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关注】光明日报客户端关注报道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2020年十大新闻



来源:新闻网 作者:广西师范大学:语暖三江助小康兴边富民启新章 日期:2021-01-04 点击:595

2020年12月31日,光明日报客户端以《语暖三江助小康,兴边富民启新章——广西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学推广基地2020年十大新闻回顾》为题,报道并回顾了我校国家语言推广基地十大新闻,关注我校教育扶贫工作。

  

据报道,广西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一直致力于扶贫工作,2020年完成了多项工作并启动了多项工程,其中“语暖边关”项目是重中之重,面向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语暖边关”项目,服务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广西师范大学:语暖三江助小康兴边富民启新章  


作为国家语委设立的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之一,自2020年1月挂牌成立以来,我基地始终立足学校实际情况,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坚定不移地贯彻实施教育部推行的“教育扶贫”、“语言扶贫”战略,在圆满完成面向三江县百名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提升培训的各项工作之后,启动了面向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语暖边关”项目,服务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1、基地成立:推普少边挑重担,助力脱贫应决战

 2020年1月,教育部语用司颁布全国首批60家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名单,我校入选首批名录。成立不久,我基地便承担起在少数民族边疆地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任,积极探索、建设语言扶贫的实践路径和经验体系,为我国在少数民族边疆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多方面参考,为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文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http://www.moe.gov.cn/s78/A18/tongzhi/202001/t20200110_415119.html

 http://202.193.160.77/zfoa/viewff.do?gwxxid=15952303228327328507


 2、三江项目:讲练不殆三江暖,活动层出见真情

 在教育部语用司指导下,我基地于2020年4月正式启动面向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百名教师通用语言提升培训工作,贯彻落实教育扶贫、语言扶贫战略。基地以“普通话+”为培训理念,积极开展“语暖三江,助力小康”系列活动,精心打造了“怎么说话好听”、“新时代教师”、“普通话培训课程”、“学科教学用语”等多个特色鲜明的系列培训课程,促进三江县培训教师的普通话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提升。

 http://news.gxnu.edu.cn/2020/0518/c1330a177465/page.htm


 3、团队建设:组织架构俱完整,专家导师齐云集

 2020年4月,我基地从实际出发,组建了一批具有较强专业素养和能力的团队——由林春逸副校长挂帅,国家督学姚喜双教授担当顾问,由王枬、周长山、山谷等十余名专家构成导师队伍,和以文学院研究生为主体的志愿者和朗读者三十余人。整个团队因服务三江培训而组建,以推动新时代语言文字推广发展、服务国家战略为最终目标,主动作为,积极推广国家通用语言以及全民阅读理念。在三江项目、推普宣传等活动过程中,志愿团队以饱满的热情和真诚的服务态度,带动学员学习并推广普通话,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语言发展的传递者和推广人。

 https://mp.weixin.qq.com/s/uS9jeeezVfv2DT1b2ivSkQ


 4、端午直播:特色工作展成果,三江学员助直播

 6月25日,中国教育电视台组织开展“端午诵经典,推普助脱贫”直播活动,我基地作为八所高校之一在直播现场连线中亮相。现场连线中,基地主任、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林春逸向三江学员杨梦娜展示我校及基地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成果和工作亮点,表达了广西师大和三江的深情厚谊。直播过程中还播放了我基地此前在对口三江县调研时开展一系列活动的录制视频,与全国人民一起诵经典、庆佳节;其中,基地执行主任刘惠为三江学员开展面对面“普通话语音会诊”工作,高效及时解决培训中期学员在普通话学习中面临的困难。

 https://mp.weixin.qq.com/s/B68_IsabSLC_LyNV5tcJuQ

 5、漓江诗会:青山碧水诗胜意,高朋贤友诵佳期

 6月25日,我基地在桂林市讲古堂举办了“漓江诗会”,基地主任林春逸、团队导师、团队教员和三江学员欢聚一堂,共享诗歌盛宴。这标志着基地又一精心策划的栏目正式面世。作为歌颂伟大时代,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载体,《漓江诗会》汇聚了国家、省、市广播电视台的语言艺术家,高校师生级社会各界朗诵爱好者,《漓江诗会》契合重大时间节点,紧扣时代主题,在七一建军节、教师节、国庆节等节日推送名家朗诵,与社会一道共度佳节。自6月1日推出首期由《漓江诗会》总策划姚喜双教授朗诵的《桂林山水歌》以来,已经推送了桂林美名家朗诵3篇、端午特辑3篇、建军节特辑2篇、教师节特别推送1篇、国庆特辑8篇、重阳节特辑1篇以及二十四节气·大雪特辑1篇,共计19篇。

