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中国共青团》报道我校学生会改革经验做法



来源:共青团广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作者:李俏 陶柳洁 日期:2021-01-06 点击:2120

近日,《中国共青团》以《广西师范大学学生会:“真改、实干、善成”走好服务师生每一步》为题,关注报道我校学生会改革经验做法。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近年来,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将学生会、研究生会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整体格局、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大局中进行统一谋划,定期听取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2019年11月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广西师范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实施方案》,在全区高校率先推动学生会、研究生会全面深化改革,为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大学汇聚青春力量。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会:“真改、实干、善成”走好服务师生每一步

学生会改革,是各高校师生们热议了一阵子的话题了。而广西师范大学学生会的“动真格”的改革,却还是让大家有点出乎意料。


发布公告、资格审查、笔试、群众性演讲、公投、面试等严格执行的环节,是广西师范大学学生会换届的“例行程序”,今年不同的是,改革让“玩法升级”,候选人要想报名,事先要提交个人成绩单,还要附上辅导员和学院党委副书记签字,走完往年的关口之后,又增加了由校团委老师成立的学生骨干考察小组对候选人进行德、能、勤、纪、廉等方面的综合考察这一关,整个换届工作历时1个多月。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会把“真改革”的理念贯穿到学生会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切实推动学生会“真改、实干、善成”,走好为师生服务的每一步路。


真改:打造过硬的学生组织队伍


学生会改革,不能是一阵风。要改就要动真格,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到学生的职能定位本身上来。要认真思考学生会的初心使命,有违初心使命的,该改就改,该废就废;体现初心使命的,一定要加倍努力精益求精。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对学生会的改革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邓军亲自挂帅指导学生会的改革,明思想,定原则,把方向,理思路,搭框架,为学生会改革做“总设计”。


“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门研究讨论了《广西师范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实施方案》,高位推动学生会、研究生会的改革。”广西师范大学团委负责人表示。


在这个“高规格”的改革方案指导下,学生会、研究生会精简优化组织机构,进行了“大瘦身”,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人数缩减了50%,工作部门由8个减为6个,工作人员由73人缩减为23人,比例高达68.5%;对候选人的学业成绩、综合素质等各方面的要求也提高了;当选之后,还要定期向评议会述职,评议会将从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方面对学生骨干进行全面客观的综合评价,检查工作成效。


3个多月的层层选拔,没有点真本事,还真难以“过五关斩六将”。而这种动真格的改革,确实也对学生会工作的提质增效起到了明显的促推作用。


“这次选拔经历了重重考验,但严谨规范的选举过程更让我深刻体会到一名学生干部的职责与使命,更加坚定了我对学生会的归属感以及必须把它建设好的责任感。”回忆起第三十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会成员王红量如是说。


2020年6月20日召开的第三十次学生代表大会,全场272名学生代表投票选出了新一任的主席团候选人5名。


通过这次“脱层皮”的改革,学生会呈现出了更加朝气蓬勃的氛围,大家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切切实实鼓足了干劲。


实干:做广大同学的青春知心人


“校园代步车的现金付款方式一直困扰着我们,经常会出现没有现金而无法使用的情况。”

“希望能够建立校园线上充值服务系统,减少人工充值的麻烦。”……


每当同学们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向学生会反馈。如何做好广大同学的青春知心人,服务好同学们,是学生的一个重要的职能定位。


在正式出台学生会改革方案之前,改革的理念已经成为了学生会工作创新发展的一个共识,切实融入到工作的每个环节。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会不断改革,真抓实干,为了充分发挥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事情无论大小,学生会都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的关切,积极向老师和有关部门反馈信息,提出建议,以期及时得到解决。


学校开工近60个项目、投入上千万元对三校区宿舍进行了升级改善,建设了恬园学生社区学生之家,打造了社区共享厨房、流动图书馆(共享学习空间)、党团之家、思政家园、运动长廊、社区自习室等,新开设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社区、独秀书房、增设校园代步车的微信扫码付款功能、更新了共享自行车、升级了门禁系统……一系列的举措极大地改善了同学们的生活学习环境,学生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学校“以生为本”的理念。


