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新闻专题

正文字体:

【数说2020】社科研究篇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0-12-30 点击:964

编者按:2020,既是普通的一个数字,也是不平凡的一年。2020,留下了人民“战疫”的坚强,也奔向了星辰大海的远方。2020,我们被无畏的“逆行者”感动,也为奔涌的“后浪”击掌。


这里也有一组属于我们自己的数字。数字背后的故事,是全体师大人的拼搏、进取,是全体师大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我们让数字说话,一起在“数说”中回顾属于广西师大的2020。


今天的【数说2020】,我们一起来回顾2020年我校的社科研究成果。

 

取得多项重大历史性突破


2个“零突破”:突破1:马克思主义学院靳书君教授的成果《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重要术语中国化渊流考释》入选2019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这是我校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的首项成果,这也是广西历史上第二部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的成果。


突破2: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唐凌教授领衔申报的《湘江战役研究》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这是我校首次在该类别项目获得立项。

 

3个“创新高”:4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总数创历史新高。我校共有4项成果获评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其中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谭培文教授的论文《社会主义自由的张力与限制》、教育学部孙杰远教授的论文《教育研究的人类学范式及其改进》获二等奖,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胡大雷教授的论文《六朝诗歌用典论——兼论“诗言志”与集体无意识》、教育学部王枬教授的著作《广西民族教育研究》获三等奖。获奖数并列广西首位。


3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年度立项总数创历史新高。本年度我校共获得3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中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1项、重大转重点项目1项、年度项目23项、后期资助项目4项、教育学项目4项、艺术学项目1项、专项项目2项、特别委托项目1项,立项总数位居广西首位。


64项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6项一等奖,获奖总数及一等奖获奖数均创历史新高。在广西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全区共评选产生广西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93项,其中,一等奖17项、二等奖122项、三等奖254项。我校64项研究成果获奖,一等奖6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37项。一等奖获奖数和获奖总数均位居广西首位。

 

高级别项目及高水平成果硕果累累


全国50强:今年我校共获得23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立项数在全国排第46名,较2019年提高了8个名次;在全区21家立项单位中,我校继续位列榜首。连续第9年入围全国百强。

 

8项:我校共获得8项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其中规划基金项目1项、青年基金项目4项、西部和边疆地区项目2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体系专项项目1项。立项数位居广西首位。

 

50篇:我校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高质量协调发展、生物安全立法、两岸关系、中越关系、公共卫生、野生动物保护、基层社会治理、公民健康、心理健康教育、媒介素养、网络舆情应对等领域广泛开展咨政建言献策,共有50篇决策咨询信息成果获采纳,其中获国家级采纳1篇、省部级采纳38篇、厅局级采纳9篇、县处级采纳2篇。

 

59项:我校获得59项2020年度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1项、青年项目3项、自筹项目34项,立项数位列广西首位。

 

198篇:我校在高水平期刊上发表社科类论文198篇。其中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政治学研究》《教育研究》《文学评论》《外国文学评论》等顶级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篇。

 

225项:我校获得各级各类社科类科研项目225项。纵向项目18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8项、部级项目15项、省级项目71项;横向项目45项。立项总数较去年增长42.1%。

 

563项:经过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圆满完成各级各类人文社科纵向项目申报工作,共申报项目563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80项。

 

平台建设稳步推进


1个部级研究机构: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布第三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名单”(民办发〔2020〕55号),共批准设立30个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16个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培育)。我校越南研究中心获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

 

2个中心入选高端智库:2020年8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广西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厅发〔2020〕42号),广西文科中心入选“广西首批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入选“广西首批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

 

3个校级研究机构:今年我校新成立3个人文社科类校级研究机构,分别是广西师范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广西师范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产业研究中心。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