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广西日报】报道我校“政社茶韵,周二相约”活动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 日期:2021-01-08 点击:556

2021年1月4日,《广西日报》第6版以《周二,一杯下午茶》为题,报道我校政管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党建与业务融合品牌“政社茶韵,周二相约”活动。文章介绍了该品牌活动通过以茶话会的形式,邀请老师与学生一起座谈,以期更好地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难题,做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


现将文章转载分享。


周二,一杯下午茶

下午茶有很多款,在广西师范大学有一款,叫作“政社茶韵,周二相约”——从2019年开始,每逢周二下午,该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的同学们,就会来到学院的党支部活动室,和老师谈心谈学业,聊天聊未来。这款师生茶话会,是广西师大十佳主题团日活动之一。


这每周一场被同学们叫作“周二下午茶”的活动,有个严肃而温暖的官方叫法,就是“班主任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会”。交流会既是一次专业学习:学生往往会带着一些求知疑惑前来,得到专任老师的答疑解惑;是一场学术交流:如何既学好专业知识,又要提升素养能力,既掌握学术科研能力,又具备创新创业思维;也是一场生活的漫谈:可以分享生活中的喜悦,吐槽一些生活中的不快和苦恼。当然,对于作为发起人蔡慧玲老师而言,这同样是一堂思政课:有关大学生的价值实现、学习规划等内容是重点,鼓励他们养成独立思考和终身学习习惯也必不可少。在交流会上,政管学院在本科生实施的“双班主任制”发挥了很大优势:即每个班级同时配备专任老师和学院党政领导两位班主任,抓学风引领、专业培养、学法指引、课题指导、后进帮扶等工作,做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


广西师大雁山校区远离桂林市区,老师们多在市区生活居住,师生间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较少,“我作为学生班主任,又是教工党支部书记,一直在思考怎么把支部建设和学院发展、学生成长结合得更好更紧密,就想到了茶话会的形式。希望通过以茶会面,邀请支部成员与学生一起座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交流,以期更好地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难题。”蔡慧玲老师说。


“下午茶”不是喝了就罢,是要解决实际问题的。在和学生交流中,蔡慧玲发现学生书写能力普遍较弱,于是自掏腰包给每人买了字帖督促他们坚持练字,还要每天到群里打卡。从抵触到习惯,有个“拖延症”男生就此改掉了坏习惯,还参加了班团干部竞选。


交流会也不是夸夸其谈。通过交流会的形式,很多同学对人生目标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对未来发展也有了更多的信心,影响带动了身边的同学更加刻苦学习。在去年学校举办的创新创业类大赛中,该专业有的班级超过2/3的同学主动报名参与。


报道截图:


报道链接:

http://gxrb.gxrb.com.cn/html/2021-01/04/content_1741181.htm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