在这些令学生们欣喜变化的背后,学生会实干的精神也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


为了更好地发挥联系服务作用,学生会在学校团委等单位指导下,打造“我与书记面对面”“校长有约”等品牌活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等校领导与本科生、研究生代表们面对面畅谈,听取意见和建议,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成了学校广受欢迎的沟通平台。近两年,“校长有约”活动从各学院收到570份学生提案,27份提案纳入议题精编,超过65%的提案已得到解决或正在解决中。“校长有约”已成功举办50期,策划的系列活动在全区高校中产生热烈的反响,得到《广西日报》专门报道。


学生会还推出了链接大学生“热搜”话题的原创街访栏目“下课铃响”,栏目通过新奇有趣的问答方式,更加及时灵活地了解学生心声,为学生代言,做青年学生的“青春知心人”,深受青年学生欢迎。


实干,改革才能落地。求真务实的学生会通过一个个具体的行动,赢得了青年学生的信任。


善成:做同学成长路上的引航人


在“干部”二字上做文章,是广西师范大学学生会改革的重要着力点。学生会“干部”,不是一身“官僚气”的“领导”,而应该是担当实干的“榜样”。


如何让学生会成员敢担当会作为,成长为真正有责任有能力的人,成为改革的一个关键所在。


机构改革、制度改革,最终还是要形成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的推动力。


为了破局,广西师范大学在学生会组织改革的框架下,着重配套体制机制创新,先后出台了《广西师范大学学生会干部管理条例(试行)》等规章制度。力求把好学生会的“入口关”,进一步规范学生会领导机构的产生方式,着力加强对学生会成员的培育培养,使其快速成长,更好地发挥“引航人”的角色。


“学生干部的经历,成就了我个人的成长。”2020届法学院毕业生石毅坦言,“平时在研究生会策划各种活动、项目,写工作总结,做PPT汇报,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得到了较大的提升。”毕业之际,他成功拿到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的入职通知,“学生干部的工作经历,让我在面对各种场合变得更加自信”。


“你要成为一束光,自然会照亮周围。作为一名学生会负责人,自己就是一束光,要在服务同学们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用自己的行动和言语为同学们做好事、做实事”。校团委学生干部余向昀在描述学生干部的经历时,眼里绽放着光彩,“这不是单向的付出,而是双向的收获,在‘乐于奉献,有所作为’的同时,自己也会受到深刻的影响,变得更有活力、有能力,变得更快乐,更纯粹。”


不少在学校的培养下和学生会的历练中成长起来的学生成为激励、引领青年学习奋发有为的“榜样”,成为品学兼优、能力出众、老师信任、同学认可的“排头兵”“领头羊”。


在教育培养的同时,广西师范大学学生会还建立健全严格规范的学生骨干退出机制,如若存在违反校规校纪、道德失范以及与学生不相称行为等问题的,或是存在缺乏群众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等倾向问题的,经批评教育不见效,会坚决予以清退。


“能进能退能上能下”的畅通机制是学生会永葆先进性和青春活力的关键所在,也是改革的本质内涵之一。


“加入这个组织,不能先问我能获得什么,而是要先问问我能为这个组织、能为广大同学做点什么,这才是正确的观念。”学生会成员蒋夏欣如是说。


如今,在广西师范大学学生会,正是有这么一帮敢做善成的青年学子,通过自身的努力,一点点地践行着同学成长“引航人”这一角色的定位,使得学生会的改革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左上:广西师范大学“我与书记面对面”活动 右上:广西师范大学“校长有约”活动现场 

左下:广西师范大学学生会换届选举     右下:广西师范大学“我给老师写封信”活动  

  

  

《中国共青团》报道版面截图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