 端午特辑  https://mp.weixin.qq.com/s/zusO93tjEkwpIbN8CB6NmQ

 讲古堂诵读  https://mp.weixin.qq.com/s/ZQdt7ng-frPIXaX2m3Swqg


 6、大会发声:“三江项目”勤领跑,真抓实干动真情

 在基地的不懈努力下,8月2日,我基地作为全国仅有两家经验交流示范点之一,荣幸受邀参加“52个未摘帽贫困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结业式”,并由基地执行主任刘惠代表发言。刘惠老师充分肯定了独秀记忆宣传战队开展的各项工作。这支由8人组建而成的战队,自4月20日“独秀记忆”推出第一条推送至今,策划了朗诵类、讲座类等4个大类别共计12个系列,已成功推送200篇/次,总阅读量达到5.5万次,总转发量为11666次,其中6月26日两篇推文阅读量达到1853次,8月3日和8月5日两篇推文阅读量达到2181次。独秀记忆作为基地对外宣传平台,不仅及时更新新闻动态,更是学员随时学习、提升普通话水平的平台。我们用真情和温暖筑起基地和三江的情谊,用实际行动彰显作为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责任和使命。

 https://mp.weixin.qq.com/s/L7374Jwkascb5dK7JPzABg


 7、语暖边关:广结善友齐头进,兴边富民重任担

 自基地授牌以来,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从5月29日至今,先后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桂林市七星区公安分局、那良镇、东兴市挂牌成立实践基地。尤其是那良镇、东兴市基地的挂牌,标志着基地致力提升边境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国家语言文字能力的行动拉开帷幕,基地“语暖边关”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是我基地贯彻实施教育部教育扶贫、语言扶贫战略的实际行动,为提升边境地区少数民族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https://mp.weixin.qq.com/s/NC05KVl5Gic5g6-8c5h0Lg


 8、项目获批:基地立项优势彰,诗词经典海外扬

 11月22日晚,我基地“中国经典古诗词海外传播的实践研究”项目启动仪式在雁山校区举行。该项目是国家语委所设立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项目之一,它结合我校基地的实际情况,充分挖掘和发挥我校基地优势资源,旨在将中国经典古诗词通过多种渠道和活动形式在东南亚国家加以传播。此举促进了文化多样性的形成和发展,加强了不同文化间的交流、融合。此外,基地立足学校实际,服务各学院(部)发展。在基地指导下,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自2018年举办首届诗词大会以来,形成了具有学院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广受师生好评。

 https://mp.weixin.qq.com/s/wpBIVNpt4RH2gvbDOMdnXw


 9、送教下乡:谆谆教诲响江川,兢兢调研喜报返

 我基地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开展了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服务多元的推普活动。在校内,基地以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为依托,开展了“吟诵名篇”、“共读经典”等活动,服务学校迎新工作的开展。同时,基地还在东兴镇、三江县城、布央乡、程阳八寨开展推普调研宣传,将说好普通话的观念传播到一线。基地推普送教下乡活动得到了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网易、搜狐、新浪等多家平台的关注报道,进一步扩大了我校基地的影响力。

 https://mp.weixin.qq.com/s/bjDhVG2md7c0pyxJFa4STg


 10、培育精英:点面结合选人才,八仙过海展风采

 我基地一直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推广,利用自身优势资源服务学校文化赛事。11月27日,我校参加广西第十三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参赛视频录制工作全面启动。初赛海选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多方关注和支持,同学们参与度高,报名踊跃,遴选认真,组织有序,作品提交数达到我校历史之最,这标志着我校师生对中华经典诵读有了更新认识。

 https://mp.weixin.qq.com/s/cFukYY3u8IbSaZuyIDvgKQ



报道截图: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