联党支部、自管小组制度》、《离退休工作处首问负责制度》、《离退休教职工慰问制度》等10项制度。新制度的执行使离退休管理工作更有针对性、更具时效性。


8名抗美援朝老兵:在师大,有这样8名老教师,他们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曾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奋勇杀敌的他们,耄耋之年仍保持着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军人本色,在2020年“点赞师大·年度致敬”晚会上受到全校师生点赞。


1名全国先进工作者:校关工委始终注重发挥“五老”独特优势,助力构建“三全育人”格局。20余名老同志被学校党委聘请为学校党校教师和兼职组织员;坚持开展富有特色的“双导师”活动;持续开展“访名师、学做人”等活动。2020年,我校关工委柳继锋教授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闫信明老师获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校关工委被评为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1200条红围巾:离退休工作是有温度的工作,2020年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坚持在细节中创新,注重激发老同志荣校爱校的热情。我们订制了1200条印有校徽和校训的红围巾,赠送给参加校情通报会的每一位老同志并给他们系上。对150余名居住在异地的老同志,我们电话问候,并把红围巾作为春节慰问礼物邮递送给他们,让他们也能感受学校的温暖。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