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广西日报】关注报道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公益行动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01-15 点击:498

12月15日,《广西日报》第6版头条报道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公益行动。文章从开展感恩教育、助力教育扶贫、鼓励师生成长、参与社会公益等方面,介绍了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积极打造“政府-产业-学校-公众-校友”五位一体融合发展的平台,为教师发展、学生成长、希望工程、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及其他公益项目提供平台和资金支持所取得的成绩。


现将报道转载分享。


兴资助教,照亮梦想前行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公益行动纪实

■ 李英利 宁婧怡 黄河清


捐赠收入超过8000万元,公益支出达5000多万元,这一组数字记录了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以下称“基金会”)在公益道路上的自觉行动。自2006年成立以来,基金会一直秉承“兴资助教,明德至善”的宗旨,致力于推动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积极打造“政府-产业-学校-公众-校友”五位一体融合发展的平台,为教师发展、学生成长、希望工程、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及其他公益项目提供平台和资金支持,鼓励和资助了众多服务对象,照亮他们梦想前行的道路。


A开展感恩教育 播撒公益大爱种子


“作为‘诚华青年教师奖’的获得者,我承诺,将认真履行一个优秀青年教师的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力所能及地帮助有需要的人。”2020年12月15日,在广西师范大学“感恩传承”——2019—2020年“诚华青年教师奖”颁奖仪式暨青年教师成长座谈会上,获奖教师庄重承诺。


基金会传承弘扬感恩精神,致力于倡导“感恩文化”教育,结合学校三全育人及各类公益活动发起了“辉煌八十八载,感恩有你”校庆系列活动之“感恩传承”活动。先后开展学校奖助学金、外国语学院发展基金、诚华青年教师奖等专项座谈会,通过组织获得奖助的师生举行“感恩传承”承诺仪式,督促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公益理念。


基金会还打造“感恩传承”主题系列活动,运用不同活动形式和载体将每个公益项目所传达的公益精神不断地延续和传承下去。如针对“诚华青年教师奖”项目,推动落实与捐赠方韦诚先生家乡象州县的校地合作项目,组织“诚华青年教师奖”获奖团队、获得奖助学金的学生和相关的公益团队到象州开展专家服务、学生支教等活动。用“感恩传承”这一活动载体使该公益项目影响力不断提升,人员参与面不断扩大,让公益大爱不断延续。


B助力教育扶贫 “小”黑板书写“大”故事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响亮的诵读声从大山深处飘来,这是“小黑板计划”志愿活动诵读国学经典课的一幕。2007年2月,广西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和学生发起“小黑板计划”志愿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回到家乡,带领当地孤儿和留守儿童一起诵读国学经典,以结对子或以乡村私塾等形式,构建了长期帮扶的教育形式。近年来,基金会共支持近100万元,在全国各地开展暑期“小黑板”活动,共有来自全国20多个高校的4525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受益儿童达16870人。


基金会还依托平台优势主动承接学校“教育扶贫扶志”项目,以实际行动助力广西贫困地区文化建设,持续关注儿童成长发展。2018年,向西林县辍学儿童资助捐款9.2万元;2019年9月,向东兰县教育局捐赠9.2万元,用于扶助武篆镇色故村公共文化扶贫建设;2020年6月,向三江侗族自治县民政局捐赠10万元用于丹洲镇西坡村开展田螺养殖项目……近年来,基金会多次到资源县资源镇金山村开展帮扶慰问活动,支持救灾、助残等公益事业捐资额近300万元。


基金会在扶贫工作上表现突出,先后获得自治区民政厅“脱贫帮扶捐资助力单位”、广西师范大学“脱贫攻坚、‘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先进后盾单位”等荣誉称号。


C鼓励师生成长 育才心照亮“烛光情”


基金会倾力打造了以助力学生成长、提升综合能力为核心的品牌项目,如金凤奖学金、金凤计划、志强之星、平安助学计划等等。


2019年3月29日下午,学校育才校区大学生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一堂以“一起走在幸福的大道上”为主题的报告正在进行中,这个课堂的主讲老师和听课的学生都是女生。这是基金会联合桂林市妇联、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以及校团委、教务处等单位,依托“金凤奖学金”开展的“金凤归来”报告会。


活动邀请在北大、清华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在读校友以及各行各业优秀的女性校友返回学校作报告,与大学生分享她们的人生经历。“金凤归来”不仅给众多女学生带来自信与希望,也放飞了众多贫困女学生的梦想。


基金会还注重为学生搭建学习锻炼平台,激发学生成长的内动力。近年来,联合学校及社会力量开展了“广西师范大学岗位创业之未来首席营销官F-CMO特训营”、桂林银行“青年领导力”培养训练营等,为上百名学生提供了更高层次的学习平台。


基金会还打造了众多教师发展的专项。其中,“诚华青年教师奖”是围绕教师成长发展支持的重点项目,向在教学和指导学生成长上有突出贡献的青年教师倾斜,激励广大青年教师教书育人、刻苦钻研、勇于创新。


为了将互爱互助的“种子”植入师生心田,基金会联合校友会、校团委在基金会下设“关爱师生基金”,帮助身患重症疾病和遭遇自然灾害、意外伤害的师生校友渡过难关。学校党委书记邓军、校长贺祖斌对“关爱师生基金”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活动发起至今,总捐款人数2000多人次,总捐款金额数万元。


D参与社会公益 教育优势托举“童行”梦想


2019年12月,由基金会联合桂林市教育局、桂林市妇联、浙江省万礼公益服务中心等单位举办的“2019年桂林市少儿礼仪师资培训班”顺利开班,近70名幼儿园老师参加,该活动也是基金会“百校千村万户”礼仪教育公益行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将学校和社会的关心关切辐射到孩子们身上,为他们接续“求学梦”,基金会自2018年起承接“爱助事实孤儿”项目,携手桂林市仁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负责广西地区“爱助事实孤儿”项目的实施。项目覆盖桂林市的兴安、全州、资源、灌阳,玉林市玉州区以及北流、容县、陆川,柳州市的融安、融水,河池市的都安等11个县(自治县、市、区),三年来,向1881人发放教育助学金共计400万元,帮助事实孤儿顺利完成学业。


前不久,基金会再次荣获自治区社会组织评估最高“5A”等级,基金会负责人表示,基金会将以此次评估作为新的起点和契机,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和建设,不断拓宽筹资渠道、增强筹资能力,努力打造公益品牌项目,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国家教育事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报纸版面大样



原文链接:http://gxrb.gxrb.com.cn/html/2021-01/15/content_1743458.htm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