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喜报】我校再获1项国家社科基金,全年立项总数达37项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处 作者: 日期:2020-12-30 点击:1292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立项名单。我校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冯智明教授申报的“南岭走廊少数民族梅山教经籍搜集、整理与研究”获批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学者个人项目立项。该项目是我校获批的第二个冷门绝学研究专项项目。本年度公布的冷门绝学研究专项项目共66项,其中学者团队项目20项,学者个人项目46项,我校是广西唯一获批立项的单位。


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旨在重点支持对国家发展、文明传承、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或填补空白,但目前投入不足、人才匮乏、研究断档、亟需抢救的冷门绝学,并对边疆史、边海防史等学科领域予以倾斜,侧重人文基础研究,鼓励学者根据学术兴趣和学术积累运用新理论新方法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研究。一般认为,冷门学科主要是指一些学术关注度低、成果产出难、研究群体小的传统人文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绝学是冷门学科中文化价值独特、学术门槛很高、研究难度极大、研究群体很小甚至后继无人的濒危学科。甲骨学、简牍学、敦煌学、古文字学、濒危语言(方言)研究、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与历史研究(藏学、蒙古学、西夏学等)、特色地域文化研究、传统文献和出土文献整理与研究等,均属于冷门绝学的范围。自2020年起,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分为学术团队项目和学者个人项目两个类别。其中学术团队项目参照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标准,一般为每项60-80万元;学者个人项目参照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重点项目的标准,一般为每项35万元。


冯智明教授申报的“南岭走廊少数民族梅山教经籍搜集、整理与研究”课题以南岭走廊世居少数民族濒危梅山教经籍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梅山教在南岭走廊地区的传播传承现状,并对梅山教经籍进行写本分析与翻译校注,比较分析各民族经籍的异同,同时运用相关理论,阐释梅山教传播与南岭走廊多元民族文化交融的关系以及梅山教经籍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并总结其传承机制与濒危原因,提出抢救与保护的对策。该课题的学术意义和价值在于:挖掘南岭民族走廊少数民族梅山教经籍的丰富资源,使濒危经籍文献得到抢救性规范整理、修复与科学研究,为中国民间宗教研究保存和提供新的珍贵资料;深化梅山教的历史渊源与现实状况的研究,构建道教流派传承与传播体系脉络;对各民族梅山教经籍的文本分析和比较研究,有助于探究道教在南岭走廊的传播机制,以及与多民族文化交流交融的关系;为中国道教及民间宗教文献遗产的整理与创新保护提供实践案例,促进其传承历史文脉、构建民族地区和谐社会等积极功能的发挥。


截至目前,我校今年共获得3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中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1项、重大转重点项目1项、年度项目23项、后期资助项目4项、教育学项目4项、艺术学项目1项、专项项目2项、特别委托项目1项,年度立项总数创历史新高,高居广西榜首。“十三五”期间,我校共申报获得国家社科基金157项,较“十二五”期间(105项)增长了49.5%,实现了学校人文社科研究的持续向好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强力支持。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