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新闻专题

正文字体:

【数说2020】学生工作篇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0-12-28 点击:1197

编者按:2020,既是普通的一个数字,也是不平凡的一年。2020,留下了人民“战疫”的坚强,也奔向了星辰大海的远方。2020,我们被无畏的“逆行者”感动,也为奔涌的“后浪”击掌。


这里也有一组属于我们自己的数字。数字背后的故事,是全体师大人的拼搏、进取,是全体师大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我们让数字说话,一起在“数说”中回顾属于广西师大的2020。


今天的【数说2020】,我们一起来回顾2020年我校的学生工作成果。


1个论坛:2020年12月12日,我校在雁山校区召开全国“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与发展”辅导员学术论坛,全国150余所高校近400名辅导员代表参加论坛并就辅导员工作进行深入探讨,线上线下观摩论坛的总人数超过13000人次。


1支队伍:2020年,学工团队1人获评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2人荣获广西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名辅导员获选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第二批支持对象,2名辅导员分获2020年全区高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课堂“形势与政策”课组一等奖和三等奖,1篇调研报告在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调研报告评选中获一等奖,20余名学工干部申报2020年校级、厅级思政专项课题获得立项。


1门课程:持续打造“形势与政策”新课堂,疫情防控期间,依托“易班”、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面向全校近4万名师生推出“同心抗疫‘易起来’,共上一堂‘形势与政策’课”系列网络微课。校党委书记邓军、校长贺祖斌领衔校内专家学者协同授课,形成强大的“云”师资团队,聚焦战“疫”生动实践,率先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形势与政策”课线上课程。线上课堂极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点击评论分享学习体会达17万次,获《人民网》报道。


1个课堂:在开学典礼上,学校党委书记邓军为2020级近万名新生在讲授开学第一课,解读“中国力量”“责任担当”和“青春奋斗”,引导全体新生树立远大理想,激发成才报国的内在动力。开学典礼后,校长贺祖斌带领21个学院(部)新生代表参观校园,以师大故事为主题,现场讲授校史校情第一课,让新生了解师大的校史校情和精神底蕴,启发学生爱校荣校之情。


1个典礼: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采取“户外现场+网络直播”的形式创新开展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全体校领导、导师团为3500余名到现场参加毕业典礼的毕业生代表拨穗。未能到场的毕业生、毕业生亲友、校友等社会各界嘉宾等6.9万人在线观礼。


1个社区:示范建设雁山恬园学生社区并正式投入启用。每月定期在恬园学生社区开展线下思政教育“故事会”2期,组织社区学生观看红色电影2次,深受学生喜爱。启用以来,我校共有8188人次学生通过扫码进入恬园学生社区,自治区关工委、教育厅、广州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18个区内外单位和兄弟院校来访参观,累计参观人数达700余人。


1个方案:由学工部牵头制定了《中共广西师范大学委员会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含十育人子方案)。《方案》经2次全校范围意见征集,5轮大规模商讨修改,形成了100余页近8万字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明确了我校“三全育人”示范校建设未来三年的实施路径。


1个计划:持续开展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全年共立项156个项目,其中厅级立项82个,校级立项74个。组织全校研究生开展第十四届“学术之星”评选活动,共评选出10名“学术之星”、6名“学术之星提名奖”。


1次体验活动:组织开展首届大学生“职业生涯体验周”活动,活动吸引三个校区9000余名学生参加,线上各活动打卡人数超过7万人。组织了11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研究生)前往桂林市博物馆、桂林福达集团有限公司、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开展就业体验活动。


3次第一:2020年,我校易班共建指数3次排名全国第1,易班网络优课3次排名全国前10。


2个比赛:举办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完成2020年广西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课教学方案设计比赛承办任务。


9家媒体:《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人民网、《广西日报》、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网站、《广西新闻》、《桂林新闻》《桂林晚报》和《笙芽》等9家媒体对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特色、就业指导服务具体做法、校三好学生获奖者代表先进事迹等进行了相关宣传报道。


10期:2020年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广西师范大学)承接各类培训班达10期,培训学员1000余人。


10%:实施优质升学奖励计划,对录取硕士、博士研究生的2020届毕业生进行奖励,本科升学率首次突破10%。


45人:2020年45名同学入伍,其中应届毕业生22名,直招士官8名,女兵8名,创兵源数量和质量历史新高,超标完成上级兵役机关下达的指标任务。


85.21%:学校顶住疫情影响压力,出台《广西师范大学促进就业工作十项举措》,多极协同积极推进就业。截至2020年11月18日,我校2020届毕业生8247人,就业人数7027人,总体就业率为85.21%。我校荣获“2020年度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荣誉称号,这是连续第五年获得该项荣誉。


140+次:开展教学区域学风督察140余次。针对学生上课迟到、课堂玩手机、打瞌睡、吃早餐等不良现象进行督导,现场纠正不当行为,确保良好的教学秩序,营造良好学风氛围,助力文明校园建设。

      

1000小时:开通广西师范大学抗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和心理援助邮箱,面向社会累计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时数1000多小时,服务350多人次。


1100人次:全年共接待心理咨询来访学生1100多人次,为2020级全体新生9411人开展心理测评工作,帮助学生进行心理与情绪的调适,实现自我成长。


115.49万元:学校设立“新冠肺炎防控专项特殊困难补助”,对527名湖北籍学生及疫情发生以来居住在湖北的学生(287名本科生和240名研究生)发放“湖北学生关爱补助”,最高资助标准为1000元/人;对家庭经济困难及建档立卡本科学生共计7759人(其中建档立卡学生3150人)发放疫情防控网络学习补助;同时还设立了“疑似病例营养补助”和“确诊病例营养补助”,对疫情期间突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一事一议一助”,累计资助68人。疫情期间,发放资助金额共计115.49万元。


39万: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延伸到校园网络中,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思想政治主题教育活动。依托易班优课,搭建“杨东莼诞辰120周年”“党校培训知识”“开学季”“创建文明校园”“防诈骗”“防范校园传教”“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教育”“学宪法”“学四史”“学风建设”“国家安全”“易学‘习’·名师讲”“廉洁奉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系列课程,活动参与量达39万人次。通过活动,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切实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


60.6万个岗位:2020年,累计举办线上线下双选会16场,招聘宣讲会(含空中)516场;为建立健全校院两级就业信息共享发布机制,共发布就业信息共享43期,汇总14489家单位招聘需求信息,提供了60.6万个就业岗位。


91万+39.6万:全年累计更新易班网各类话题3275篇,阅读量累计超91万;创设独秀学工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文章597篇,单篇文章阅读量最高达6000+,累计点击量39.6万。


863万次: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研发升级学生日常管理(易班)系统,每天排查全校33000多名学生去向、身体状况等动态信息,全年累计排查学生人次达863万余次,处理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学生事件600余次。覆盖全体学生、辅导员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易班)线上学习考试,累计考试人数11.4万人次。


1.7019亿元:全年共评选出43名本科生、113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100名本科生获得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809名本科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552名本科生、405名研究生获评三好学生;5194名研究生获得学业奖学金,6482名本科生获得国家助学金,为11957名同学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共计发放奖助学金达1.7019亿元。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